知事 

捉谣记|7月健康类谣言TOP5 别再被它们迷惑了

捉谣记

关注

生命健康是人们最关注的的话题,但也是谣言最容易流传的领域。有道是“关心则乱”,所以健康类谣言也更容易迷惑人们的眼睛。过去的7月份,又有哪些健康类谣言比较热呢?一起随捉谣记去看看吧!

NO.1疫苗总“出事”,最好不要接种疫苗

谣言:疫苗事件是近期新闻热点,于是有自媒体便纷纷传文称,“为了孩子的健康,所有疫苗都不要打”,“疫苗危害论”的谣言此起彼伏。

辟谣:不可否认,打疫苗确实可能会有“副作用”,常见的不良反应如局部疼痛、红肿、低烧、起疹子等,因为人体本身有自己的防御系统,打疫苗是要突破人体的防御系统,激起免疫反应,对细菌和病毒产生抗性。但一些“严重罕见反应”其实是极小概率的随机事件。如果因此拒绝疫苗,可能会让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暴露在更大的风险里,甚至有可能引起流行疾病的肆虐,对社会造成更大的危害。

NO.2上海中小学明令禁止饮用纯净水

谣言:上海市政府规定中小学不得使用反渗透净水器供孩子们饮水,CCTV13已报道,“水质越纯净越不宜健康”。

辟谣:专家指出,首先,水是人体所需的七大营养素之首,喝水主要是为了补水,并不是为了补充微量元素。天然水中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本来就是极其微量的,人体摄取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主要是通过吃蔬菜、水果、米饭、肉类等而获得的,而非从饮水中所得;其次,喝纯净水会脱钙,导致骨质疏松,这是对人体生理情况不了解而已。一个60公斤成年人的体液有36—42公斤,而一天饮水量不过2升,对钙离子浓度没啥影响,导致钙流失的主要是年龄、激素水平和膳食摄入等,与饮用纯净水没有关系。

NO.3广州锥蝽会传播新型艾滋病

谣言:一篇题为《广州全城悬赏这种小虫,捉一只奖8元,被咬会得新型艾滋病》的文章称,一种名为锥蝽的小虫会传播新型艾滋病,目前广州正以每只8元的赏金“捉拿”这种小虫。

辟谣:广州市疾控中心表示,确实在寻找这锥蝽这种虫类,但寻找目的是为了完成一项调查研究,与艾滋病无关。另外据悉,锥蝽本身可能会携带锥虫,是美洲锥虫病的传播媒介,这种病隐匿性极强,隐匿期长达10—20年,但该疾病与艾滋病无论从病理、传播方式上都存在差别。此外,我国尚无感染美洲锥虫病的病例报道,目前仍为非流行区,只有相类似的锥蝽媒介存在而已。

NO.4 免费援助的“格列卫”被天价售卖

谣言:“格列卫”的原价十分昂贵,对于患者及家庭而言都是沉重的负担。有说法称,由瑞士诺华公司向中国患者免费提供的“格列卫”,却被中华慈善总会以每盒25000元的“天价”售给患者。

辟谣:中华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回应称,“我们不卖药,只为符合援助条件的患者提供免费‘格列卫’”。据中华慈善总会官网格列卫患者援助项目介绍,该项目是由瑞士诺华制药有限公司捐赠格列卫药品设立的患者援助项目,项目于2003年9月在中国正式启动,旨在让中国的相关疾病患者得到格列卫药品援助。

NO.5 夏天冲冷水、喝冰水会中风

谣言:此谣言版本比较多,比如:缅甸40度高温,如果喝冰水,微血管会爆掉。有个人就只是进了家门洗个冷水脚,他的眼睛就看不清楚了,然后就昏倒了;台湾现已38度,如果这个时候因为太热喝了冰水,也可能发生同样的危险,请大家一定要谨记在心;连洗手、洗脸、洗脚、都不行,不只是不能喝冰水,需要在室内温度适应30分钟以后,才可以慢慢喝冷水,或是喝与体温36度一样的温水。

辟谣:心脏血管外科专家表示,对于一般人来说,冲冷水澡、喝冰水是不会引发中风的。临床上也没听过冲冷水澡或喝冰水就会中风案例。另外,喝冰水微血管会瞬间爆掉的说法也太过夸张,夏天体感温度常高达40度,冲凉、喝冰水是很正常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