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捉谣记|7月财经类谣言TOP5 微信和蚂蚁借呗入列

捉谣记

关注

财经领域向来以专业著称,很多普通大众因了解略浅,导致谣言随之而来。7月的财经类谣言里,有我们生活中常用的APP,也有大企业的风云变幻。下面,捉谣记就为大家盘点其中最热的五个谣言。

NO.1中兴破产

谣言:经国务院批准,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重组后,新设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设烽火科技,将全资收购中兴通讯,中兴将宣布破产,所有核心资产及业务将转移至烽火科技。

辟谣:烽火和中兴均予以否认,称其为假消息,中兴副总裁直言,“谣言止于智者”。同时中兴表示已完成高层董事更迭,并做了恢复经营预案。

NO.2 8月1日起蚂蚁借呗全部停止

谣言:由于央行政策,蚂蚁金服8月1日起,借呗将全部停止,花呗使用限额单笔1000以内,最高开放额度2000元,并称超过部分将于8月1日内全部执行收回。并解释到,因为蚂蚁金服旗下的花呗和借呗有38亿元的注册资金,按照规定可以放大2.3倍,即花呗和借呗可以做87亿元的生意。但目前蚂蚁金服的消费杠杆已经做到了2000亿元,超过87亿元,已经是严重违规了,杠杆太高了,资本存在很大的风险性,而央行为了保证国家资本和资产的安全,所以约谈了蚂蚁金服。

辟谣:支付宝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谣言!花呗借呗好着呢!并提醒大家擦亮眼睛,小心上当受骗。

NO.3 腾讯宣布8月1日起微信所有功能全部收费

谣言:腾讯正式宣布,8月1号将执行铁命令,微信所有功能将全面收费。文章称,马化腾不是慈善家,靠红包和免费金融服务吸引过来的客户流量,养大了后自然要割羊毛。对于习惯了用微信进行信用卡还款的人来说,这绝对是个坏消息,腾讯已经宣布铁命令,从8月1日开始,微信常用功能就要开始正式收费了。

辟谣:7月25日,微信团队通过公众号“谣言过滤器”辟谣称“消息不属实”。8月1日起,微信的每笔信用卡还款将按照0.1%的价格收取手续费,金额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最低1角钱。由于每笔还款背后产生的支付通道都会有手续费,之前为了使广大用户享受免费的产品体验,腾讯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现如今因多方因素,免费体验将取消。但后续,腾讯也将陆续推出手续费随机减免活动。除此项调整外,其他微信产品均无任何收费说法。

NO.4 华为将搬迁东莞

谣言:有媒体报道称,华为公司正式搬迁,40辆8吨货车,共60车次,搬迁车辆将往返深圳和东莞松山湖,搬家货车会有一个华为标识——“华为搬迁专用车辆”。该媒体称,7月2日,将有2700人从深圳到东莞松山湖溪流坡村上班,估计车辆约1500辆(其中大巴70辆)。东莞松山湖距离深圳坂田很近,开车时间仅1小时左右。而目前,华为位于深圳坂田基地的总部也安排了每日往返班车。

辟谣:华为公司曾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华为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在中国乃至全球各地设立各类分支机构或研究所,以更好地支撑公司全球化业务开展,在此过程中对部分业务所在地进行调整,属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在今年4月4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扎根深圳,展望未来”合作协议,表明华为会留在深圳,不会搬迁。同时华为松山湖基地建设已有一段时间,早已在深莞两地安排正常通勤用车,华为松山湖南方工厂早已在正常运转之中,均为正常业务布局。

NO.5 一汽、东风、长安合并

谣言:有媒体称,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汽车集团合并正在推进,三方将整合成立中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将主政新公司。

辟谣:是个别自媒体传播的不实信息。刘卫东回复,“纯属谣言,目前并没有合并迹象。”一汽方面称,有关T3合作是一汽、东风、兵装(长安),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资源共享等领域发挥核心优势、创新商业模式、提升竞争力的项目战略合作,并非网传的集团间整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