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捉谣记|7月科技类谣言TOP5 最热的是哪个?

捉谣记

关注

谣言向来热衷于向科技靠近,原因是科技本身对于普通大众来说颇显“高大上”,造谣者改个元素、换个理论,似乎就能轻易把民众迷惑。在过去的7月份,科学类谣言仍旧很多,下面就跟随捉谣记一起来看看比较热门的有哪些?

NO.1美国分分钟可以让中国断网

谣言:美国废止“网络中立原则”决议后,众多传言称,由于全球主要的根服务器大部分在美国,且没有一台在中国,所以作为互联网创始国的美国可以用切断根服务器的方式,分分钟让中国网络瘫痪。

辟谣:中科院专家指出,这是不折不扣的谣言。根服务器中存储的内容很少,平时普通用户上网时也基本不会访问根服务器,多数时候只会访问运营商提供的“递归服务器”,即使根服务器出问题,也有许多简单的办法能够解决,所以不必杞人忧天。

NO.2施一公曾说“认知崩塌,世界不存在”

谣言:有传言称,知名科学家施一公曾在一次演讲中说:我的认知再度崩塌了,世界可能根本不存在;所谓“迷信”,可能是超级科学!

辟谣:首先,施一公本人已经亲自做出回应:“这些网络和微信上流传的所谓我的演讲,大多经过了拼接和加工,不是我的原意。而这些标题更是胡说八道、断章取义!”其次,捉谣记发现,施一公的确曾在“未来论坛”年会上发表过题为《生命科学认知的极限》的演讲,但内容却被一些自媒体作者掐头去尾,无论在标题还是内容上都大肆修改,已然完全与施一公原话不同。

NO.3无创DNA检测可代替羊水穿刺

谣言:这一谣言其实已传了很久,主要观点是:无创DNA检测“准确率高达99.99%”,不仅可以代替羊水穿刺,还能有效避免羊水穿刺的弊端,进行无创取样。

辟谣:无创DNA产前检测通过采集孕妇外周血,从血液中提取游离DNA(包含妈妈和宝宝DNA),就可以分析宝宝的染色体情况。但要特别注意的是,无创DNA检测是一种产前筛查技术,而羊水穿刺则是一种产前诊断技术,它决不能取代羊水穿刺的作用。具体来说,无创DNA检测排查的目标是畸变率最高的三对染色体(21、18、13),可以排查出这三种染色体的“三体”情况,如果基因缺陷并非“三体”,而是“质量异常”,那么靠无创DNA检测是无法排查出来的。而羊水穿刺是针对23对染色体,对数量异常和质量异常都进行判断的全面诊断。

NO.4用金鱼能检测茶叶农残

谣言:一段“用金鱼检测茶叶农残超标”的视频显示,实验者分别在绿茶、花茶和黑茶内放入金鱼。金鱼进入绿茶和花茶后,没过多久就出现了翻白眼、死亡的现象。然而,放入黑茶里的金鱼却一直正常游动,并未出现任何异常。视频称,这是因为市面上的绿茶、花茶中含有农药残留,而某品牌黑茶中因为没有农药残留,才能让金鱼安全存活。

辟谣:小金鱼的死事实上跟传言中提到的“农药残留”无关。小金鱼在绿茶、花茶中死亡,可能是因为茶水中含有一定的茶多酚,茶多酚会对小金鱼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小金鱼无法抵抗。相比黑茶而言,绿茶和花茶中的茶多酚含量较高,因此绿茶和花茶中的小金鱼反应可能会更明显一些;另一个可能导致小金鱼死亡的原因,是茶水中泡出的茶皂素。茶皂素会通过破坏鱼鳃的上皮细胞进入鱼鳃血管,使细胞膜通透性发生改变,最终导致金鱼死亡。黑茶中的金鱼逃过一劫,则是因为黑茶是发酵类茶叶,在发酵过程中,茶皂素会消耗很多,但长时间放置在黑茶中,金鱼也有可能死亡。

NO.5微信可以转发语音骗钱

谣言:“朋友”在微信上借钱,明明发来了本人说话的语音确认,怎么还是被骗了?近日,有传言称,微信可转发语音进行骗钱。

辟谣:经过核实发现,其实这些用户手机上安装的,根本不是正版的微信!而是冒充的“李鬼”软件,也就是“山寨微信”! 腾讯公司安全部门也介绍,“李鬼”微信软件具备和微信相同的聊天、语音等通讯功能,破坏了微信的安全认证与通讯控制机制。这种 “山寨微信”可以转发语音,但正版通用微信无法转发语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