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捉谣记|长期节食胃会缩小?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捉谣记

关注

节食是减肥当中一种很常见的方式,很多人认为长期吃的少就能把胃给饿小,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甚至有些自媒体也在宣扬节食能使胃变小。

难道,我们的胃真的就像气球一样,经常往大了吹,就会越来越松;而如果总是不去吹它,橡胶会老化,胃也会渐渐萎缩?想要求证这件事情真假,我们首先要了解胃的科学原理。

胃的构造

胃分幽门部、胃窦部、胃体部、贲门部、胃底部,但其实我们进食的时候,即使吃再多的食物,大多也只是局限在胃窦部和胃体下部,其他部分是没有食物的,主要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

胃壁最内层是各种胃腺体细胞,能够分泌胃酸、蛋白酶原及一些胃肠激素。胃壁里的几层平滑肌之间存在肌间神经丛,一直在周期性地进行发放电冲动,维持胃壁的收缩,使胃在平时就处于一种轻度收缩的状态。胃在完全空虚时略呈管状,容量约为50mL,在高度充盈时呈球囊状,容量可达2L。(来源:成都上锦南府医院公众号)

胃会越饿越小?

一个人饿着肚子时和吃饱时,胃囊的大小有所不同,这很正常,但胃容量本身是不变的。人的胃口因人而异,一般一个成年人一顿饭能装1000~1500毫升的食物,若是吃固体食物,就装得少些;若是液体食物,则吃得多些。好吸收的东西,人就吃得多点,大鱼大肉过于油腻,胃不好消化,因此进食也会相对少些。

那为什么很多人会感觉吃得少了,胃就会缩小呢?

其实是心理和生理上的多种因素导致的。

从生理上来说,胃分泌胃酸和胃蛋白酶原的主要刺激之一就是食物,长期饥饿缺乏食物的刺激会导致胃酸分泌不足,影响食物的消化,同时粘膜腺体由于失用,可能出现粘膜腺体萎缩的情况。

从心理上来说,有时候,当每顿饭都越吃越少,这种状态持续下去成了习惯之后,就很容易产生错觉:是我的胃小了,所以我吃不下了。

胃会越撑越大?

事实上对于东亚人种,男人的胃一般是 1400 毫升,女人是 1300 毫升。就算不同人的身高有挺大差异,胃的大小真的没差太多,男人的胃和女人的胃也没差太多。

有网友可能会问,那些超级大胃王要怎么解释呢?

以第一位达到200万订阅人数的日本女性Youtuber木下佑香为例,在直播过程中亲自去医院检查进行进食前后胃部大小对比。直播的结果显示,木下佑香进食后的胃部尺寸足足有进食前的66倍大小,以至于胃需要“侵占”其他脏器的空间。

为了让木下能够吃下更多的东西,公司还会特意对她进行吃东西的训练。但训练的内容,我们无从得知。

曾有医学专家分析,这或许是大胃王们缺少一种消化酶的缘故、也可能是消耗褐色细胞脂肪比一般人多的缘故——这些,都很难为普通人借鉴

经常吃撑或饥饿很伤胃

胃容量本身是不变的,长期节食或者吃撑,并不会使胃会变小或变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任自己的饮食,暴饮暴食或者长时间绝食。

由于缺乏食物的刺激,胆汁长期滞留胆囊不排出,造成水分吸收增多,时间长了容易引发胆结石。而长期吃撑的话,也会影响胃的排空功能,出现腹胀,长此以往,还会导致慢性胃炎,引起消化功能下降。

最后,捉谣记想提醒大家一句,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合理饮食,科学减肥才是王道,万不可为了减轻体重,盲目节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