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捉谣记|中石化加油站扫码引爆致4死?手机支付如何更安全

捉谣记

关注

近日,一则内容为“濮阳加油站,发生爆炸4人死亡”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中大量传播。

从截图中,可以看出有网友在微信群中称:“濮阳加油站,因为天热,加油时拿手机扫二维码,当场引起爆炸,当场崩死4人,愿大家开车加油时,炎热的夏天,千万别拿着手机加油啦!!!”

看到这个传言后,捉谣记大吃一惊,于是马上查询相关资料,并找到了现场视频。

濮阳县一加油站发生爆炸

濮阳一加油站确实发生闪爆 但无人员死亡

经查询,2018年7月18日16:30左右,河南省濮阳县城关镇中石化加油站便利店附近确实发生闪爆,但无人员死亡。

从濮阳县相关部门发布的声明来看,经初步调查,闪爆原因是因污水管道施工导致生活用天然气管道泄漏,而并非网上传言的顾客扫二维码导致。

随后,捉谣记进一步查询时,发现中国石化官方微博在7月19日晚发文回应此事,称事故中有7人被灼伤或玻璃划伤(其中有2名过路市民自行到医院进行包扎),均及时送医,无生命危险,而并非网传的“4人死亡”。

20日上午濮阳县网信办就此事发布声明称,目前,已抓获造谣者一人,行政拘留3日。

至此,真相大白,濮阳加油站闪爆并非网传的顾客扫描二维码导致。但是为何会有网民将扫二维码与加油站闪爆联系在一起呢?

那么,在加油站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究竟安全吗?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支付、微信转账等形式也越来越多。在加油站,除了享有消费优惠,加完油现场直接扫码的快捷支付方式也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

但,捉谣记查询《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时发现,其中关于加油站作业场安全标志设置一则中明确指出,要在加油站出入口及周边、作业防火区内,选用“禁止烟火”、“禁止使用手机”标志;作业场所动火时,选用“禁放易燃品”、“禁止烟火”、“禁止使用手机”标志。

1、加油站为何禁止拨打手机?

捉谣记找到之前南都的报道,其中科普了相关的原理知识:在打手机的时候,一般都会有无线电能量发射出来,遇到金属表面的时候,都会产生电离子。电离子在油气达到一定浓度的情况下会发电,从而引起火花。

2、二维码支付是否存在隐患?

经试验发现,手机上网和二维码支付时,产生的电磁波功率要大于打电话。但专家表示,不能简单地认为手机上网更容易造成火灾隐患。因为现在理论上没有一个确定的会产生火花功率的数值。“但既然存在一定的消防隐患,市民在加油站使用手机就要更加小心。”

3、如何是使用手机支付更安全?

专家建议,如果加油的时候选择手机支付的方式,最好是在远离油枪的“封闭环境下”,比如加油站买单付账的室内,在那里使用手机数据业务,进行上网支付相对安全,“那里汽油浓度比较低。”(来源于南方都市报)

另外,在油枪附近一定不要使用电话!切记切记!

尽管,“濮阳加油站因扫描二维码闪爆,致4人死亡”一事系谣言,但这在侧面也提醒我们,在加油站需小心使用手机支付。

最后,捉谣记再次提醒大家,不要轻信网络传言,更不要借助网络转发谣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