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俄乌战火,有人还在不断浇油

知事

关注

来源:玉渊谭天

俄乌冲突升级已经持续了15天。15天里,不少东西都变了。

现在泽连斯基什么都能谈了,“不加入北约”能谈了,“乌东地区”也能谈了。

但有一个没变的,是泽连斯基的失望。

连着13天听西方国家要给乌克兰提供作战飞机的话,到现在,啥也没见着。北京时间3月9日,泽连斯基在演讲视频中再次向西方国家发问,支援在哪?

美国的答案是,在波兰。

美国多次撺掇着波兰给乌克兰援助战机,把波兰架在“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危险境地。

面对美国踢来的皮球,波兰在这两天做了个决定,要把战机送给美国,让美国自己做决定。

北约,内讧了?

这场互踢皮球的援助,有不少内容,值得回放。

负责开球的,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

是他先在2月27日提到,将为乌克兰提供武器,甚至是战斗机。并且,还是乌克兰一再强调的,他们会开的那种战斗机。

因为,他知道那是什么样的飞机,他还知道,一些成员国有这种飞机。

很快,美媒就“贴心”地出来解释,乌克兰空军会开米格-29战机

那欧洲国家中,谁有米格-29呢?

俄罗斯、

乌克兰、

白俄罗斯、

塞尔维亚、

斯洛伐克、

保加利亚、

波兰

看起来范围不小,实际精准定位,是个定位球——白俄罗斯和塞尔维亚想都别想,一个是俄罗斯的关键盟友,一个明确表示不会跟随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

目标,只能是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波兰。

果不其然,3月1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在推特上表示,欧洲将向乌克兰捐赠70架战斗机。

谁给的呢:

波兰28架、

斯洛伐克12架、

保加利亚30架(有14架苏-25)

结果,三国均对乌克兰的说法表示否认。球开了出来,但没人接。

眼看着没人接球,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直接点名了。3月6日,他支持美国政府探索出给乌克兰提供战机的可行方案,这些战机,在波兰和其他东欧国家。

同一天,布林肯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美国在和波兰合作。

美方建议,波兰可以把米格-29给乌克兰,美国可以把F-16给波兰。

这样,乌克兰有了战机,波兰有了新战机,美国间接援助了乌克兰,三赢

美国直接把球踢给了波兰。但波兰,还是没接。

波兰政府几乎全员上阵,出来辟谣。

波兰总统:波兰没有向乌克兰转移战机的计划,也不会允许其他国家用波兰境内的机场向乌克兰转移战机。

波兰政府发言人:波兰目前并未决定向乌克兰派遣战机。

波兰外交部副部长:波兰不会开放该国的机场,波兰飞机也不会在乌克兰上空作战。

波兰内务与行政部副部长:波兰的立场没有改变,波兰并未向乌克兰派出任何战机。

实在忍无可忍的波兰总理府,还跑到相关报道的推文下,直接回复,开头两个词,所有字母大写:“!!假新闻(FAKE NEWS)!!”

再一再二不再三,接连两次否认的波兰,估计也没想到,美国这么不知趣

到了7日,美媒还在炒作“波兰给乌克兰援助战机”的事情,白宫和五角大楼发言人也都揣着明白装糊涂,都还对着美媒说,给乌克兰援助战机,这是波兰的决定,美国不会干预的,波兰可以自己做决定。

第二天,波兰就做了决定。波兰外交部发布公告,宣布波兰会将全部米格-29,免费送到美国在德国的军事基地,供美国政府使用。

波兰把选择权,交回给了美国。

美国人也懵了。在被媒体问及此事时,副国务卿纽兰搪塞称,这件事波兰没有事先和美国商量,自己是在开车途中得知这一消息时,回到办公室之后,才能想想如何回应。

五角大楼发言人倒是给了明确的答案,表示波兰的方案不可行。

波兰踢回来的球,美国也不接了。

互相博弈之中,有几个可以关注的看点。

坚决态度的背后,波兰也有自己的考量:

这些日子,泽连斯基一直呼吁北约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北约拒绝地很坚决——俄罗斯控制了乌克兰的制空权,设立禁飞区,那北约就需要派战斗机进乌克兰领空巡逻,与俄罗斯面对面作战。

并且,俄罗斯也已经明确表示过了,任何携带武器进入乌克兰的车队,都会遭到俄罗斯军队的攻击。

说白了,美国想让波兰蹚浑水,成为“第一个给乌克兰援助战机”的国家。波兰也把话挑明了,波兰不应成为北约唯一一个承担风险的国家,而其他成员国却不以任何方式进行补偿或不与波兰共同承担风险。

美国,别总想着坑人。

美国和波兰之间的皮球还没踢明白,英国就着急入场了,既怕波兰不积极,又怕波兰看穿自己的想法。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充分展示了什么叫说话的艺术。先模棱两可,“我会支持波兰人,无论他们做出什么选择。”再撇清自己,“英国目前无法向乌克兰提供可以使用的飞机。”

然后才是重点,本·华莱士暗示,如果波兰决定为乌克兰提供战机,这是一件“好事”,英国将会“支持和保卫”波兰。

好事?英国自己都说了,这“可能会把他们(波兰)带入俄罗斯或白俄罗斯等国的直接炮火中。”但进火坑的不是自己,动动嘴皮子,英国很擅长。

在支援乌克兰这件事儿上,英国人展示了什么才叫做“灵活”的外交。

英国外交大臣:“鼓励支持”英公民去乌作战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敦促英国人不要前往乌克兰

英国前司法大臣多米尼克·格里夫:英国人加入“国际军团”是违法的,如果直接参与,回英国后可能还会被起诉。

啥话,都让你一个人说了,那也就相当于啥也没说。

英国出场,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波兰的心意,也没被改变。皮球,还是回到美国这边。

事情,也还远没有结束。接下来,还有这么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战机运送的成本谁来承担,这不是个经济问题,而是个政治问题

谁负责成本,就代表是谁送的战机,也就亮明了对俄乌局势的态度。波兰的态度很明确了,谁发起,谁承担,谁负责

有意思的是波兰说的另一句话,波兰政府要求其他米格-29的拥有者,采取和自己相同的行动。

已经给你们做了示范,该怎么做,都自己掂量着办吧

战机如果送出去,是送到德国的美军空军基地。

德国收不收战机,可以先看看德国最近的动作。德国最近表态称,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德国将寸步难行。

说这话的当天,美国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

英国已经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同一天,欧盟也表态,将把今年自俄天然气进口量减少三分之二。

德国,做了自己的选择。在能源问题上,德国还是有求于俄罗斯的。

所以,这批战机,德国应该不会收。当然,德国也可以说,战机只是在德国转手,具体做事的,还是美国,不关德国的事。

这不是德国第一次玩这种“文字游戏”了——德国援助乌克兰了吗?援助了。援助的什么呢?一批已经发霉的防空导弹。

送了,但又没完全送。遂了某些人的心意,也保全了某些人的面子。

即便是德国同意,飞机本身,也有些问题。

军事专家兰顺正告诉谭主,米格-29的定位是战场支援型飞机。一般是部署在离前线比较近的地方,直接起飞,然后加入战场,航程对于它来说,一直是短板。

目前看来,美国想让波兰当“出头鸟”的心思,怕是落空了。

落空,也恰恰反映了局势的新变化:

俄乌冲突升级已经持续了15天,有一些积极的信号在显现——俄军现在处于“静默状态”,俄乌双方都在为平民撤离提供条件;俄乌第四轮谈判马上又要开始;俄乌两国外长,也会在土耳其碰面。

与此同时,美国在做什么?最新消息是,副总统哈里斯正在对波兰进行访问。并且,美国还要在波兰部署两套“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想都不用想,接下来美国还会以各种方式和理由,间接介入乌克兰局势,不断拱火。

俄乌冲突升级以来,美国又是送弹药,又是制裁,破坏和平,现在又想撺掇波兰挑头送战机。

波兰没为乌克兰人提供战机,但提供了这个:

这是一张拍摄于普热梅希尔火车站的照片,它位于波乌过境点梅迪卡。图上的一排婴儿车,是波兰人为难民妈妈们准备的。

联合国难民署公布了最新数据,冲突爆发后,超过200万乌克兰难民逃往邻国,波兰已经接受了120多万。

让波兰送战机的,是美国。

把难民“送”到波兰的,又何尝不是美国?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