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这个“大国”,还在碰瓷中国?

知事

关注

来源:玉渊谭天

3月10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澳国防部近期涉华负面言论答记者问。

发言人再一次回应的,是不久前的中澳舰机相遇事件。当时,澳大利亚国防部称,澳方巡逻机在飞行时,被中国舰艇用激光“照射”。这样的行为可能危及澳方人员的安全和生命。

早在2月21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已经就中澳舰机相遇答记者问:

澳方声明有关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2月17日,澳P-8反潜巡逻机抵我舰艇编队周边空域活动,最近距我舰仅4公里。在与澳军机相遇的全过程中,中方舰艇始终保持安全、规范和专业的操作,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但此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澳大利亚不仅不自省,反而一再散播虚假信息,对中国进行不实指责。

面对澳大利亚的“碰瓷”,这一次发言人直接公布了一段现场视频。

这个“大国”,还在碰瓷中国?

从我舰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出,澳机对我舰进行近距离侦察,这在意图上是充满恶意的,在操作上是极不专业的,给双方舰机及人员安全造成威胁。真够打澳大利亚脸的。

毕竟,你不体面,那就帮你体面。事情的来龙去脉、是非曲直,已经很清楚了,还要看清的,是澳大利亚“碰瓷”的套路。

中方发布的视频中,拍到了澳军机。这一军机的“静态画面”,中方上一次就公布过。

图上的飞机,就是澳大利亚的P-8A“海神”海上反潜巡逻机。和它“打照面”的,是中国海军的合肥舰和井冈山舰。

谭主专门找到了一位海军专家,请他和谭主一起,“还原”了现场。

澳大利亚在提到事发地点时,一直在强调一个词——专属经济区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以领海基线起算,不超过200海里(370.4公里)的海域,是该国的专属经济区。

“专属”这个词,很有迷惑性再加上莫里森声称的“澳大利亚本土的人甚至可以看到这艘舰艇,乍一看,澳大利亚所谓的遭受“欺凌”,有模有样。

海军专家告诉谭主,澳大利亚政客一直拿着这个词炒作,就是在偷梁换柱,通过混淆概念的方式,营造中国不遵守国际法的形象。

合肥舰和井冈山舰可以通过,这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澳大利亚一直揪着“专属经济区”不放,就是想玩文字游戏,搬弄是非。

海军专家根据合肥舰和井冈山舰的航线图,还给谭主分享了另一个事实:

两艘军舰途经托雷斯海峡驶入珊瑚海。这片区域,处于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中间,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在这一块是重叠的。

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就是“一人一半”。换句话说,澳大利亚这样说,是把不属于自己的专属经济区,也“划给”了自己。

中国军舰的航行路线,澳大利亚也掌握。澳大利亚国防部的网站上,也发布了合肥舰和井冈山舰的航迹。

两艘军舰航向前方,是汤加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的张弛也印证了谭主的判断——从舰型选择上来看,两艘军舰应该是在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

澳大利亚没理由得不出这样的结论

除夕当夜,南部战区海军两栖船坞登陆舰五指山舰和综合补给舰查干湖舰运送着1400余吨的物资,赶赴前不久遭受天灾的汤加。

派遣的两艘军舰,是经过中国精挑细选的——拿五指山舰来说,它有完备的战场救护设施,具备综合救援能力。并且,五指山舰有丰富实战经验,抗灾能力强。

张弛告诉谭主,此次救援,中国军舰克服了火山灰、气候等一系列恶劣条件,这诠释了什么才叫“负责任的大国”,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生动的实践。

五指山舰和查干湖舰到达时,汤加首相亲自赴港口迎接。这样“一方有难,八方来援”的情形,在澳大利亚眼中,可能会很“刺眼”。

此前,澳大利亚也派了“阿德莱德”号军舰援助汤加。但在途中,该军舰出现“完全断电”的故障,在汤加附近的海域漂了一段时间。

军舰还未靠岸,舱内就出现了多人感染新冠肺炎疫情的状况。要知道在当时,汤加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

张弛总结了澳大利亚的心态——酸葡萄。这样的心态,也让澳大利亚,进一步做出了错误的举动。

现场画面还显示,澳方在我舰附近海域投放声呐浮标。

海军专家告诉谭主,声呐浮标可以搜索水下目标,探测海面下有无潜艇,还可以搜集舰艇数据——无论哪一种功能,都是赤裸裸的挑衅行为

国防部公布的声明中还提到,澳巡逻机最近距我舰仅4公里。

P-8A的最高时速是907公里,这也意味着,它只需要16秒,就可以接近我方军舰。

而它身上搭载的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打击距离在900公里以上——对我方构成了威胁。

挂载着实弹,对中国舰艇步步紧逼,无疑是一种公然挑衅。

说句老实话,离这么近,我们已经很克制了。

2014年,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举办。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25个国家的海军官员参加,论坛还签署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其中就提到,建议避免向遇到的船只方向发射物体,目的,是为了有效管控危机,减少误判

但澳方这样明显的挑衅行为,分明就是在制造危机。怀着这样心态的澳大利亚,说出来的话,还能信吗?

事实上,所谓“激光攻击”,是美国用来抹黑中国的“老剧本”了,澳大利亚这次,也是抄袭

2018年后,美国多次称自己的飞行员受到了中国的“激光攻击”,大肆炒作的同时,又不公布现场细节,拿不出相关证据,说到底,就是为了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美国早已成了小丑。澳大利亚,偏偏还要“学”。张弛也给谭主分析了澳大利亚的心态:狐假虎威

美国这样做了,澳大利亚就跟在美国身后,亦步亦趋。

早在2018年,澳大利亚官员曾经抛出过“中国援助无用论”,这次看到中国军舰,澳大利亚又抛出了“中国援助威胁论”。

只是上一次,汤加在内的太平洋岛国纷纷发声驳斥澳大利亚。这一次的“威胁论”,怕是也要泡汤。

毕竟,只知道随美起舞的澳大利亚,才是世界安全的威胁。

作为南太平洋上的大国,凭借着自己的军事实力,澳大利亚没少“耍威风”。

但在美国面前,澳大利亚却是“忠实跟班”——无论是阿富汗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美国一旦出兵,澳大利亚便绝不会缺席。

每一场战争,澳大利亚可谓是又出力、又撒钱

仅在阿富汗战争中,澳大利亚就投入了约150亿澳元,先后部署了数万名士兵。

但澳大利亚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局:直到最后一批美军撤离喀布尔后,拜登才拿起电话,打给了莫里森。

在一次发言中,拜登更是忘记莫里森的名字,直接称呼其为“南半球的那家伙”,就连澳大利亚民众都在嘲讽,只有在做棋子时,澳大利亚才能被记起。

只是,这样的经历还没有让澳大利亚的政客醒悟,澳大利亚还在想着当“世界警察的副警长”。

加入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谋求核潜艇部队,就是最好的明证。

就在不久前,由于澳大利亚撕毁潜艇订单,法国决定将澳大利亚从其战略伙伴名单上除名。

这只是代价之一。据澳大利亚智库计算,要想拥有核军事能力,至少需要20年的时间和高达1710亿澳元的投入——这约等于2020年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

连续走高的军费支出,早已让澳大利亚人民心生不满,国内怨声载道。

澳大利亚民众直言,奢侈的军费开支导致或加剧了贫困,澳大利亚和美国犯了同样的病

澳大利亚,病得不轻。

以至于在看到中国军舰时,心态失衡,蓄意挑起事端。

今年2月,澳大利亚防长在接受澳媒采访时表示,中方已在南海拥有了20个“军事据点”,这显然不利于地区稳定。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们将失去下一个十年。

对此,我国防部是这样回应的:

如果一个国家的防务部门官员执迷于对立对抗,这个国家将要失去的,恐怕不止下一个十年

这话,澳大利亚的政客们,可以好好想想。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