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美式民主:拆开看】杰利蝾螈,画出美式民主的门道

知事

关注

来源:玉渊谭天

刚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因为居高不下的通胀,美国消费者没有迎来满意的折扣力度。

根据安联研究公司的数据,玩具、服装、电器、电视等商品的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比增长了5%至17%

相比这些,美国人今年更想要的圣诞礼物,可能是一件不需要花钱就该拿到的东西。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者尤金·罗宾逊最近撰文,“假期季刚刚开始,我就已经想好了,这个圣诞节我想要的是充分且公平的选举权。”

罗宾逊特别强调,这件“礼物”,是刚需。只是按照常人的理解,礼物应该是锦上添花,什么时候变成了雪中送炭?

愿望背后,是选举已经无法代表民意的现实。美国的社交媒体上,“投票”这个词,正在与“无用”共现。

美国选举与民意的距离,已然走远

“一人一票”是美国自诩的政治平等基础,但是这在美国民权律师切斯·马达尔看来,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理想”

眼下美国州长选举正在进行,几个过往的选举数据,又开始被美国人热议:

根据美联社统计,美国历史上的总统竞选,出现过5次输了普选、赢了选举的情形。上一次是在2016年,特朗普在普选中输掉了280万票,但是结果,大家都知道。

问题出在“一票”是否“一值”上。在美国,选举计数的依据不是人头,是选区。按区算票、赢者通吃,这就给“以少胜多”留出了空间。

放到州一级,选区十年一划,套路就更多了。只要划得精,票少也能赢。这个“套路”,伴随着地方选举的展开,最近在谷歌的搜索热度又冲上了峰值,露出了真容——“杰利蝾螈”。 

▲A中红组全败,B中红组赢得一个区,C中红组赢得两个区

放到美国的语境,两党已然都是划分选区的好手。现实,往往比模型还扭曲

谭主联合专业机构,筛选了与“杰利蝾螈”相关的报道,挑选出被提及最多的几个州,其中得克萨斯州排名第一。

得州一直是共和党划分选区的杰作。凭借高超复杂的选区拆分,共和党长期把持州长位置,自1994年以来,民主党人就没有在得州的州长选举中获胜过。

为了拿到州议会控制权,得州共和党也下了功夫。具体的方法,是把民主党的铁票区进行重新划分,最复杂的拆分,当属得州首府奥斯汀市所在的特拉维斯县

沸腾的民怨中,有不少质疑选区划分的声音,《世界人口评论》甚至评选出了美国今年“杰利蝾螈”最严重的10个州以示警醒。

讽刺的是,根据人口规模给各州分配固定数量的选票,划分选区这种方式的初心,是保护少数人的声音。在最初的设计中,它能让选举更为科学。

如今的“杰利蝾螈”能够呈现出如此成熟的形态,正是这近4个世纪以来的沉淀。只是随着技术的进步,选区划分的“科学”,孕育出了选举的“弗兰肯斯坦”。所谓民主,正一步步走向反面

1788年,美国宪法完成批准程序,就在第一次国会选举期间,“杰利蝾螈”便出现了。

根据宪法,彼时各州需要着手建立国会选区。在弗吉尼亚州,帕特里克·亨利是这里最有权力的议员,“国父”乔治·华盛顿是这么描述的:亨利只需要张张口,法律就能成立。

借力牟利,为的就是阻挠死对头。在划分选区的过程中,亨利故意将联邦党人麦迪逊的家乡放在8个都有反联邦党人倾向的县中间。许多美国的历史学家认为,这是“杰利蝾螈”的首次亮相。

而最具代表性的“杰利蝾螈”,发生在不久后的马萨诸塞州,时任州长名为埃尔布里奇·杰利。

杰利同亨利一样,都不满意当时的选举制度。

在他的政治生涯早期,杰利曾在马萨诸塞州的立法机构任职。1801年,杰利弃法从政,开始代表民主共和党竞选州长。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直到1810年,已经三次落选、年近七旬的杰利才翻身当选。

上任后的杰利立刻革除了州政府内的所有联邦党人。只是这口恶气还没出尽。1812年初,民主共和党拿下州议会,全州行政、立法大权尽由杰利及其所在的政党包揽。为了更进一步,确保能在4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杰利开始在划选区上打主意。

1812年,杰利签署了一项重新划分选区的法案,将支持民主共和党的选民打散到多个选区,而将支持联邦党的选民集中到少数几个选区,如此一来,民主共和党虽然只获得了大约49%的选票,但他们拿下了73%的州议会席位。

他划出的选区扭曲得貌似西方神话中的蝾螈。后来,这种把选区划分得奇形怪状的技术就被戏称为了“杰利蝾螈”。这个臭名,沿用至今。

▲“杰利蝾螈”

而后“杰利蝾螈”成了一个普遍现象,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大数据的出现,选区划分已经从一门“艺术”演变为一门科学。

政客掌握的选民住址和偏好等信息更加详细,再加上数据分析技术愈发先进,集中和分散选票变得更为精准,政客们现在划分选区时需要的已经不是制图师了,而是分析顾问。

《大西洋月刊》甚至用“技术军备竞赛”来描述这种怪象。根据披露,一个成熟的团队需要几十个高知名度的有偿顾问、律师大军、海量投票数据、先进的软件和一两台超级计算机。

地理上的划选区只是技术化选举的冰山一角。在互联网时代,“杰利蝾螈”也生发出了新形态。

根据《自然》上刊登的一项研究,通过人为安排选民之间的社交联系,他们获取信息的网络可以被重新构建,这样就能改变个人对群体偏好的认知,而这种误导最终甚至可能扭转整个选情。这个过程,叫作“信息的杰利蝾螈”。

在“信息的杰利蝾螈”里,划分选区不再重要,关键是影响选民之间的社交网络

▲选举权是个好东西,但如果以目前的形式放任“杰利蝾螈”,投票就毫无用处!

事实上,“杰利蝾螈”是公认的选举肿瘤。美联社今年3月的民调显示,超过2/3的民众将问题程度描述为“严重”,这个比例甚至明显高于少数群体投票权受压制的问题。

积弊之深,可见一斑。

政客们也想过改变。有专门立法规定,因为得克萨斯州不公正划分选区的劣迹,它的选区地图变动需要经由司法部门预先批准。

蹊跷之处就在这里,2013年,最高法院决定卸下这层约束,理由是“我们的国家已经变好了”。之后,护栏再次被削弱了一层——最高法院决定不再受理因政党而引起的“杰利蝾螈”争端。

两党都在诟病“杰利蝾螈”,为何护栏却是一步步失效

司法部门有法理逻辑的解释。但从另一重视角来看,长期担任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国会议员的艾伦·洛文塔尔揭开了遮羞布:“虽然这种做法一直不受欢迎并受到广泛谴责,但政客们经不住保护自己的权力地位和扩大影响力的诱惑,他们无法放弃。”

毕竟,美国两党都在从“杰利蝾螈”获益

有着种族“杰利蝾螈”掌舵人之称的托马斯·霍费勒毫不避讳其中的利益关系,在他眼里,“重新划分选区是共和党能够做的最有利可图的投资生意之一。”在上一届选区划分之前,州级领导人竞选委员会启动了一项价值3000万美元的战略,背后有着雷诺美国、阿尔特里亚和沃尔玛等多家大公司的倾囊相助。

利益,民主党人也舍不得。为了解决“杰利蝾螈”的问题,有议员曾在州议会中提起过立法——根据设想,该州应该建立一个独立于两党的委员会。但是推进提案的过程中,民主党人为了“保住权力”,不断掣肘。

既然都能获益,那就继续向前。并且,还要大张旗鼓。

2016年,民主党专门成立了全国民主党选区划分委员会(NDRC)。第二年,共和党也成立了与之抗衡的全国共和党选区划分基金会(NRRT)。

【热评论】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写好历史的一笔

2021-11-16

民主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