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卡扎菲的儿子参选总统,可能当选吗?

知事

关注

来源:钱克锦外媒笔记

11月14日,利比亚国家高级选举委员会宣布,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正式登记参选利比亚总统。

消息引起国际媒体的注意,原因很简单,参选者是卡扎菲的儿子。

卡扎菲是利比亚、非洲乃至全球的传奇人物,1969年通过政变上台,执政40多年,特立独行,常有惊人甚至怪异之举,从最初凝聚民族、争取民族权益的强人,变成对国民强硬傲慢、称反对自己的国民为“老鼠”的千夫所指的独夫。

2011年在北约的干预下,卡扎菲政权被国内反对派推翻,卡扎菲自己也死于非命,死得很不体面。

利比亚随后陷入内乱,国内势力分化为东西两大阵营。西部地区的政权获得联合国承认。

不过,今年以来该国局势有了很大转机,在联合国主持下,利比亚成立了统一临时行政机构,并于3月宣誓就职,且最终确定今年12月24日举行总统选举。

这次宣布参选总统的赛义夫·卡扎菲,今年49岁,是卡扎菲的第二个儿子,他年轻时留学英国,并在英国拿到博士学位。

赛义夫·卡扎菲是当年卡扎菲政权中的“改革者”。不过卡扎菲被推翻后,赛义夫也被民兵武装抓获,首都的黎波里的一家法院缺席判处他死刑,不过抓他的民兵武装并没有交出他,而是在2017年宣布,赛义夫已经获释;

此外,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也以反人类罪为由发出针对他的通缉令。在获知赛义夫登记参选后,国际刑事法院的发言人说,“法院不评价政治事件,但就法律事务来说,本法院发出的通缉令仍然有效。”

 

实际上,赛义夫·卡扎菲2014年后就没有在公众场合公开露面,今年7月份,他接受过《纽约时报》的专访,当时就说他有兴趣参加利比亚总统竞选。

这一次登记参选,利比亚选举委员会还在网站上贴出赛义夫登记时的视频和照片,这是他多年来首次公开露面。网络日报“利比亚先驱报”报道说,选举委员会随后又将这些视频和照片删除。

赛义夫参选总统,当选的可能性大吗?从各方分析来看,他的竞选前景并不太好。

尽管赛义夫自己说,他之所以参选,是要给利比亚带来团结和繁荣。但美联社的报道分析说,赛义夫·卡扎菲参选,可能会给利比亚带来争议和分裂。该分析认为,不错,卡扎菲在利比亚的一些部族仍受欢迎,卡扎菲被推翻后的这十年,利比亚形势很糟糕,这些都是赛义夫·卡扎菲可以用的牌。但是反对赛义夫·卡扎菲参选的也大有人在,而且远远超过支持他的人。利比亚一些军方人士甚至警告,赛义夫参选可能会把利比亚带入内战。另外一些人则认为,无论利比亚现状如何,总比卡扎菲时代好,想回到卡扎菲时代的想法“是幻觉”。

卡塔尔“半岛新闻网”多哈研究生学院的一名专家,该专家认为赛义夫当选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他虽然有支持者,但这些人都是一些忠诚于当年卡扎菲政权的选民,数量远不如其他候选人。这名专家说,赛义夫·卡扎菲自己也知道这一点,但他要通过参选,向外界释放“我回来了”的信息,告诉外界他可以参加总统竞选,并且可以无视国际刑事法院的通缉令,这对他来说就是一个政治胜利。

有意思的是,这么专家还认为,从参选资格来说,赛义夫·卡扎菲可以说是利比亚过去十年混乱局势的受益者,就是因为混乱,没有具体的规则、法律规范资格参选资格,他才能参选。

“利比亚先驱报”14日报道称,除了那些仍忠于卡扎菲政权的人,赛义夫·卡扎菲目前所在的塞卜哈,也是卡扎菲所在部落的居住地,所以赛义夫·卡扎菲会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竞选根本之地。

至于参选资格,“利比亚先驱报”认为,目前利比亚没有任何法律限制赛义夫·卡扎菲参选,不过如果国际刑事法院针对卡扎菲的引渡令,卡扎菲的资格就可能被剥夺。

这么看起来,赛义夫·卡扎菲虽然登记参选,但他当选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而且他的参选资格或许也会成为选举中的话题。不过,赛义夫卡扎菲参选,也许出于其他的政治考虑。(钱克锦)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