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溯源美国】揭开虚伪报告背后的真相

知事

关注

来源:玉渊谭天

拜登,白等了。

当地时间8月27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公布了所谓的新冠病毒溯源报告摘要,草草的498字,没有提供任关于新冠病毒来源的证据。

谭主分析发现,溯源结果充斥的都是“可能”(likely)、“或许”(probably)这样的词汇,按美国网友的话说,就是几张无用的废纸。

满纸荒唐言背后,是心虚,是越发遮掩不住的真相。

耐着性子读完报告摘要,你会发现,结论几乎都是“不确定”。

本次溯源开始之前,白宫发过一份声明。拜登说情报部门对病毒起源存在歧见,自然起源与实验室泄漏都有可能,“但还没有达成明确的结论。”

经过了90天的调查,两个假设原封不动地复制粘贴。 

半岛电视台评价,美国情报界内部仍然没能在新冠病毒起源的问题上达成一致,分歧难以解决

说起分歧,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这次调查之前,美国的情报机构中,倾向于“实验室泄漏论”的有一家,倾向于“自然起源论”的有两家,剩下的没有判断。

这次的调查结果,倾向于“实验室泄漏论”的有一家,倾向于“自然起源论”的变成了四家

情报机构内的悄悄转向,怎么理解?

用美国学者马意骏的话讲,美国一直炒作“武汉实验室泄漏论”,是因为这能有效分散人们对美国实验室严重“病毒泄漏史”的注意力。

这一点,从报告的另一个细节中也能得到印证。

满篇“不确定”当中,美国情报机构只给出了唯一一个确定的结论:“病毒不是生物武器”,也“很可能不是基因工程”

为什么如此笃定?

联想一下越来越多的溯源线索指向美国,也就能理解美国情报机构的一片“苦心”。

毕竟,前有全球超2500万人呼吁对德特里克堡开展调查,现又有研究冠状病毒和基因改造的巴里克实验室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对于这些合理怀疑,美国试图掩盖真相,逃避责任。现在又试图用溯源报告给自己洗白

为了挽尊,还把脏水泼给了中国,谎称溯源没有结果是因为中国不透明。

美国真应该好好阅读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世卫组织的专家曾专门到武汉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考察,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查阅了所有他们想查阅的数据,建立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合作调查模式。

反倒是美国,更应该公开透明。

美国,最应该溯源的,是自己。

编病毒溯源报告,美国也不是第一次干了。

美国共和党议员迈克尔·麦考尔也曾撰写过溯源中国的报告,其中,“可能”“也许”的推测也到处都是

造谣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空调改造工程花费6亿美元,近39.3亿元人民币。如此“天价”,编得绘声绘色。谭主一查才发现,该项实际花费392.687694万元,而在报告里被夸大了1000倍

官方的“科学报告”如此夸张,是数学不行,还是编故事早已“蔚然成风”

谭主联合专业机构对2020年初海外社交媒体推文内容进行了海量集纳、筛选与追踪后,“匿名者Q”(QAnon)和“零对冲”(Zero Hedge)这两个账号浮出了水面。

从2020年1月开始,这两个账号便开始发布“新冠病毒是中国的生物武器”等阴谋言论,单条推文的转发量都能过10万

谎言的种子,早已由极端阴谋论组织埋下。巧合的是,这些组织都支持共和党。这些阴谋论,也成了麦考尔的“小说”素材只不过,这些不谋而合,只是巧合么?

此外,谭主还注意到一篇研究论文——《议题凸显与关联构建:Twitter社交机器人对新冠疫情讨论的建构》,其中提到了一个尚未广为人知的舆论角色“社交机器人”,它也被用于对中国与新冠病毒之间的关联进行污名化。 

只要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化操作技术来设定程序,便可在社交媒体上对大量账号的行为进行定制操作,贯彻背后操纵者的意志。

三人成虎。污名化的语义关联可能影响公众对客观事实的理解。

这一研究共获取195201条推文,这些推文中,18497条由机器人生产,通过推文内容具体分析发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不久,带着“wuhancoronavirus”词条的言论被社交机器人在社交网络上广泛使用

政客点火,社交机器人顺势煽风,恶意操纵,显露无疑。

美国病毒学家安杰拉·拉斯穆森表示,在美国,不同意“实验室泄漏论”,就会遭到攻讦

谣言,原来是美国溯源的开端。

巧合的是,拜登正是在有关溯源的谎言中走马上任的。

根据美国《名利场》杂志揭秘,今年1月15日,拜登上任前5天,美国国务院发布了一份备忘录。其中提到了所谓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泄漏的“关键证据”。但信息的来源,全以涉密为名,不予公开

拜登的后续溯源调查,都由此开展。只是,备忘录中所谓的“关键证据”,从何而来?

谭主从《华尔街日报》找到了答案。挖掘到这些“证据”的,是大卫·阿舍尔带领的情报团队。

阿舍尔,曾参与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调查工作。当时,美国通过“白头盔”的视频,栽赃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他算得上是用“洗衣粉式”的栽赃手段,抹黑一个国家的“老手”。

而这份报告,对拜登来说,不是送上的厚礼,而是埋好的雷。

因为这些不具名消息来源的“情报”,曾在2020年被彼时的民主党视为共和党为换取支持率而转移矛盾的手段,并大加抨击。

“这届政府急于转移对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的指责。而中国是一个非常方便的替罪羊。”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克里斯·墨菲的话代表了大部分民主党人批评的声音。

前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官员伊兰·戈登伯格毫不客气地指出,特朗普利用情报部门搞出的“证据”,无异于美国政府曾经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入侵伊拉克的把戏。

尴尬的是,民主党曾经严厉批评的病毒溯源报告,成了拜登上任之后,溯源调查的起点。

民主党自己打自己的脸,真疼

今年5月6日,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凯西·罗杰斯等人,直接致信国务卿布林肯,要求其提供国务院1月15日报告中关于“武汉实验室的更多信息”。

就在拜登命令情报界在90天内提交溯源报告的当晚,参议院就要求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解密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信息。

若找得到,那就直接印证了共和党的“先见之明”;找不出,又成了共和党用来抨击新一届政府无能的凭借。

风水轮流转,当初民主党对共和党操纵情报的种种质疑和批驳,现在被对手变本加厉地用在自己身上,不可谓不讽刺。

用谎言发起溯源,得到的只能是谎言。

两党的内斗中,擅于“甩锅”“栽赃”的情报部门成了使用顺手的工具。

这一点,白宫一直讳莫如深

就在为期90天的病毒溯源调查的结果出来之前,拜登专门去了一趟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它统筹负责美国情报溯源问题。

面对一众情报官员,拜登在讲话中表示了感谢并强调他对他们所做的工作有信心,关键的是,拜登强调不会对他们施加政治影响

欲盖弥彰。

武汉大学情报学博士张家年告诉谭主:

情报本该作为‘耳目尖兵和参谋’,向决策者提供客观公正的信息,但在美国却需要迎合政客的需求,在疫情溯源的过程中,美国的情报机构已然被政治化,政治正确是情报人员绕不开的一座大山。

只不过,这次,民主党却给自己埋下了意想不到的隐患

从上述过往来看,没有任何人比共和党更乐于揭美国现任政府的丑。正如国会进步党团主席普拉米拉·贾亚帕尔所说,“无论(情报部门)调查出什么结果,都会被以可怕的方式使用” ,本届政府和民主党都会面临责难。

更何况,美国情报部门根本没有科学溯源的能力

张家年告诉谭主:

美国情报界的18家机构与组织,没有一个是专门负责生物病毒情报分析的。

而且美国开源情报的来源复杂,泥沙俱下,又绕不开政治压力的影响,公正性、权威性都会大打折扣。

真相,恰好成了无足轻重的东西,两党对此都心照不宣

利用情报机构,相互攻讦;借抹黑他国,搞政治党争。如此卑劣的初衷,“不得民心,没有出路”。

溯源,用情报机构,不靠谱

调查没查出个所以然,美国新冠疫情却又重回今年2月初以来的峰值。

继续拿着情报部门这件漏洞百出的工具胡作非为,狼狈吞下苦果的,绝不只有美国两党。

美国还是关心关心自己吧。

649万条数据:揭秘德特里克堡内幕

2021-08-25

【溯源美国】我们联系到了这些美国人,他们说自己很早就患上了新冠……

2021-08-13

竹篮打水一场空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