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1000万人被隔离,军队封城戒严:越南是如何从抗疫典范到疫情失控的?

知事

关注

来源|世界华人周刊

作者|摩罗客

最近,越南疫情突然大暴发,连续数日单日确诊病例上万,而且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让人不解的是,越南曾经是世界抗击新冠疫情成功的典范,成绩也确实卓著。

截至2021年3月11日,新冠大流行1周年时,越南仅有2529例确诊病例,每百万人口仅有26例。

而同期全球每百万人口确诊病例高达15223例,是越南的近600倍。

5月7日,著名的Public Health in Practice期刊还以“越南抗击新冠疫情的成功故事”的标题做了详细报道。

Public Health in Practice期刊刊载的“越南抗击新冠疫情的成功故事”

全世界范围都对越南的抗疫经验进行了广泛的报道和称赞。

那么,从抗疫成功典范到全面崩溃,越南究竟怎么了?

据越南卫生部的消息,截至8月25日,越南全国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811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6万,死亡病例超过9000人。

谁也想不到一个面积还没云南省大的国家,居然出现如此高的感染人数和致死率。

眼下,越南感染最严重的地区是该国最大城市和经贸中心胡志明市,新增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都位居第一。

面对迅速蔓延的新冠疫情,越南政府不仅在上周宣布了最严厉的管控措施,还派出荷枪实弹的军队接管了防疫检查站,配合控制疫情。

由于疫情严重,越南部分地区已经有军队接管了检查站的工作

由于政府宣布自23日零时起,采取“就地不动”防控隔离措施,胡志明市上演了恐慌性采购潮,超市里所有吃的喝的,甚至卫生纸全被抢购一空。

除规定允许的31个特殊群体外,全体市民一律不得外出,所需的生活物资均由军警和相关防疫人员负责。

赶在禁令实施前抢购物资的胡志明市民

此次疫情突然恶化的主要原因,是从越南政府到民众都放弃了早期“动态清零”策略。

越南前期采取了和我国同样的“动态清零”策略,以极其严格的遏制防疫策略成功维持了较好的“无疫情”局面,无论感染人数还是新增人数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或许正是这种看似良好的局势,使得政府和民间逐渐放松了警惕,从4月开始逐渐松绑了各种限制措施。

恢复如初的越南街头,有些人已经不再戴着口罩出门

学校复课,工厂复工,人们该吃吃,该喝喝,街头也恢复了往日特有的拥堵景象。

甚至许多人开始不戴口罩就出门,管理部门也不再严格遵循疫情时定下的各类防范措施。

可以说整个上半年,越南全国还陶醉在前期抗疫“优等生”的自豪情绪中,却不知有个更可怕的敌人已经悄然出现。

这个可怕的敌人就是“德尔塔”病毒。

4月中旬,染性更强的印度德尔塔变异毒株开始出现,并随即蔓延到了周边国家。

变异速度更快,毒株更强的德尔塔病毒

越南和印度虽说不挨着,可由于防控力度的松懈,许多德尔塔病毒感染者得以从各种渠道进入到越南国内。

与此同时,越南政府还饱受来自国内一些“公知”的批评。他们将因为疫情造成的制造业下滑及关闭国境等现象,统统归罪于政府严格的病毒遏制政策。

因为受到西方国家所谓“与病毒共存”的宣传影响,许多越南“公知”在各类渠道散发“与病毒共存”的观点,提出越南要学西方的“群体免疫”,取消严格的防疫措施,尽快恢复经济发展。

有意想改变原先政治面貌的越南政府左右为难,既不想得罪那些有人气的“公知”,也不希望放松防疫措施,导致疫情复燃。

越南政府已经从各种渠道获知,从4月27日开始,德尔塔病毒已经进入越南,蔓延到了25个省市,确诊病例达300多人。

遗憾的是,越南政府还是被先前良好局面所迷惑,忽视了新病毒的高传播性特点,防疫管控措施开始出现大范围的放宽。

先是4月14日,每年一度的越南“国祖”雄王公祭活动照常举行,成千上万的人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就群集在一起。

防疫的口子一开,就很难收紧。

最终引发疫情恶化的是越南迫不及待的“民主”步伐。

越南政府一直有意在政体上进行改革,因此按照事先安排,在今年5月下旬超常开启了全民“大选”。

今年的越南“大选”使得病毒感染几率大大增加

政治改革是好事,可惜越南政府在防控疫情这方面,并没做好足够的准备工作。

大选期间,9800万人口中有近7000万走上街头集会和投票。这些人大多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从而给病毒的大规模传播制造了“良机”。

果然,大选结束后,新冠疫情在越南再次死灰复燃,从零星的几起演变成聚集性感染,疫情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5月底,越南累计病例数增加到接近7500人,1个月的时间已经翻了一倍。

7月初,越南的日增病例破千,但到了8月上旬,每日新增病例已经增加到8000人,19日更是突破了万例大关,达到了10654例,已连续5天维持在万例以上。

8月,越南感染人数突然增加,疫情一发不可收

由此,越南成了世界上新冠疫情恶化最为严重的国家,累计病例数从6月底的17000例,猛增到近37万例。

随着越南疫情的持续恶化,从7月开始,不仅新增感染者人数在不断增加,死亡人数也越发惊人,几乎每天都在300~400人之间。

由于医院人满为患,胡志明市一家公寓楼已改为临时的医院

面对传播力更强的德尔塔病毒,仅靠越南摇摇欲坠的防控政策根本于事无补。

可以说,任何国家无论采取怎样的防疫措施,新冠病毒真正检验的还是所在国的执政能力。

病毒不会和你谈“民主”和“自由”,它的到来只有一个目的——造成恐慌和死亡。

面对疫情的失控,越南政府自身有着难以推卸的责任。

由于之前防控措施到位,越南政府并没能及时在国内推广疫苗注射,甚至在接种速度上都堪称迟缓。

虽然越南政府通过联合国“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已经获取了超过2000万剂疫苗,可截至7月底,越南累计新冠疫苗接种量还不到1000万剂次,仅约占全国人口1%。

越南是东南亚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国家之一

而东南亚其他国家,柬埔寨至少42%人口完成至少一剂接种,泰国、印度完成至少一剂接种者比例都超过了16%,甚至比印度都要低。

早先,深感笃定的越南政府将疫苗供应的主力放在了本国自主研发上,只采购了部分进口疫苗优先提供给医护人员、海关人员、外交官、军人、教师等“一线人员”接种。

面对来势迅猛的“德尔塔”以及毒性更恐怖的“阿尔法”毒株,越南无论是疫苗储备,还是打针的速度都已经远远跟不上,不得不向国际社会发出求援。

可就在中国政府紧急援助国产疫苗给越南时,越南的部分“公知”还在阴阳怪气号召抵制中国疫苗,在网络上散播“中国疫苗效力低”“打中国疫苗,还不如去死”等荒谬言论。

可让这些越南“公知”打脸的是,越南此次疫情中,正呈现“北轻南重”的状态。

越南北方疫情相对较轻,很大原因是与北方大范围接种了中国疫苗。

今年3月,我国推出“春苗计划”。主要目的就是帮助海外的中国同胞尽早接种疫苗。

本来按照中越协议,我国提出三个优先人群和地区,第一个优先的人群为在越南的中国人,第二个是前往中国工作的越南人,第三个是北部边境地区的人员。

中国政府推出的“春苗计划”

越南方面接受后,却基本发到了北部的九个省份。

没办法,由于全世界疫苗短缺,许多说好的进口疫苗迟迟未到,唯独中国一次性给了50万剂的疫苗。

疫情不仅给越南民众生活带来不便,更使整个越南经济遭受重创。

据越南投资计划部公布,今年上半年,越南共有70209家企业倒闭,比去年增加了24.9%。相当于每天有400家企业倒闭。

亚洲开发银行因此在7月已将越南今年的GDP增长的预测从6.7%下调至5.8%。

越南从抗击疫情的“模范生”沦落到“末等生”,短短2个月就葬送了保持一年的巨大成就,实在令人惋惜。

这是越南政府从上到下麻痹大意和思想散漫带来的恶果。

从眼下的严峻形势来说,抗击疫情刻不容缓,越南已没有一秒钟可以再浪费。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