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独家对话】苏格:把握中美关系的四个关键词

知事

关注

来源:玉渊谭天

谭主说 

7月26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此前,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同舍曼举行会谈。此次会谈,是自3月份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中美高层会晤之后,中美双方的又一次线下会面。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当前,中美关系陷入僵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之下,我们该如何看待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未来走向如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苏格,从更高视野与谭主分享了把握中美关系的四个关键词。

苏格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

谭主:美国新任政府上台已经半年有余,在您看来,中美关系的大趋势发生变化了么?

苏格:特朗普时期对外推行“美国第一”与“退群”。拜登入主白宫,“建制派回归”的对外政策显现“钟摆效应”,自诩对外政策有“三大支柱”:一是加强美国经济和民主;二是重建在特朗普执政期间一度紧张的盟友关系;三是界定与中国对抗与合作的领域。

拜登要推进这“三大支柱”也绝非易事他的对华政策一定程度上延续了特朗普时期以对抗为主的政策。3月,布林肯国务卿首次外交政策讲话,称美中关系是“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美国“需要以强有力的姿态应对中国”。布林肯对美中关系的定位:“应竞争则竞争、能合作则合作、须对抗则对抗”。

谭主:对于这种三分法,中方已经认识到,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如何理解中方的这一判断?

苏格关键是要听其言,观其行。拜登政府上台后动作频频 ,具体行动大体包括以下五个:

1)借口香港问题对中国多名官员实施制裁。选择在安克雷奇战略对话前夕宣布。

(2)诽谤中国新疆棉花生产,联合欧盟、英国、加拿大等国对中国进行围攻。

(3)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的底线。

(4)在南海进行军事挑衅。美航母战斗群屡屡闯入南海活动。

(5)拉帮结派,“质疑”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新冠病毒起源调查报告。

6月上中旬,拜登出访欧洲,出席西方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北约首脑会议和欧美首脑会议。继构筑“印太四国联盟”之后,美国加紧“结盟外交”恢复欧美关系,并试图将北约矛头转向中国。在合作遏制中国议题上,欧美并不完全同步。但美国“重返更好世界倡议”(B3W)的全球性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得到G7峰会成员承诺。对此,须密切关注,准确研判,未雨绸缪

谭主:这次中美会谈,中方态度清晰明确。会前,中国也首次对美国启用了《反外国制裁法》,中方是不是在用美国的做法回应美国?

苏格:既然美国已经先发起制裁了,那么我们中国方面采取的种种措施也是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中国会坚定地维护我们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涉台、涉疆、涉藏、涉港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内政问题上,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苦果。如果美国一些人想依靠自己的所谓“实力”,拉帮结派打压中国,是太高估自己了。

谭主:此次会谈,中国明确向美方提出了两个清单。您认为,美国对华战略会有调整和变化的空间么?

苏格:美国对华战略调整,是美国自身发展与其实力变化的产物。加之美国国内政治极化与社会分裂,政策调整空间有限,对其“转圜”的期望值不能过高。但可推动某些交流平台得以恢复或重建,通过双方努力争取“机会窗口”,使中美关系重回正常或停止断崖式下跌趋势。

谭主:中美关系恶化的主要责任在美国。未来,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如何才能把握“机会窗口”,改善双边关系呢?

苏格:我认为关键就是四点。

第一:相向而行。中美关系须把握方向,共塑未来。将什么样的中美关系推进到21世纪中期和后半期,是一个重大命题。当今世界最需要团结合作、同舟共济。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积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有些人想方设法遏制中国的发展,不择手段阻碍中美之间的联系。我们必须登高望远、坚决斗争、力排干扰,确保中美关系这艘已经航行了四十多年的巨轮保持正确的前行方向。

第二:相互尊重。须和平共处,求同存异。意识形态问题上,不应寻求改造对方,不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强加给对方,而应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要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彼此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须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制裁或贸易战无益于任何一方。还要争取恢复和保持交流,逐渐厚植两国关系发展的人文和社会基础,“脱钩”无益于任何一方

第三:公平竞争。须务实合作,先易后难。竞争不可避免,但可合作之处还须合作。着眼形势变化,不断拓展共同利益。中美宜展现应有的大国担当,协商应对气候变化、疫病防控、公共安全、网络安全、反恐等各种全球性挑战;地区问题方面,可考虑加强在朝鲜核、伊朗核、阿富汗等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世界两大经济体,亦可探讨包括疫后供应链重构、金融稳定、WTO改革或CPTPP合作等。此外,还可逐步探讨两军、执法、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第四:和平共处。“合则两利,斗则俱伤”。须管控分歧,避免对抗。必须坚决反对任何“新冷战”的图谋,和平发展的中国不应被视为美国的威胁。“智者求同”,须择宽处行。矛盾解决不了,可设法降低敌意。通过危机管理机制,严防擦枪走火。 双边关系中,须避免战略误判,摒弃“零和”游戏和“冷战”思维。

“不冲突、不对抗”是双方应守住的底线,“相互尊重”是双边关系基础,而“合作共赢”则是共同目标。

我们须登高望远,脚踏实地,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争取中美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正轨。“协调、合作、稳定”符合中美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和平、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希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时刻,双方要按照两国元首除夕通话精神,坚守原则、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尊重彼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摩擦,平衡解决彼此关切;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共同利益;持续加强人文交流,夯实两国民心基础。美对华战略要避免战略误判:美国最大的挑战不是中国,而在美国自身。按照全人类“命运与共”的理念,中美两国之间的问题就不会根本对立、不可调和,就有可能寻求一条“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公平竞争,和平共处”之路。

【独家对话】张宇燕:美国能“锁”住中国么?

2021-05-14

【独家对话】北大国发院黄益平:面对美国通胀风暴,中国底气何在

2021-07-24

平等相待求同存异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