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百亿规模的螺蛳粉江湖混战,资本何时介入?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编辑 |昝慧昉

“酸臭”的螺蛳粉江湖,仍然不乏蜂拥而来的入局者。

近日,以自热火锅起家的自嗨锅推出了新的袋装螺蛳粉品牌“臭臭螺”,包括原味螺蛳粉、柠檬紫苏螺蛳粉、香菜螺蛳粉三种口味。

毫无疑问,在社交网络上从不缺少话题度的螺蛳粉,已然成为了小吃界的顶流。从产业规模上看,2020年底,袋装柳州螺蛳粉产销达到105.60亿元,较2019年增长68.80%,日产量最高达325万袋。柳州正致力于把螺蛳粉打造成“双百亿”产业,即袋装螺蛳粉的产值超过100亿元,原材料等附属产业也要超过100亿元。

螺蛳粉的走红靠的并不是门店现煮的一碗粉,而是袋装的方便食品。

由于螺蛳粉所需的原料复杂,包含酸笋、木耳、豆角、腐竹、醋、红油、米粉等十几种,随着米粉制作工艺、物理杀菌、真空包装等技术的陆续引入,为螺蛳粉从线下走向线上提供了可能。与其他地方小吃相比,柳州螺蛳粉的商家储备、供应链基础和工业化程度都更高,保质期延长,也有利于商品的存储和运输。

但眼下的螺蛳粉品类,事实上还处于多方入局,企业多且分散,品牌化程度不高的整体格局中。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国内现有1.7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螺蛳粉”,其中广西有全国最多的螺蛳粉相关企业,数量超过5500家。2018-2019连续两年新增螺蛳粉相关企业超过3000家。2020年,我国新增螺蛳粉相关企业6400余家,同比增长73.5%。

疫情进一步推动袋装螺蛳粉成为整个食品行业的热门品类。随着整个螺蛳粉产业的快速增长,市场不断涌现出新的竞争者。目前看来,似乎形成了两大势力的竞争——以好欢螺、螺霸王、嘻螺会为代表的柳州螺蛳粉老品牌,和李子柒、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以及其他跨界推出螺蛳粉的品牌。

由于预包装螺蛳粉的生产已经标准化,生产门槛也相对较低,为不少代工模式的新品牌和跨界入局者提供了便利。

过去一年,这个品类里出现了太多令人意想不到的跨界品牌。譬如2021年1月,中石化易捷推出螺蛳粉品牌“易姐姐”,由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自主研发,在易捷APP上线销售;2020年10月,肯德基宣布推出包含螺蛳粉在内的一系列的快煮预包装食品;2020年12月,周黑鸭旗下针对年轻消费者的品牌“周小伴”上线了螺蛳粉新品;而更早些时候,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旺旺、海底捞等也挤入了螺蛳粉赛道分一杯羹。

周黑鸭旗下螺蛳粉

肯德基螺蛳粉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上述跨界入局螺蛳粉的品牌,大多都是依赖自有品牌影响力以及渠道优势来进行推广。而市面上以螺蛳粉为单品的柳州品牌,却鲜少获得投融资机构的关注。

与之相对比的是,速食领域其他赛道的融资火热。比如拉面说在5年时间里拿到6轮融资;以红油面皮、酸辣粉主打的白家食品在2020年完成近2亿元的B轮融资,并且已经启动上市辅导;以自热火锅起家的速食品牌自嗨锅在2021年5月6日宣布完成C++轮融资,融资额破亿元。

目前柳州螺蛳粉品牌尚未获得投融资机构的垂青,很大程度上与其同质化严重及散乱的市场格局有关。

“螺蛳粉行业进入的技术、资金门槛都很低。所有玩家面临的却又是完全充分竞争的市场,上百个品牌定位同质化严重,竞争残酷。”深圳市远致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叶苏甜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投资机构在考察快消类企业时,能否快速占领渠道是极为重要的考量。尽管螺蛳粉是个不错的赛道,但“究竟谁能跑出来,率先成为资本化的主体,还需要时间观察”。

不过现阶段对于整个螺蛳粉产业来说,显然获得的地方政府政策红利更大。

2016年,柳州政府就制定了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计划从行政角度规范产业发展,并提供从产房、专利、人才到销售、培训、种植的一系列补贴扶持,推动整个产业链的优化升级。柳州市已建成螺蛳粉产业园、螺蛳粉特色小镇、螺蛳粉电商产业园等产业集聚区,甚至还在2020年开设了全国首家螺蛳粉产业学院。

“下一步如果资本要介入的话,国资的可能性更大。”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界面新闻。在他看来,外来资本相对更功利,如果是更有耐心的国资进入,整个产业发展也相对健康。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