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独家对话】阿根廷驻华大使:感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向世界发出真实声音

知事

关注

来源:玉渊谭天

谭主说 

几天前,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谭主碰到了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聊了聊他的中国印象。话音未落,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就在联合国大会上做了一段令牛望道印象深刻的发言。耿爽表示,在21世纪的今天,西方殖民者为所欲为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正当要求。紧接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一时间跟进报道。看过这些报道的牛望道首先表达了对总台的感谢,他说,这对阿根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新闻。从这些新闻出发,聊领土主权,聊国家利益,还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牛望道一一分享了他的态度。

谭主:联合国大会曾10次发出决议敦促阿英双方尽快重启有关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双边谈判与磋商,但英国方面一直拒绝。阿方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一贯立场与主张是什么?英国现在有哪些违背联合国大会决议的行动?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1965年联合国正式审议并通过了2065决议,其中提到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和领土分歧问题的唯一方式是英国和阿根廷开展双边谈判和磋商。阿根廷一直以来在各类场合多次尝试推动双边对话,而联合国大会不仅已10次发出决议,每年举行的联大非殖特委会上也有决议敦促双方就这一问题进行沟通以便尽快结束领土纷争的局面

然而,英国对多项决议置之不理,一意要维持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殖民,但这注定不是长久之计。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之一,并且是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英方对该国际组织的决议熟视无睹实在是难以让人接受。阿根廷的一贯立场在我们的宪法中有明确的体现,即本着维护和平的宗旨,应始终以外交途径及沟通对话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及水域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但阿根廷对英国就其地区主权问题所提出的要求绝无任何回旋的余地

因此,阿根廷一直希望推动31/49号决议中“无论是阿根廷还是英国,任何一方不得在有主权争议的区域采取单边措施”的有效落实,然而英方由始至终违反该决议并擅自掠夺马岛的资源,而他们建立不符合比例的军事基地则违背了由所有临大西洋的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签署的联合国有关“南大西洋和平与合作区”的决议内容,所以,阿根廷拥有充分的依据来反对英方非法挪用属于4500万阿根廷人民的资源和财产。

我方政府也已提高了马岛问题事务的优先处理级别目前阿根廷设立有专门的国务秘书处,由有着多次参与马岛问题政策制定经验的前教育科技部长、国家参议员及知名学者丹尼尔·菲尔穆斯担任其国务秘书,处理与马岛、南极洲和南大西洋有关事务,他也参加了本轮联大非殖特委会决议的制定工作。

【独家对话】阿根廷驻华大使:感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向世界发出真实声音

谭主: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24日在联大非殖特委会上,表达了对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正当主权要求的坚定支持。您如何评价中国为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问题的发言?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我们从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联大非殖特委会上的发言中感受到了中方强调遵守2065号决议的坚定态度,赞成阿根廷英国应尽早启动对话的明确主张,更重要的是,这也再次凸显了中国始终愿意和阿根廷站在一起,支持我方恢复对上述存在争议群岛及周边海域行使主权的正当权利。

阿根廷对此感到非常满意,阿根廷外长费利佩·索拉在出席非殖特委会时对中方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的表态亲自进行了感谢,并委托其向中方政府转达阿根廷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本人对此举的感激之情,我相信阿根廷4500万人民也同样会感谢特委会29个国家的支持,使各方最终达成共识通过决议,以及耿爽大使本人在会上就该问题的发言,公开表达对阿方的支持。

谭主:围绕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要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国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点明英国等西方国家根深蒂固的殖民主义思维,您如何评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积极发出推动“去殖民化”声音的意义和必要性?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对于世界上绝大部分的国家来说,殖民主义听起来早已是个相当老旧的话题,而对于国际社会而言,殖民主义在21世纪根本毫无立足之地,因此任何谴责英国自188年前至今强占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水域的声音对于阿根廷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该领土问题现状的报道相当有意义,这有助于世界上更多的群体了解和意识到拥有军事力量不意味着拥有正当的权利,更不意味着可以自1833年开始非法占有本属于阿根廷人民的土地和资源。所以我们由衷地感谢中国媒体向世界发出真实的声音,并向各国就目前该地区被殖民的情况请求关注。我想强调的是,在目前的联合国非殖特委会议程中保留了适用于《联合国宪章》的17个非自治领土,这其中,管理国为英国的多达10个。

英方必须意识到它目前依然扮演着的殖民者角色,特别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的前提下,殖民主义问题必须尽快被根除,所以媒体在这一点上的报道将能促使英方意识到其重要性。我再一次向所有向公众报道英国殖民政策和行为的媒体表示感谢。

英国内部部分政党对政府主张殖民行为也是持反对态度的,如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著名音乐人、前卫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成员罗杰·沃特斯等。

谭主:中国外长表示,中国在联合国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永远属于世界上伸张正义的一方。中国这一表态,对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的话语权,有哪些积极意义?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我们认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达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在当今这个各国发展差距巨大的世界里依然遭受着不公对待的国家互助和支持的举动有着相当大的积极意义,对于阿根廷来说更是如此,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马岛问题,中方还在多项其他多边事务议题上和阿根廷同向而行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和中方一道支持我们的还有77国集团,总计134个国家的代表都在决议中对支持阿根廷拥有马岛主权这一立场进行了表述,而77国集团恰恰正是王毅外长表态中提到的发展中国家代表性组织,这里面有许多的国家还切身遭受着不公正不平等的对待,更应通过南南合作进一步开展彼此互助,共谋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77国集团和中方的声明中有一段提到了群岛附近水域资源属于阿根廷而英国在该水域非法勘探和开采资源的不法行为。

显然,英国占领该地区的主要原因是希望掌握对马尔维纳斯群岛这一进入南极洲关键门户和双洋(太平洋和大西洋)通道的控制权,进而获得巨大的油气、矿产、渔业乃至生物多样性资源,马岛问题已成为了英方高度关切的重要利益之一,所以他们才在该地区维持着不合理、不成比例的军事力量,这种做法彻底违背了联合国多个相关决议,包括前面所提到的南大西洋和平与合作区决议的内容。

英国把该地区作为军事基地的行为对于解决争端来说毫无意义,阿根廷始终认为,拥护和平,借助对话以及外交手段永远是解决争端的唯一途径。

各国既表达了对阿根廷立场的集体声援,也一致敦促了英方尽早回到谈判桌上并遵守联大2065号决议和非殖特委会对其内容的重申,以诚恳的方式与阿方重启双边沟通,阿根廷愿积极与英国就马尔维纳斯群岛今后的发展并最终归属我国领土作面对面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恰恰向我们证明了各国团结一心才是唯一可行的出路,我们将继续坚定推动以各方对话与和谐发展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外交,这也是进一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选择。

【独家对话】张宇燕:美国能“锁”住中国么?

2021-05-14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