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接种新冠疫苗后为何仍被感染?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答疑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广州本轮疫情发展已趋缓,值得关注的是,部分病例是在接种新冠疫苗后仍被感染。对此,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文军撰文表示,没有一种疫苗保护率是100%的,虽然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发生部分突破性感染,但总体而言,接种疫苗的好处毋庸置疑。

2021年6月18日,马文军在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微信公号上发文表示,广州发生的印度变异株疫情引起了广泛关注。据广州市第八医院传染病专家蔡卫平透露,目前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中,部分是接种过国产新冠疫苗的。

全程接种完疫苗后感染新冠肺炎,叫做突破性感染,即突破了疫苗的防线。为何会发生突破性感染呢?马文军认为,原因有三:一是对某些人,疫苗可能不会激发足够的免疫系统反应;二是对其他一些人,免疫系统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来产生必要的抗体来抵抗感染。三是可能感染了部分或完全绕过疫苗的新的突变毒株。

对此,马文军解释,疫苗在人类与传染病斗争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接种疫苗是最具成本效益的防控措施。但是,没有一种疫苗保护率是100%的,即疫苗不是万能的。“疫苗也好比是抗击新冠的一种神器,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与病毒的战斗力,但难免有失手的时候,而且接种疫苗时间长了,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会逐渐下降,战斗力也不断减弱,需要加强免疫提高战斗力。”马文军表示。

马文军在文章中强调,虽然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发生部分突破性感染,但总体而言,接种疫苗的好处毋庸置疑。

首先,从个体层面来看,疫苗除了可以防感染,即使发生了突破性感染,还可以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当前,新冠疫苗防重症或死亡的能力比防感染要强。

其次,从群体上看,虽然新冠疫苗不可能保护所有的人不被感染,但按照目前的保护效力,达到一定的接种率,就可以建立免疫屏障,预防新冠在人群中大规模暴发流行。所以,积极接种疫苗,保持较高的接种率对今后社会全面开放,预防新冠大流行,降低重症或死亡患者数量,维持医疗卫生系统的正常运转意义重大,也是将来社会经济活动和人们生活正常化的前提条件。从这种意义上说,没有疫苗是万万不能的。

马文军还指出,假设一种疫苗的突破性感染率为0.35%,即1000个全程接种疫苗者,可能有3.5个发生突破性感染。试想一下,如果这1000个人不接种疫苗,按照新冠肺炎的传播力(再生数为3)来算,大约经过6-7代的传播就可以全部被感染。由此可见接种新冠疫苗后,虽然会发生突破性感染,但将大大地降低新冠的传播速度和流行规模。

虽然我国在全国范围内较好地控制了新冠疫情。但小规模的疫情暴发不时在一些地方出现,严重干扰了正常生活和工作。对此,“首先要积极有序地接种疫苗,尽快形成群体免疫,这是社会回归正常的最重要前提条件。所以,大家不要疫情来了一窝蜂去打疫苗,疫情稍微平息,打疫苗的事就抛到九霄云外了。”马文军表示。

其次,要进一步加强研发,开发保护率更加高和针对变异株的疫苗,同时增加疫苗注射次数或者完善疫苗接种规程,进一步提高人群对新冠的免疫水平,这样可以降低疫苗突破感染率,一旦疫情出现,可以降低感染概率,减缓传播。

公开资料显示,马文军同时也是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院长、主任医师(二级)。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