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超过190种新冠疫苗正在研发,但为何有的国家依旧“分不到羹”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有了新冠疫苗后,人类拥有了战胜新冠病毒的最有力的武器,但新冠病毒仍在全球各地反复,这场战役仍未结束。6月4日的“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战略顾问、北京代表处代理负责人戴维仁表示,全球75%的新冠疫苗流向了10个富裕国家,有些国家直到现在才收到第一批疫苗。

新冠病毒的考验之下,新冠疫苗的研发如火如荼。根据WHO统计,截至目前全球共有超过190种候选新冠疫苗正在研发,但疫苗产品的供应数量和分配问题依然存在,由于疫苗分配不公,低收入国家仍然无法获得这些疫苗。

“这一现象的代价是惨重的,新冠疫苗的分配不均,可能导致全球因疫情死亡的人数翻番,经济复苏的速度也将更加缓慢。”戴维仁在会议上说到,虽然一些发达国家的疫情开始缓解,但自2021年2月份以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翻了一番,首当其冲的正是低收入国家。印度和巴西两国疫情正在急剧恶化,南亚、南美和非洲的病例也呈上升趋势。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则在上述论坛上分享了世界上最新的数据,以解释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与新冠病毒感染率/病死率的关系。张文宏介绍,近日以来印度的新冠病死率维持在每天3000人左右,这个高病死率与每天超过30万以上的确诊病例数有关。同时,印度完成2针新冠疫苗的接种病例仅为3%,整体感染率也还不到10%的,这种情况下不足以达到免疫屏障。

这也证明,在没有采取非常强有力的公共卫生措施的情况下,新冠病毒的蔓延会非常厉害。此外,巴西获得群体免疫的水平也只达到了20%,远没有已经达到群体免疫屏障的要求。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则补充说到,非洲落后地区没有获得疫苗,也没有经济上的可及性和技术上的可及性。

而相比较之下,以色列的整体感染率达到了10%,两针接种率达到60%的国家,整体保护率达到7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的发病人数逐日下降,近日基本上在20—30例/天的水平。

中疾控主任高福则在会上表示,2021年3月时人们曾以为全球的新冠疫情到了整体好转的节点,但随后新冠病毒在全球各个地方出现变异,给地球带来了更严重的威胁。因此在这样危急的条件下,“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病毒没有国界,病毒没有护照。”高福表示。

《华尔街日报》6月2日报道,辉瑞和BioNTech公司同意在2023年之前向欧盟供应至多18亿剂新冠疫苗,另外将向加拿大供应至多1.25亿剂新冠疫苗。澳大利亚、瑞士和以色列将获取Moderna疫苗。但这些协议再次将大量发展中国家排除在外,其中许多国家在为民众接种疫苗方面已经落后,并且还要应对新一轮新冠病毒传播。

美国杜克大学追踪疫苗购买情况的全球健康创新中心的数据也显示,高收入国家已经订购大约60亿剂新冠疫苗,而其他地区合计购买约30亿剂。

这样的新冠疫苗分配方式引起了世界多组织的不满,在“平均分配新冠疫苗”的呼吁下,美国的“疫苗民族主义”,即囤积的疫苗总数已远超其国内需求,遭到了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批评。美国总统拜登于6月3日在一份白宫声明中公布了首批2500万剂新冠疫苗全球分配计划。其表示,美国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分享首批新冠疫苗中的近1900万剂,其中约600万剂将提供给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约700万剂将提供给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约500万剂提供给非洲地区。

声明中还说到,其余600多万剂新冠疫苗将直接提供给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和其他伙伴及邻国,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印度、韩国等。

辉瑞则承诺在未来18个月内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并且愿意在今年内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4000万剂新冠疫苗用于分销。Moderna也表示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向COVAX交付3400万剂疫苗。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6月2日的日本政府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联合主办的线上峰会中,上发言称,到目前为止,已接种的所有新冠肺炎疫苗中,只有0.4%是在低收入国家接种。许多国家最易受到感染的成年人和医疗卫生工作者都没有接种疫苗。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