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汇源果汁运营方破产重整,接盘侠资产总额不能低于10亿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编辑 |昝慧昉

源 | 界面新闻

6月1日,北京破产法庭发布公告,对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食品”)启动预重整。临时管理人浩天信和律所拟在汇源食品预重整期间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促进汇源食品预重整顺利转入重整程序。

预重整是将破产重整中需要做的债权债务清理、债权人会议、债权人表决等工作,提前到正式进入破产重整之前,有利于缩短正式破产重整程序的时间。同时,在预重整阶段,已就预重整方案与大部分债权人达成一致意见,大大增加了在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破产重整计划通过的几率。

此次将启动预重整的汇源食品,是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果汁”)的核心资产,也是汇源果汁走向全国的起点。公告内容显示,目前汇源食品拥有北京、上海等分公司5家、全资子公司9家、参股公司3家。

按照公告的要求,意向重整投资人的实缴注册资本应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且最近一年意向重整投资人经审计的资产总额应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或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

曾被誉为“国民第一大果汁品牌”的汇源,起步于1992年创始人朱新礼承包的废弃工厂。在它29年的发展史中,曾与达能、可口可乐、统一集团等大公司都有过交集,“有汇源才叫过年”的春节广告语也一度深入人心。2007年2月,汇源果汁登陆港交所,筹集资金24亿,创造了该年港交所最大规模的IPO。

但它却始终没能在业绩巅峰之时,成功引入现代管理模式;也未能在2008年,像创始人朱新礼所言“卖企业就像嫁女儿”那样将汇源“嫁”给可口可乐。

2014年朱新礼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2008年交易成功,我们已是千亿级公司了。”但这终究没有成为现实,事实上,近十年来这个“果汁大王”一路失血。

自2011年起,汇源果汁的实际净利润(剔除政府相关补贴)开始连续出现亏损;2014年至2016年短短两年间,汇源果汁负债由65.35亿元攀升至99.95亿元;到2017年底,汇源果汁总负债已经达到1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1.8%。

它也不断陷入管理上的混乱和人事频繁变动的局面。自2013年到2018年,汇源果汁先后迎来4位总裁,但他们也未能让汇源重回此前的繁荣。而品牌老化和营销方式创新不够,也让汇源果汁的市场优势不断被竞争对手蚕食。

咨询公司欧睿国际此前向界面新闻提供的果汁行业数据显示,汇源销量的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53.4%下滑至2017年上半年的45.8%,零售额的市场份额则从44.2%下滑至37.5%。反观第二名竞争对手(味全),上述两个比例尽管也在下滑,但处于较为微弱的下滑趋势。

随后,这家公司还迎来了致命一击。2018年,汇源果汁因42.75亿元的短期贷款没有通过董事会的批准而擅自挪用,股票被港交所停牌。

此后的三年,关于汇源果汁退市、破产、高管离职的消息层出不穷,缺钱更是围绕它的要命问题。2019年,朱新礼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当年12月11日,朱新礼作为有权代理人的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被法院查封,41亿元资产遭冻结。

走到2020年2月,汇源迎来史上最大人事变动,创始人朱新礼父女退出上市公司董事会,这被外界解读为改公司为引入新的资本的铺路之举。但这终究没有成功拯救汇源。2021年1月18日上午九时,汇源果汁的上市地位正式被取消。

而眼下的汇源正亟待新鲜血液的接盘拯救。据《每日经济新闻》引述浩天信和律所工作人员消息,从汇源食品预重整报名期开始,经过尽职调查、方案遴选,最终确定投资人,整个过程大概要两个月时间,现在已有两、三家意向方咨询。

虽然汇源果汁在资本市场节节败退,但其核心果汁产品在市场上仍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此前一名山西中型卖场的销售主管曾告诉界面新闻,汇源果汁在大卖场渠道销售稳定。因为疫情关系,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对于100%果汁的销售普遍有提振,而汇源这类果汁有品牌效应,可选择性也多,销售较好。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界面新闻分析称,当下中国果汁市场已经进入高端化品牌化以及专业化的节点,这个节点对于汇源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汇源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在中国的高端果汁市场的占有率和产品覆盖率都很高。

但就目前看来,这家公司未来的希望终归还是要寄托在外部资本的入驻上了。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