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康师傅到底能不能hold住30块以上的面?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编辑 |昝慧昉

来源 | 界面新闻

因为疫情再次火热的速食产品风口,又有老玩家加码。近日,康师傅私房牛肉面推出一个名为“牛人食光”的品牌,产品包括鲜煮面和零食。

界面新闻发现,该品牌在天猫平台开设了单独的“牛人食光旗舰店”。鲜煮面产品包括红烧牛肉浓茄面、叉烧豚骨浓汤面、肥牛金汤酸口面、藤椒牛肉麻辣面4种口味,单盒平均价格超过30元。它最大的卖点在于,配料包里含有大块肉以及非浓缩原汤,面条需要现煮,适合一人食的消费场景。

牛人食光 图片来源:牛人食光旗舰店

鲜煮面外,牛人食光的产品还包括牛肉干和草莓干等零食。

新品牌牛人食光的制造商依然是康师傅自有工厂,它被推向市场的一个消费场景,在于还原康师傅私房牛肉面餐厅的味道。

牛人食光宣传图 图片来源:牛人食光旗舰店

与康师傅食品的庞大业务相比,隶属于顶新国际餐饮事业群的康师傅私房牛肉面连锁餐厅的生意盘子要小很多。

根据公开资料,康师傅私房牛肉面2006年在北京开出第一家店,餐厅覆盖区域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厦门、成都等城市。从定位上看,这家餐厅属于快餐,产品包括面、米饭套餐、小食等,人均消费价格在45元左右,选址多位于购物中心以及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多年来康师傅私房牛肉面餐厅的发展不温不火。

根据其官网收录情况看,康师傅私房牛肉面餐厅数量为126家,但这恐怕并非实时数字。以北京市场为例,官网检索显示门店为23家,但对照大众点评显示只有9家的结果来看,北京门店数量有明显收缩。例如官网显示的“万柳华联分店”“新光分店”“东直门分店”经界面新闻验证,都已不存在。

作为中式快餐连锁,康师傅私房牛肉面近年来在门店规模扩张上的速度并不理想。

与之相对比的是,中式快餐连锁老乡鸡与乡村基直营门店数量均超过了1000家。而同样主打中式汤面的快餐连锁新品牌和府捞面,经历了总额超过8.5亿元的5轮公开融资,其全国门店数量已经超过300家,并宣布2021年还将再新开200家门店。

借助康师傅的品牌声量,康师傅私房牛肉面有了天然的知名度。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对其进一步发展造成了一定限制。从消费者心理的角度看,很多人会将其产品与康师傅方便面的价格进行对比,进而很难对它餐厅内30-40元的面产品买单。

近年来无论是在产品创新,还是品牌声量上,康师傅私房牛肉面餐厅已经被年轻一代消费者所淡忘。

不过在资本层面,康师傅私房牛肉面或许会迎来转机。2021年3月,彭博新闻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顶新国际集团正考虑将旗下餐饮业务上市,或将德克士和康师傅私房牛肉面业务纳入其中。而除非它能在品牌与经营上讲出新的故事、提供新的想象空间,否则可能没那么容易获得投资人的认可。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