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两次通话同样基调:务实解决问题最重要

知事

关注

来源:陶然笔记

2日一大早,又传来中美经贸领域沟通的消息。

“6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认为中美经济关系十分重要。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就宏观经济形势和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对彼此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愿意继续保持沟通。”

大家应该还记得,在此前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美方是由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和财政部两个部门共同代表美国与中方会谈。

如今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中方牵头人与美国两机构的新“掌门”先后通话。这意味着双方完成了对之前中美经贸关系的延续接洽,一度静默的中美经贸交流再次启动。

对今天的通话,简单说两句。

一方面,本次通话基本延续了上周一些特点,又各有侧重。

从形式看,依然是视频通话。

从氛围看,依然是“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

从内容看,双方也对彼此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种交流同样是“坦诚的”

从信息发布看,中方于北京时间2日上午9时发出消息稿,而美国那边在当地时间1日晚上9时16分左右发出消息。双方释放消息的时间依然基本同步。

在通话结束后,中美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不过,由于美方两部门各自分工不同,两次通话各有侧重。

在与美贸易代表戴琪的通话中,双方认为“发展双边贸易非常重要”

在与美财政部长耶伦的通话中,涵盖范围更加广泛,“双方认为中美经济关系十分重要”

不仅如此,这次通话更透露出会晤的具体内容,“宏观经济形势和多双边领域合作”

另一方面,“务实”是理解中美经贸沟通基调的关键词。

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具有很强专业背景,聚焦务实解决问题。

如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在美国多个关键经济部门任职,担任过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和美联储主席,其行事体现出十分务实的风格。

比如美国财政部在这次通话后发布的消息中说——

“耶伦讨论了拜登政府支持继续强劲经济复苏的计划和在符合美国利益的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坦率处理关切的问题。(Secretary Yellen discussed the Biden-Harris Administration’s plans to support a continued strong economic recovery and the importance of cooperating on areas that are in U.S. interests, while at the same time frankly tackling issues of concern.)”

务实,意味着耶伦将在与中方的沟通中,会以十分专业理性的态度去争取美国利益最大化。

但是,务实也同样意味着,只要冷静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关系的现状,就能发现经贸仍是中美关系压舱石这个基本事实。

毋庸讳言,目前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仍然存在分歧,从两次消息稿中都使用“彼此关心的问题”这一措辞就能看出,双方肯定也有各自关心的问题,对很多问题也有不同看法。

不过,对于中美这种经济体量的国家而言,在经济交往中存在分歧和不同看法并不重要,关键是找到处理分歧矛盾的办法途径。

如果双方能够求同存异,务实解决问题,无疑是对各方都好的结果。

实际上,在最近两次通话中,已经透露出同样的基调:务实解决问题最重要。

更好地发挥经贸的压舱石作用,是眼下推动中美关系向前的务实举动。

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