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咖啡啤酒豆奶乳酸菌,元气森林距离成为饮料帝国还差多少?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记者:吴容

以无糖气泡水起家的元气森林,正在涉足更多新品类。它最新杀入的,是常温乳酸菌和豆奶赛道。

元气森林于近日推出了两款新品,分别是“对策常温乳酸菌饮品”和“元气早餐豆乳”。前者除了以“0糖、0脂、乳双歧杆菌、膳食纤维”为卖点外,表示要以“清爽的口感满足年轻消费者”;元气早餐豆乳同样在打健康牌。

目前两款产品在元气森林天猫旗舰店有售,定价并不便宜。元气早餐豆乳预售价格为119.9元/18盒,对策常温乳酸菌饮品的预售价格则为79.9元/6瓶。

图片来源:元气森林天猫旗舰店

成立于2016年的元气森林眼下已是气泡水赛道的头部品牌,今年4月刚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60亿美元。公司在2020年的销售额达到30亿元,2021年的目标是75亿元。

随着气泡水市场日益拥挤,这个品类似乎也难题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想要持续发展,元气森林需要丰富其产品线,找到能跟气泡水一起承托其增长需要,甚至在气泡水不占优势后,补足空缺的单品。这也是其近来持续推新的主要原因。

界面新闻留意到,除上述两款新品外,元气森林今年还推出了常温酸奶“北海牧场LP28”、外星人能量弹能量饮料、青煎无糖茶、焙火无糖乌龙茶等新品。

2020年12月,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就曾预告称,2021年将是元气森林的“产品大年”,元气森林还有95%的产品没有推出,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员投入将达到2020年的3倍。

据天眼查APP显示,元气森林新增“酒气森林”“每日分果蔬”等商标,目前注册申请中的商标有2657个,这些商标很可能就是为今年的新品而准备。

事实上,从更早些时候看,元气森林在拓张品类投资上动作就已比较频繁,涉及咖啡、啤酒和轻食快餐等。

界面新闻报道过,2020年年底,元气森林先是入股生产轻食、低脂食品的杭州轻食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鸡胸肉肠产品;今年1月,它的投资目光还是在餐饮上,参投了名为“山鬼”的简餐品牌,主营鸡汤、拉面等产品;来到2月,元气森林入主网红即饮咖啡品牌Never Coffee;3月,又涉足了啤酒行业,成为碧山啤酒的第三大股东。

Never Coffee产品

图片来源:碧山村旗舰店截图

而创始人唐彬森也曾通过挑战者资本投资过拉面说、好望水、熊猫精酿等新消费领域颇有潜力的新公司。

元气森林显然是在发掘年轻消费者中的新趋势,试图通过入股各个新公司培育无糖气泡水外的下一个大单品甚至是爆款。

从开发和投资逻辑方面看,这也与元气森林的互联网思维及消费行业“快时尚化”的倾向不无联系。

具体而言,就是从互联网等渠道大量收集消费者反馈,紧跟口味流行热点,缩短从研发到出街的时间,从而提高消费频次,同时也借助市场快速得出结论,进行优胜劣汰。近年来,中国市场上相对成熟的供应链、物流、人才等基础设施配备,也为产品快速上新提供了一定条件。

投资上下游、不断拓展新品类的做法,也凸显了元气森林试图成为像农夫山泉那样、旗下拥有多个大单品的饮料巨头的目标。它如今近386亿元的高估值,也需要丰富的产品线去支撑。

不过,所有这些新品布局和发展目标,都必须建立在元气森林主业足够稳固的前提下。考虑培育周期、消费者教育等问题,在多元化的布局时,副业若未达到一定规模,如果主业不够强,战线拉得过长,会对整个公司的资源、资金状况构成挑战。

如今,元气森林主攻的无糖气泡水品类的玩家在增多,从便利店饮料冷柜你就能看到,无论可口可乐、统一、农夫山泉等都有入局,价格从3.5元至6元不等。大品牌外,还能看到模仿元气森林风格的入局者的身影。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