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酱、浓、清香型代表“茅五汾”业绩飘红:头部聚集效应凸显,高端酒成酒企增长引擎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白酒酱香、浓香、清香这三个香型的代表酒企茅台、五粮液和汾酒的2020年财报都已经发布。

从中不难看出,这三家酒企的高端产品的营收增长幅度几乎与酒企全年营收持平。这也是近年来酒企着力推动高端化的直接动力。

甚至可以说,一家酒企的高端产品,决定了未来核心竞争力。

茅五汾业绩飘红

截至目前为止,白酒酱香、浓香、清香这三个香型的代表酒企茅台、五粮液和汾酒的财报都已经发布。

从财报来看,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三家酒企的财报都足够靓丽。

2020年,茅台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实现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这意味着,贵州茅台去年平均每天实现净利润约1.28亿元。吸金能力可以说是A股中的战斗机。

五粮液也不遑多让,去年实现营业收入 573.21 亿元,同比增长 14.37%;净利润为199.54亿元,同比增长14.67%。连续21个季度营业总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即连续五年以上保持双增长,业绩极为稳健,这在酒类上市公司里也是唯一一家。

清香型代表汾酒则是蹿升速度极快,2020年山西汾酒实现营收139.9亿元,同比增长17.63%;归母净利润30.79亿元,同比增长56.39%。

汾酒的一季报颇具亮点,其一季度净利润高达21.8亿元,相当于去年净利润七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收净利双双增长飘红的同时,这三家企业的营业成本均在上升。

茅台的营业成本上涨9.76%;五粮液上涨了11.40%;汾酒则上升了22.98%。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蓝鲸财经记者指出,高端白酒跨周期的企业增长,说明中国白酒的头部整合效率进一步提升,行业头部效应进一步凸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茅五汾的高增长是符合中国酒类近几年的品牌化进程,并且是牌势能,组织结构,产品品质等多重价值释放的结果,也进一步验证了拥有品牌价值与品质背书的中国名酒正在进一步提速,中国名酒时代已经到来。

高端酒成酒企业绩增长引擎

从财报具体来看,高端酒已经成为酒企业绩增长引擎。

以这三家代表香型酒企的数字为例,茅台旗下的茅台酒的营收占全部酒类营收89%以上,同比增长11.91%,茅台全年营收同比约10%,五粮液系列产品占到全部营收的84%左右,同比增长13.92%,全年营收同比上涨14.37%;汾酒系列占到公司总营收约90%,同比增长22.64%,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7.63%。

上述数字不难看出,高端产品的营收增长幅度几乎与酒企全年营收持平。这也是近年来酒企着力推动高端化的直接动力。

蔡学飞表示,随着中国消费者的理性回归,以及中国高端白酒的社交、投资、收藏等属性的不断走强,高端白酒市场消费扩容的同时目标性越发聚焦,这就导致拥有名酒基因的高端代表产品进一步受到市场追捧,而茅台、五粮液等老名酒的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品牌是直接受益者,这也是中国整个酒类消费集中度提升的重要表现,在业绩上反映出高端白酒占比与增长率都逐渐提高。甚至可以说,一家酒企的高端产品,决定了未来核心竞争力。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蓝鲸财经记者指出,去年白酒头部企业业绩表现理想,带动白酒版块稳定上涨。今年整体形势不明朗,资本市场上能与白酒版块区敌的行业并不多,因此从配置或避险角度,白酒特别是头部企业今年仍然会备受资金青睐。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