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奶精第一股”要诞生了,香飘飘和蜜雪冰城等是其主要客户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编辑 |昝慧昉

来源 | 界面新闻

“奶精第一股”要诞生了。

4月20日,香飘飘、蜜雪冰城的植脂末供应商、佳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佳禾食品”)开始进行网上、网下申购。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4001万股,发行价格为11.25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4.50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佳禾食品拟将此次募集的资金用于建设“年产十二万吨植脂末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年产冻干咖啡2160吨项目”等,以提高植脂末产能,丰富咖啡产品种类、优化咖啡产品结构,共预计投入4.82亿元。

佳禾食品主要从事植脂末、咖啡及其他固体饮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其中,植脂末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植脂末也被称为奶精,由于其能够改善食品的内部结构、增香增味,并明显提升食品及饮料口感的醇厚度、顺滑度和饱满度,因此既是奶茶、咖啡制品常用的配料,又常用于速溶麦片、蛋糕及饼干等休闲食品。

在佳禾食品的主要国内客户中,便有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包括香飘飘、统一、娃哈哈、联合利华、CoCo都可、85°C、沪上阿姨、古茗、益禾堂、蜜雪冰城等。

从佳禾食品近几年的财务状况看,奶精奶茶仍然还是很吃香。

据佳禾财报显示,2017-2020年,佳禾食品分别实现营收13.68亿元、15.95亿元、18.36亿元、18.7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为1.87亿元、2.44亿元、2.56亿元、1.96亿元。

对于2020年营收的停滞不前以及净利润的下滑,佳禾食品归咎于疫情影响春季复工,以及对下游奶茶咖啡消费造成影响,转导至原材料供应方。

不过,疫情对佳禾食品的影响已在逐步消除,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4.39亿元-4.84亿元,同比上涨35.51%-49.41%,预计实现净利润0.47亿元-0.50亿元,同比上涨19.18%-28.15%。

按业务来看,植脂末产品业务为佳禾食品贡献了绝大部分营收。2017年到2020年上半年佳禾食品植脂末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51亿元、13.65亿元、14.97亿元和5.36亿元,呈稳定上升态势,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91.65%、85.94%、87.11%和85.82%。

在植脂末以外,以速溶咖啡为主的咖啡产品,以及其他固体饮料产品也是佳禾食品营收的重要补充,2020年1月-6月分别贡献了3.40%、10.78%的营收。

事实上,植脂末的应用、或者奶精奶茶的受众可能远比你想象的广。

如果以产品形态来区分奶精奶茶,可分为固体和液体。招股书引用招商证券研究报告及香飘飘2018、2019年报称,2014-2019年杯装固体奶茶市场行业规模分别为35.82亿元、33.51亿元、39.56亿元、39.55亿元、44.44亿元和46.53亿元,整体呈现稳步上 升的态势;而在液体奶茶领域,2016、2017年液体奶茶市场规模分别达到36.84亿元和40.81亿元,保持不断发展的趋势。

但植脂末的健康问题也一直存在许多争议。植脂末的主要成氢化植物油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可以使人体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诱发血管硬化、增加心脏病、脑血管意外等危险。

在国内茶饮消费市场崇尚健康的大趋势下,现制现泡、使用鲜奶的茶饮才是近年来的流行,虽然奶精奶茶基本盘目前仍然稳固,但对于佳禾食品这类处于产业链上游的供应方公司来说,从长远来看植脂末业务很容易受到影响。

招股书也在风险提示中提及,佳禾食品业务的增减受下游行业的影响较大。若宏观经济或消费偏好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消费者对奶茶、咖啡、烘焙及麦片食品的消费需求严重下降,则下游的食品工业客户及餐饮连锁类客户将会减少对植脂末、咖啡及其他固体饮料等产品的购买量,进而影响到公司产品的销售。因此,公司存在市场需求下降导致业绩下降的风险。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