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永辉超市月内三上“黑榜”:生鲜产品成“重灾区”,竞争优势受质疑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食品安全抽检上榜似乎成了永辉超市每年的必要经历。

4月12日,据蓝鲸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仅本月以来,永辉超市已经三次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局“黑榜”。而最近的一次则是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本月最新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永辉超市竟然多达15个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公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永辉超市位于福建的多家门店共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对此,永辉董秘张经仪表示,15个批次的品种相对于总数占比来说偏少,永辉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很难兼顾所有商品。

自2018年以来,永辉曾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相关监管部门所“点名”,且出现问题的大多为生鲜农产品。而与此形成强烈“呼应”的是,在永辉官网中,生鲜农产品业务仍是其作为宣传的重点之一,如此来看,似乎有些戏谑。

永辉多个产品受检不合格,董秘回应:小概率事件

据人民网报道,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在福州、莆田、龙岩等多地多家门店共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梳理公告信息了解到,草鲡、冰鱿鱼、正蟹等水产品多次“上榜”,其中,草鲡抽检不合格情况最多,高达4次。其他不合格产品涉及的供应商分别为莒县华大食品有限公司、福建多福蛋业有限公司、辽宁晟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南平市享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及江西省易得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另外,根据公告,上述抽检不合格项目包含氧氟沙星、恩诺沙星、镉等。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发布的风险提示中介绍,食用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等症状。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或不适等症状。而出现次数最多的镉(以Cd计),则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

关于此次涉及的食品安全风波,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在4月12日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15个批次的品种很少,要看总数占比。永辉超市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不可能把所有的商品都检测到。

对此,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自测量高并不能作为食品安全事故的托词,永辉作为一个知名的连锁企业,在销售产品时面对的是普罗大众,因而在自身产品安全把控这块更应该予以重视,并不能因为量大就忽视掉小众情况。

蓝鲸记者也在4月12日下午电话联系了永辉相关负责人,询问此次食品安全问题的具体情况,以及内部是否有采取相关措施避免日后类似问题的出现,不过对方表示,一切以公示为准。

不到半月三上“黑榜”,“生鲜”故事还能讲多久?

据了解,本次产品不合格情况并非个例,事实上,永辉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被外界所诟病。

蓝鲸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仅本月以来,永辉超市就已经三次上黑榜,除了福建市场监管局的通报外,4月7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永辉超市“上榜”;4月8日,记者从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永辉超市“上榜”。

并且这并非偶发现象,近年来,永辉超市俨然成为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黑榜上的常客。

2018年以来,永辉超市在北京、福建、浙江、安徽等地的门店,多次出现在当地食药监局的“不合格”名单中。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仅在去年年底,永辉超市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就12次被曝食安卫生问题。

朱丹蓬表示,永辉多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也说明了其在整个质量、内控体系存在一定纰漏,如若永辉对此不重视,没有将人民食品安全放在首位,那么未来定会使得自身整体发展受限。

根据官网介绍,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2010年在A股上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通过农超对接,以生鲜特色经营及物美价廉的商品受到百姓认可,被誉为“民生超市、百姓永辉”。

事实上,永辉在生鲜领域的探索上曾有过不少发力。资料显示,2015年,永辉内部孵化了一个名为彩食鲜的B2B生鲜食材供应平台,且该平台于去年12月11日获得10亿元A轮投资;此外,永辉还在2017年初,对标盒马推出了定位为优质生鲜食材体验店的“超级物种”,据悉,超级物种推出半年后,其门店数量便超过盒马鲜生;2019年,超级物种全国门店数量曾一度超过80家。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以“生鲜”优势自居的企业,出现食安问题最多的却是其引以为傲的这块业务。

梳理发现,在上述提到的各类抽检中,永辉超市的生鲜农产品曾多次上榜。另外,去年1月2日和1月6日,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成都龙泉万达广场分公司和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坪东路分公司因为“黑鱼”、鲜鸡蛋产品的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被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名”。与此同时,上述提到的超级物种,也在不久前被曝出大规模闭店的情况。

生鲜产品食安问题频出、相关孵化项目被曝亏损撤店,永辉的“生鲜”故事究竟还能讲多久呢?蓝鲸记者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