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水井坊5.6亿元“染酱”:酱香“飞天”、清浓香承压,酒企加速“跨香型”布局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水井坊一纸公告,宣布了首度跨香型涉足酱香型白酒领域,为此水井坊一掷千金,出资或不低于5.6亿元。

事实上,今年成为酱酒大年,黄酒、保健酒乃至药企均有意涉足。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酱香酒即将进入巨头博弈2.0时代,博弈巨头背后的私域流量,比拼巨头背后与资本市场对接的能力。酱香酒未来将是大佬和寡头的天下。

水井坊跨界

今届春季糖酒会弥满着酱香,大大小小的企业纷纷驶入酱香酒赛道掘金,水井坊(600779.SH)也不例外,在糖酒会期间对外发布公告称,与梁明锋、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威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拟与梁明锋共同出资设立贵州水井坊国威酒业有限公司(暂定名)。

公告中指出,国威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在酱香型白酒领域拥有产品和技术优势。合资项目旨在将国威公司在酱香型白酒领域的产品和技术优势,与水井坊在白酒营销领域和上市公司规范管理方面的经验和资源相结合,打造全新的一系列一线酱香型白酒知名品牌,促进和推动该系列新品牌的产品销售。此外,各方将在初步合作的基础上,探讨长期深入合作的可行性,以此为各方创造更大、更长远的商业价值。

其中合资公司注册资本至少为人民币八亿元,水井坊以现金形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70%,梁明锋以实物方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30%。

这也是水井坊首度跨香型涉足酱香型白酒领域,为此,水井坊出资不低于5.6亿元,可谓是大手笔。

根据框架协议约定,合资公司未来计划向国威公司或其销售公司采购基酒、半成品酒和各方划定范围内的成品酒,以保证拥有经营所需的存货及原材料。国威公司即将开发并通过合资公司独家推出一系列新品牌产品。合资公司成立后,国威公司将把部分商标转让给合资公司。此外,国威公司和梁明锋同意合资公司以双方同意的方式永久使用与合资公司产品相关的部分商标。

肖竹青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水井坊选择和国威公司合作,也更加证明了酱酒热潮对浓香型和其他香型白酒市场形成挤压式竞争,从而推动酒企跨香型投资布局。“水井坊与国威公司是资源互补性的合作,水井坊有全国布局的渠道商,有运作高端品牌的经验,而国威公司有酿造酱酒的完整产业链资源,这次合作有助于提振水井坊未来业绩。”

酱酒炙手可热

事实上,今年成为酱酒大年。

在本届糖酒会上,蓝鲸财经记者了解到,酱酒成为热门选手,海南椰岛、古越龙山旗下公司相继推出酱酒产品,药企巨头修正药业也有意进军该领域分羹。

酱酒炙手可热。一组数据可以看出端倪,据仁怀市人民政府网站上显示,人口仅60余万的仁怀市,白酒产业集群效应凸显,涉酒企业达到2800余家,其中白酒生产企业325家,酒类注册商标7500多个。

事实上,酱酒热的苗头是从2018年开始,随着茅台一骑绝尘,产品与股价同“飞天”,酱酒热逐步升温。彼时我国白酒行业总利润1250.50亿元,茅台占了其中31.67%,利润为396亿元。自此,酱酒成为热门赛道。

到了2020年,全国酱香型白酒总产能60万千升,同比增长9%;销售收入达1550亿,同比增长14%;实现销售利润630亿,同比增长14.5%。如此亮眼的成绩,是在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量同比下降2.46%的背景下所取得的。

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酱酒近年扩容阶段趋势明显,由于酱酒品类本身具备高价值品类属性,产品利润较高迎合了目前消费升级的趋势,所以大量的酒厂转型做酱酒,同时,大量经销商也在销售酱酒获取短期利益,催生了整个酱酒市场异常的活跃。

有业内人士透露,在国威酒业与水井坊签约前也曾经与修正药业做过接触,业外资本与业内资本看好酱香酒业投资也说明资本的逐利性。

肖竹青表示,中国酱香酒即将进入巨头博弈2.0时代,博弈巨头背后的私域流量,比拼巨头背后与资本市场对接的能力,比拼传播品牌的高度和建设全国酱香酒品牌良好口碑的耐心,需要比拼建设酱香酒完整产业链供应链的资金投入规模,更需要比拼建设全国客户服务消费者服务体系人才团队的配置。做好酱香酒,已经有了很高的门槛,未来也必将是大佬和寡头的天下。

水井坊也在公告中指出进军酱酒的风险,近几年,酱香型白酒在国内白酒市场发展趋势向好,市场占有率也不断提升,但向好趋势持续时间尚无法确定。此外,公司多年来一直从事浓香型白酒的生产和销售,首次跨香型涉足酱香型白酒领域。因此,未来合资项目能否成功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