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功效化妆品也有保险了,新监管下“药妆”要怎么卖?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记者:谢欣

中国美容博览会期间,针对功效化妆品克奥尼斯品牌,百洋医药和永诚保险宣布启动中国首个化妆品功效责任险。

2020年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进一步规范对于功效化妆品——即俗称的“药妆”的管理。一方面禁止相关产品再使用“药妆”的表述,统一为功效化妆品。今年国家药监局陆续又发布了《化妆品安全评估技术导则》、《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对于功效化妆品在功效宣称方面要求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主要包括文献资料、研究数据或者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试验结果等。

简单来说,模糊的“药妆”表述已经不再被允许,而对于功效的宣称将要求有明确的人体、文献等依据。连串的新规后,这些年备受热捧的“药妆”也将进入更加规范发展阶段。

天猫国际发布的《医研院线品牌及核心成分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国医学护肤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35.5亿元,增速32.3%;但在渗透率上,中国仅为5.5%,远低于10.3%的世界平均水平。

除了起步较晚外,另一原因在于中国的功效型化妆品市场主要在线上,以专业药房依托的线下市场还处在更早期的发展阶段。百洋医药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李镇宇介绍,目前国内功效型化妆品主要分为成分党和中药类。整体市场规模在170亿元左右,其中90%的销售都在线上完成。但他认为,未来中国的功效型化妆品线下和线上市场应该是旗鼓相当的。

百洋医药也在近日正式启动全国首个功效型化妆品商业化平台,在线下与超过1万家专业的化妆品连锁店合作,据了解,预计今年将与核心药店打造500家药品+功效性化妆品店。

缺乏专业的线下销售渠道也是国内功效型化妆品主要由线上完成销售的一个原因。百洋医药股份董事长付钢对界面新闻介绍,功效性化妆品的业态优势是专业性。这就要求药店必须有受过良好职业训练的职业药师,但中国的药品零售行业集中度较低,零售药店超过50万家,最大的连锁药店占市场份额只有3%,其中二十多万家单体药店,导致药店专业化服务能力比较差。没有形成因药而专的药妆形式。

李镇宇表示,百洋医药功效型化妆品商业化平台希望通过品牌医学化,营销专业化,渠道功能化,帮助品牌规避公域流量成本过高等问题,提供线下体验,线上复购线上线下一体的模式。未来其零售药房渠道“萌驼慧选”会成为百洋功效型化妆品商业化平台上的线下线上一体化的渠道。

实际上,除了渠道优势外,化妆品功效宣称的规定也要求功效性化妆品未来需要开展产品功效性临床试验,但对于进口化妆品品牌或者一些国内的化妆品企业而言,其缺乏国内的医院临床资源与开展功效性临床试验的经验。而这些可能则是医药企业来做功效性化妆品商业化时,在除了渠道优势外的另一大优势。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