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美国宣布支持放弃疫苗专利,或致相关企业损失巨额利润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当地时间5月5日,拜登政府发表一项决定,表示美国支持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美国贸易部部长戴琪(Katherine Tai)5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

美国此举有可能推动扩大新冠肺炎疫苗的全球供应。受次消息影响,隔夜美股疫苗概念大跌。Vaxart跌幅最大,收盘跌幅接近16%、Moderna跌超6%、Biotech跌超3%,强生等纷纷走弱。今日早盘,港股和A股的生物疫苗股亦跟随重挫,复星医药、康希诺生物、国药控股、中国生物制药、上海医药等纷纷大幅下跌。但从下午开始,部分疫苗股出现反弹,康泰生物甚至翻红。

虽然美国放弃疫苗专利的消息短期利空疫苗股,但长期核心影响因素还是疫苗公司的业绩变动以及市场环境变化。

不过,这一声明可以看出美国对于疫苗专利态度的改变。此前,早有其他国家多次提出豁免新冠疫苗专利,然而美国一直持反对态度。

去年10月,南非、印度和其它58个发展中国家共同向世贸组织提出豁免新冠疫苗专利的议案,当时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都表态支持,美国表示反对。

此后,鉴于近期全球新冠感染率上升、许多国家面临新冠疫苗短缺等严重问题,包括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巴西前总统卡多佐、英国前首相布朗,以及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卡佩奇、化学奖得主查尔菲等都公开呼吁支持暂时豁免与新冠疫苗和新冠治疗药物相关的世贸组织知识产权规定。

据OurWorldInData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全球累计已完成超过10亿剂新冠疫苗接种。然而,富国和穷国之间的疫苗接种仍有差距。

对于一些没有疫苗、没有能力研制疫苗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自然希望通过WTO和公共干预以低成本实现新冠疫苗的普及,以应对紧急的公共需求。

然而,在共享疫苗专利权的背后,将是专利持有者巨额利润的损失。疫苗的研发成功率相对较低,通常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为了保障研发者的利益,专利保护应运而生,其保护期有时间限制。疫苗企业通常需要在专利保护期内充分盈利,以此来覆盖在研发期所付出的高价成本。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卫生安全中心高级学者Amesh Adalja对路透社表示,这项豁免“相当于没收了制药公司的财产,以及将创新和资金首先投入新冠疫苗开发的可能性”。据媒体报道,美国制药公司这段时间加大了对美国贸易部和白宫的游说力度,呼吁美国政府不要放弃新冠疫苗的专利保护。

不过美国政府此次只是发表了声明,离真正政策落地和实施推广还较为遥远。有机构指出,此声明是拜登政府的暂时表态,仍需要国会通过,但在国会中可能会受到药企以及反对议员的阻力。

此外,mRNA疫苗的核心壁垒之一在于递送系统,即使放弃专利,生产技术仍具有壁垒,短期内难以被其他药企完全掌握。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Ron Klain)2日也曾表示,知识产权是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短缺问题的一部分,但更大的问题在于制造业。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