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六个核桃和承德露露过气了?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记者:卢奕贝

六个核桃、承德露露这两个植物奶品牌的2020年都挺惨。

4月26日,六个核桃母公司、养元饮品(603156.SH)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27亿元、归母净利润15.7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0.65%和41.46%。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80亿元,同比减少35.34%。

大单品核桃乳是养元饮品的收入主要来源。诞生于1997年的养元饮品的发展重点一直是以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六个核桃”是其核心品牌。到2020年,这家公司整体营收的98.67%依然来自核桃乳,其他植物饮料收入占比仅1.33%。

聚餐、走亲访友,春节这类假期是养元饮品的传统销售高峰,养元饮品在财报中称,一方面2020年春节提前导致产品销售周期减短;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减少甚至取消了聚餐和走亲访友,导致公司产品市场需求下降,致使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但即使没有疫情的影响,养元饮品的业绩也已连续三年下滑了。自养元饮品2018登陆资本市场至今,其营收分别为81.44亿元、74.59亿元和44.27亿元,净利润也从从28.37亿元、26.95亿元、滑到了15.78亿元。

过度依赖核心大单品核桃乳,是养元饮品业绩连年下滑的主因。自2017年有公开记录披露以来,养元饮品核桃乳产品的产量、销量及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核桃乳产品产量从2017年的82.28万吨降至2020年的43.76万吨;销量从82.92万吨降至48.72万吨,销售收入从76.19亿元降至43.66亿元。并且在过去几年里,核桃乳产品收入占公司收入比重均保持在98%以上。

靠杏仁露起家的“承德露露”也遭遇了跟养元饮品同样的境况。

承德露露(000848.SZ)于4月26日晚间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其实现营收18.61亿元,同比下降17.50%;归母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减少7.03%;公司营收中的99.47%,来自大单品杏仁露 ;同样将业绩下滑的主因归咎于疫情,其实增长乏力已持续良久。

无论是养元饮品还是承德露露,都面临着旗下产品品类老化,市场上竞争新品突起的挑战。

养元饮品也在财报中承认,核桃乳饮料作为植物蛋白饮料的一个主要品类,在经历了快速增长期后进入了成熟期,也吸引了一些饮料行业和其他相关行业的厂家进入,市场竞争日益加剧。

而眼下风头正劲的植物奶品类无疑是燕麦奶。

瑞典燕麦奶公司Oatly2020年7月的估值才20亿美元,今年2月估值已经上涨到100亿美元,并且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19日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Oatly通过与星巴克、Seesaw、MANNER等咖啡、新式茶饮等餐饮渠道合作来建立品牌知名度,进而又推动了零售渠道的销量增长。这一“咖啡店包围超市”的策略甚至让整个燕麦奶品类在2020年红了起来。

根据ECdataway数据,2020年1月-4月,燕麦奶品牌Oatly在天猫、淘宝的销量同比增长115.4%和2305.7%。不止是Oatly,另一燕麦奶新品牌oatoat上线天猫两月销量也迅速达到百万。

对燕麦奶市场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非常多,大型快消公司如达能、维他奶、伊利已开始在植物蛋白领域开发引入新产品,专注于燕麦奶的新锐品牌如小麦欧耶、oatoat、谷物星球等都屡获融资。 

对比来看,趴在昔日“功劳簿”上,既不能从营销上对拳头产品进行升级,又迟迟难以推出立得住脚的新品,养元饮品和承德露露离被消费者遗忘的日子也不远了。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