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诺禾致源登陆科创板,开盘即涨96%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4月13日,诺禾致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688315,发行价格12.76元/股,成为资本市场上的“NGS科研服务第一股”。诺禾致源开盘即涨96%报25元/股,截至今日收盘,市值达109.65亿元。

诺禾致源于2011年在北京成立,成公司依托高通量测序技术(NGS)和生物信息分析技术,建立了通量规模领先的基因测序平台,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医学及临床应用研究提供科研技术服务及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学术研究Top 100机构(来源于2020年自然指数排名)中有96%的机构都是诺禾致源服务的客户。

招股书显示,公司经营业绩保持高速成长。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依次为105,268.06万元、153,482.27万元和148,784.24万元,2019年较上年增长45.80%,2020年度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而略有下降;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449.98万元、10,058.93万元和2,205.78万元。

诺禾致源的研发投入费用较高。2019年和2020年,诺禾致源的研发投入均超过1亿元,过去3年的研发费用年均复合增长18.92%。

在高额的研发费用之下,诺禾致源筑成了独有的技术护城河。该公司掌握领先的基因测序技术和多组学整合研究技术体系。在实验技术方面,诺禾致源自主开发了一系列的DNA提取和建库的方法,缩短交付周期、拓宽测序技术的应用范围。在生物信息分析方面,公司建立了高通量、高性能的计算平台和数据中心,自主开发的生物信息分析软件和数据库为海量的基因序列解读及组学数据分析提供支撑。

在数种复杂高难度的前沿测序技术方面,诺禾致源具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包括denovo测序技术、表观组学测序技术、单细胞测序技术、宏基因组学测序技术等。

在产品层面,诺禾致源于2018年自主开发的第三类医疗器械“人EGFR、KRAS、BRAF、PIK3CA、ALK、ROS1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半导体测序法)”通过国家药监局NMPA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评通道,成为我国首批获准上市的肿瘤NGS检测试剂盒,可以以基因测序领域的技术积累切入临床肿瘤检测市场。

同时,诺禾致源还面临诸多内部和外部的风险。首先是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将对生产经营产生影响,诺禾致源在试剂和仪器采购方面的需求量相对较大,其主要供应商的生产地或控制方主要为美国。如果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发展,导致公司采购上述供应商仪器、试剂被列入加征关税清单,则会影响公司的成本控制。

饱受争议的是另一个事实是该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比较低。以2020年为例,华大基因、贝瑞基因、达安基因的毛利率分别为65.34%、52.5%、67.41%,行业平均毛利率62.08%,但诺禾致源仅35.11%,且近三年来连年下降。诺禾致源对此的解释是,2019年有所下降主要归咎于毛利率相对较低的自建库业务及其他业务规模有所扩大所致,2020年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影响。

此外,诺禾致源所处的基因组学应用行业属于发展较快的高科技行业之一,随着未来国内市场环境逐渐成熟,国家政策逐步放开,国内基因测序行业的产品和服务的竞争也将变得更加激烈。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