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搬起石头砸自己脚,金字火腿出售中钰资本股权案或以“自拍自买”方式落定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3月5日,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第三次公开拍卖中钰资本股权回购款剩余债权被金华市巴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巴玛投资”)以3亿元的价格竞价成功。值得注意的是,巴玛投资为金字火腿最大股东,其执行事务合伙人施延军为金字火腿法定代表人。

对于此次拍卖交易的走向,金字火腿在公告中称,根据第三次发布的《债权拍卖公告》,如果金字火腿关联人参与公开拍卖并成为买受人,则关联人与金字火腿的关联交易需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经金字火腿董事会、股东大会通过后,关联人(买受人)方可签署《拍卖成交确认书》等文件。买受人签署《拍卖成交确认书》后,即视为拍卖成交,拍卖流程结束。如果根据关联交易的决策结果,金字火腿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否决了本项交易,则金字火腿或拍卖人退还上述关联人交纳的保证金,金字火腿收回拍卖标的。

2020年11月,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为保护金字火腿利益,增加回收中钰资本股权回购款的确定性,拟将金字火腿所持有的中钰资本股权回购款剩余债权4.34亿元进行公开拍卖转让。

金字火腿与中钰资本的交易源于2016年7月,金字火腿先后通过受让股份与增资的方式持有了中钰资本5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金字火腿开启双主业模式,涉足了火腿及肉制品产业和医药医疗健康产业。但由于2018上半年,中钰资亏损228.41万元,并且连续两年不能完成业绩目标。2018年8月,金字火腿将持有的51%中钰资本股权出售给相关回购方,金字火腿开始回归主业。

不过,金字火腿迟迟未能收回回购款。2020年4月,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鉴于中钰资本的客观情况和处于疫情特殊时期,中钰资本等交易对方恳请金字火腿将股权回购款由原协议约定的投资本金加溢价收益(约7.37亿元)调整为按实际投资本金5.9326亿元(已支付5000万,剩余5.4326亿元)计算。

不只少收近2亿元的回购款,中钰资本还要求在还款期限上给予宽限。中钰资本等交易对方作出承诺,分期支付剩余股权回购款:2020年11月30日前支付3亿元,2021年11月30日前支付剩余的2.4326亿元。

虽然在还款期上给予了宽限,但金字火腿仍未按期收到回购款。截至2020年10月23日,金字火腿回复投资者称,近期公司已经将中钰资本及其控股子公司所属的北京及成都房产过户至公司名下。截至当时,金字火腿共收到回购款项仅为1.4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 2016年,金字火腿与中钰资本合作时,巴玛投资和施延军就是金字火腿的实际控制人。双方分手后,虽然施延军先后多次希望出售其持有的金字火腿的股权,但均未能成功。截至2020年三季度,巴玛投资依然是金字火腿的大股东,并且由施延军持股51%。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字火腿希望布局大健康,多元布局,但最终梦碎。5年来受到中钰资本影响,金字火腿业绩受到影响。回归主业后,金字火腿业绩回暖,因此,更需要尽快摆脱中钰资本的影响,施延军也不得不自己“割肉”数亿元,承担最初多元化造成的后果。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