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玻尿酸外用口服都火热,所以“医美茅台”爱美客还能涨?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张馨予

编辑 |楼婍沁

玻尿酸企业爱美客上市不到五个月,股价已突破千元大关,2月10日开盘以来一度涨超10%。

2月9日,爱美客披露首份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18%至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3.93%至4.4亿元。

而据爱美客招股书显示,营业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40%。

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的繁荣,助推了爱美客连续多年的高增长。根据市场研究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分析,受监管的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在2018年达到1216.7亿元人民币,并预计在2023年达到3,601.3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24.2%。

爱美客是国内主要的玻尿酸研发、生产、销售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2020年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爱美客透明质酸钠类注射产品按销售数量计算的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6.5%,按金额计算的国内市场份额为14%,在国产企业中排名首位。

爱美客的主要产品包括III类医疗器械系列注射用透明质酸钠产品、面部埋植线产品和化妆品,其中注射用透明质酸钠产品即俗称的玻尿酸。

爱美客旗下拥有产品嗨体、爱芙莱、宝尼达、逸美、逸美一加一和爱美飞,其中嗨体作为国内首款针对颈纹治疗的产品,在市场具备先发优势。2020年,爱美客业绩主要增长就来自于以嗨体为核心产品的溶液类注射针剂,该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85%。

玻尿酸产品的赚钱能力卓越。2020年,爱美客的溶液类注射产品、凝胶类注射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92.85%和92.27%。

如今,玻尿酸被视作黄金赛道,不仅因为其毛利率高,也因为玻尿酸除了可以用于医疗美容等医药级领域,还可以作为化妆品和保健食品的基础成分。

越来越多玻尿酸企业开始重点布局化妆品业务。

华熙生物已经推出润百颜(BIOHYALUX)、BIO-MESO、米蓓尔(MEDREPAIR)、 润月雅(PLUMOON)、夸迪(QUADHA)、德玛润、润熙禾(BLOOMCARE)等多个品牌,涵盖膏霜水乳、面膜、彩妆等品类。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在近年得到较快增长,2019年该业务同比增长118.53%。

玻尿酸生产企业福瑞达则在2020年5月创立了首个彩妆品牌UMT,产品涵盖包括高光、粉底液、眼影、唇釉等12个品类。此前,福瑞达还推出了瑷尔博士(Dr.Alva)和颐莲等护肤品牌。

爱美客亦正加码化妆品业务,推出了医美级护肤品牌HEARTY嗨体,产品包括修护颈膜、抚纹颈霜、修复冷敷贴、眼膜、补水修护面膜等。

2020年,爱美客的化妆品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从去年的0.14%升至1.1%。尽管化妆品对爱美客整体营收的贡献有限,但该业务具备可观的增长前景。

除了注射和外用涂抹玻尿酸产品,口服玻尿酸产品也具备广阔增长空间。

欧睿咨询报告显示,中国2020年保健品销售总额将达到3116亿元,其中口服美容产品消费为238亿元。2020年天猫“6.18”期间,口服美容类产品甚至成为天猫国际最受欢迎的三大品类之一,成交额同比增长2266%。

多家玻尿酸企业正在发力口服玻尿酸板块。

2020年1月,华熙生物正式获得国家卫监委批准,可使用透明质酸钠作为食品原料,使用范围包括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和糖果、冷冻饮品。获批后,华熙生物将推出出以玻尿酸为主要成分的零食品牌“黑零”,主打瘦身、安眠和美白抗老等功效。

福瑞达也于近期宣布扩大玻尿酸应用范围,将推出“善颜口服透明质酸钠”饮品,与外用涂抹式玻尿酸产品形成互补。

尽管爱美客并未透露是否会开拓口服玻尿酸业务,但该业务或许也将在未来成为爱美客新的业绩增长点。

爱美客在年报中表示,公司计划在2021年完成产品的优化升级及产能扩大,通过加强研发投入,不断研发新产品和技术,实现医疗美容领域的产品种类的拓展。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