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沃尔玛中国频繁关店:大卖场租金红利耗尽、线下流量告急,山姆店独木难支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编辑|牙韩翔

原标题大卖场疲软关店频繁,沃尔玛中国靠山姆能撑多久?

2月一个周日的上午9点半,位于北京石景山的山姆会员商店停车场,已经停了半数面积的车辆,这家8点开始营业的会员店在周日的早上已经迎来了大批采购者。这是全球排名第二的山姆门店的日常。全球排名第一的门店也来自中国,是山姆位于深圳福田的门店。深圳也是沃尔玛中国总部的所在地。

沃尔玛发布的2021财年(2020年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四季度业绩和全年业绩报告中,特意提到山姆对中国业绩的贡献——山姆会员商店销售强劲,获得两位数增长,电商商务的净销售额(山姆和沃尔玛)获得65%的增幅,比三季度63%的数字微增。

山姆北京石景山店。(图片拍摄:赵晓娟)

沃尔玛中国从未披露山姆在中国的具体业绩,但从沃尔玛发布的山姆开店规划中能看出,这家公司在中国越发依仗山姆。

新上任的总裁朱晓静的首次公开亮相,也选择了山姆的发布会上。她表示,对山姆而言,销售和利润并不是最关键的考核重点,会员数和续卡率才是考核其业绩的关键标准。

据山姆方面披露,其会员数已有300万,且2-3年以上会籍的会员续卡率达80%,这在零售行业内已是非常高的数字。不过,按中国中高端7000万家庭消费人群的数字计算,会员制业态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按照山姆此前的规划,2022年将有45家开业和在建的门店,同时发展线上业务,围绕山姆门店不断增设云仓。截至目前,山姆在中国拥有31家门店。

沃尔玛在中国不断提及山姆的背后,是它大卖场业务的疲软。

按财报的描述,“山姆的双位数增长被大卖场的疲软销售抵消”,这与三季度沃尔玛对中国业务部分的描述一致。但财报没有具体给出沃尔玛大卖场具体下滑的幅度和营业额,而沃尔玛门店数量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

沃尔玛2019、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2019财年(2018年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沃尔玛中国的零售门店(沃尔玛大卖场、山姆、沃尔玛惠选社区店)为420个;到了2020财年,沃尔玛中国零售门店数量则为412个。

而此间山姆门店的数量在增加,惠选门店未变,可以推算出沃尔玛大卖场门店数量净增为负,关闭门店可能在8-12家。

沃尔玛北京门店,中国总裁朱晓静推荐沃尔玛自有品牌袜子。(图片拍摄:赵晓娟)

据《联商网》不完全统计,沃尔玛2019年至少关闭了16家门店。界面新闻根据过往新闻报道统计,沃尔玛在2020年关闭了7家,原因多为租约到期不再续约。

2020年沃尔玛中国关闭的部分大卖场:

4月14日,沃尔玛南京秦淮店、广州黄石店正式闭店;

5月14日,沃尔玛重庆九龙广场店闭店;

5月19日,沃尔玛广州番禺店闭店;

8月17日,沃尔玛北京知春路店闭店;

11月20日,杭州沃尔玛黄龙店闭店;

12月12日,沃尔玛温州体育馆店停业。

大卖场的尴尬在于,租金红利耗尽,线下流量又持续下滑不可逆。

一名零售门店拓展人员告诉界面新闻,要说流量,目前只有山姆和宜家这类大型业态还在保持线下客流的增长,大卖场已经连年下滑了。

加上前置仓模式的电商、乃至社区团购的冲击,客流下滑必然导致销售变差,再加上沃尔玛的很多门店多在2000-2010的十年间大量开出,按照10-15年的租金约定,到期不续约的门店只能关闭。而且,不止是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这些大卖场也都如此。

2020年3月,沃尔玛彼时的中国CEO陈文渊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五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的发言也提到了这一情况。他坦言,后疫情时代给零售行业带来的挑战之一是,虽然目前有部分企业的销售不错,但净利润受到较大挑战。

对超市大卖场而言,其品类结构有所改变:低毛利的商品销售增加,高毛利的商品销售减少。从供应商的角度来看,供应商会逐渐把对零售业的重点资源和支持,逐步向线上进行倾斜。

发展到家业务、从线上获取新的客流成了零售商抵消这一颓势的主流措施。

沃尔玛自2016年通过入驻京东到家方式开展全渠道业务,此后开通扫码购、沃尔玛到家小程序、山姆极速达等多类型线上业务。在2019年秋天,沃尔玛宣布未来5-7年,计划在中国新开设500家门店和云仓,包括沃尔玛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社区店多个业态。

电商业务的增幅还是很明显的。三季度沃尔玛中国电商的增幅为63%,四季度则提升至65%,去年12月,沃尔玛宣布,山姆极速达云仓单仓日均订单量比上线初期增长超10倍。

不过,山姆和电商的高增长目前还不能提振整个沃尔玛中国业绩。

2019财年、2020财年,沃尔玛中国的净销售额分别在107.02亿美元、106.71亿美元,处于轻微下滑的状态。

目前,无论是门店规模还是品牌粘性上,山姆都没有形成绝对性优势。与沃尔玛接近400家的大卖场相比,山姆的门店数量并不多。而且最近几年,山姆的竞争对手们已经不再是国内试图尝新的零售商,主要威胁来自山姆在美国的老对手Costco,后者在美国有近800家门店,并于2019年在上海开设了中国首店。

此后一年,Costco又确定了在中国4个新门店的位置,其中一家位于深圳。很明显,Costco要去山姆全球最佳门店的城市抢市场。在中国扎根20多年的山姆则在2020年3月宣布,将于2021年在上海开设旗舰店,双方互相进击对方的大本营。

由此看来,背负众望的山姆还要去面临竞争,而且也不一定能赢。

沃尔玛中国业务两个财年的销售额列表。

而沃尔玛中国的疲软态势也惹来了一些猜疑。

随着前总裁陈文渊的离职,新任总裁朱晓静的到来让坊间一度有了“沃尔玛考虑出售中国业务”的传闻。有猜测称,邀请朱晓静的加盟动作,是沃尔玛考虑出售中国业务或者部分股权进行的作证。

因为朱晓静此前在恒天然曾参与入股贝因美的投资事宜,拥有成熟的投资经验和谈判能力,但沃尔玛在公众号专门对此辟谣,声明表示,沃尔玛从不对市场留言做评论,也无任何出售中国业务的计划。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