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降低二次感染风险,研究表明新冠康复者也可接种疫苗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来源|界面新闻记者|金淼

编辑|许悦

截至目前,全球累计新冠感染者数量超过1.11亿,其中6270万例治愈。未来感染者数量会进一步增加,而已经康复的新冠患者是否应该接种新冠疫苗也成为了大众和科学界关注的问题。

两项最新的研究表明,感染过新冠的患者也应该接种疫苗,但对于新冠康复患者而言,仅需一剂疫苗就能够增强他们体内的抗体水平,并且对于一些更具传染性的新冠变种也同样有效。

多伦多大学的免疫学家Jennifer Gommerman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对于新冠康复患者而言,其中大多数会产生大量的抗体,这些抗体会持续数月,但一些症状轻微的患者则可能产生少量抗体,而这些抗体会快速下降到无法检出的水平。

一项还未刊发的研究通过对新冠患者的血样进行分析,发现这些患者的免疫水平很难抵御南非发现的冠状病毒变种。

但BioNTech和Moderna的疫苗或许能够改变这一情况。研究发现,新冠康复患者在接种一剂两企业的新冠疫苗后,血液中的中和抗体数量被放大了千倍,领导这项研究的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免疫学者Andrew T.McGuire表示。

该团队从10名康复志愿者体内获取了血样,这些志愿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几个月内接种了新冠疫苗,其中7名接种BioNTech公司的疫苗,3名接种了Moderna公司的疫苗。

这项研究表明,接种疫苗后,所有的受试者的样本不仅能够中和南非变种,还能够中和2003年的SARS病毒。这些受试者接种一剂后的抗体水平要优于健康人群接种两剂疫苗后的抗体水平。

此前,多项研究表明BioNTech和Moderna疫苗对于南非变种有一定的中和能力,但是有效性上有所降低。

上述研究中,志愿者在接种后的两到三周内的血样显示,他们体内的抗体水平持续增长,但研究人员还不清楚这些抗体的持续时间会是多久。

在另一项纽约大学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对于新冠康复患者而言,第二剂疫苗对于抗体水平的增加意义不大,这种现象此前在其他病毒类的疫苗中也有被观测到。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