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数据 | 长辈当传家宝、年轻人没兴趣,每年春节还都不愁卖

财经女记者部落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文| 李童 何苗

编辑 | 陈臣

春节黄金有多“热”?据上海证券报,春节期间上海浦东新区多家金店迎销售高峰,消费者络绎不绝。据央视财经2月5日报道,有商家称,2021年1月比2020年任何一个月的销售数据都高。去年11月以来,不少黄金加工企业订单大幅增长,甚至出现积压。这个春节,你买黄金饰品了吗?

中国人特爱买金饰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0年,中国金饰消费量在全国黄金消费量中占比的平均值为72.4%。据中国黄金协会,近10年国内金饰消费量平均占比达64.8%。综合来看,中国金饰消费量占黄金消费总量的6成以上。

金饰并不能引发女孩们的购物欲。调查显示,18-24岁的女性中,5成以上的人认为“风格不适合”。有近5成女孩认为,金饰不能满足她们的时尚需求,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产品。同时,很多长辈会将金饰作为传家宝送给年轻人,对于年轻女孩来说,这些金饰已经“够多了”。

今年金饰会大幅降价么?

春节是黄金饰品消费旺季。世界黄金协会历年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金饰需求量往往高于同年其他三个季度。2020年初的疫情让消费者无心再购买金饰过节,因此第一季度金饰需求量仅有67.13吨,为全年最低。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黄金消费迎来复苏。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金饰消费需求达150.9吨,相比第一季度涨幅达125%。

尽管金饰消费需求回升,但整体销量仍旧很低。2020年全年中国金饰需求量为435.1吨,同比下降36.2%,为近11年来最低值。

据《2021年黄金市场展望》报告,黄金在2021年可能会有积极表现,尽管与2020年相比并不那么显著。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疫情与经济的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超低利率等因素,都会在未来继续支撑黄金价格。同时,他认为,黄金价格走势受到多重因素影响,疫苗的预期对未来金价的影响比较有限。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