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酒楼服务员芳姐和她的除夕夜|今年春节不回家

财经女记者部落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服务员,麻烦加个茶。”

大年三十(2月11日)这天的春满园酒楼依旧人声鼎沸。这是一家深圳本地颇有名气的老牌粤式餐馆,它的年夜饭席位一早就被光。岭南人的年夜饭不光讲究味道,还要讨个好彩头,老熟客的台面都纷纷摆上了“富贵鲍鱼盆菜”“发财蚝豉”“大吉大利白切鸡”等讲究菜。

当食客们觥筹交错、阖家欢乐的同时,芳姐却在忙碌于每一桌客人从点菜、加茶到收盘子的种种细枝末节。她是春满园的楼面部长,也是众多今年春节留守的服务员之一。

春满园酒楼楼面部长刘芳。(图片摄影:卢奕贝)

“芳姐”是同事和熟客对她的称呼,她的本名叫做刘芳,从老家重庆璧山来深圳打工已经15年。从事服务行业,别人最悠闲的节假日,就是她们最忙的时刻,芳姐早已习惯和客人一起过年。

而今年,与芳姐一样决定春节留守的服务员比往年更多。芳姐供职的春满园东方世纪店总共将近140名员工,今年只有4个员工回家过年。

通常9点30开始营业的春满园,在除夕这天会提早半个小时,做好准备工作之后,作为部长芳姐的工作,就是领导服务员们工作,留意服务员在服务时的细节。沏茶倒茶,上菜换骨碟,服务员操作中一些疏忽的地方,芳姐看到了就会及时补上。今年春节对于芳姐来说还算轻松,因为同事要比往年多,不至于手忙脚乱。

2021年农历春节也是深圳有史以来留深过年人数最多的一次。

受疫情影响和“就地过年”的倡导,这个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200万人的超大城市,有1600万人都留了下来。据《深圳商报》报道,刚刚进入2月,深圳多家餐厅的年夜饭预订已是一位难求。

这也是大部分一线城市的共同现象。据饿了么数据显示,自2月开通商家招聘通道以来,有超过1200家餐企发布招聘意向。在餐企招工需求中,多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岗位以服务员需求最高,占比近80%,此外,配菜、打包等岗位也比较缺人。在1200家餐企发布招聘意向后,已陆续收到超过1万份简历。

刘芳姐供职的春满园东方世纪店今年只有4个员工回家过年。

过年期间的薪资也是芳姐及同事们留守的重要原因。

如春满园这样的餐企会按规定为员工提供三倍工资,此外留守人员还会有在岗补贴、年终奖、年夜饭加餐等福利。“过年这个东西虽然说是根深蒂固的一个节日,其实当你有钱了,什么时候回家其实是一样的。”芳姐说道。

事实上,酒楼服务员并不是一个高收入的行业。58同城招聘研究院的报告显示,餐饮企业支付薪酬区间大约在3000-8000元之间。餐饮企业支付的薪酬在各行业中处于中等水平,但由于餐饮行业员工有包吃包住等福利,求职者对薪酬的期待并不算太高。

过年期间的薪资也是服务员留守的重要原因。

进入这个行业的人大多都是出于现实考虑。“那时候年轻点,因为我们老家它是农村,我当时出来打工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就想到觉得很多人去深圳,就跟着亲戚一起到深圳。”芳姐说道

2006年,20岁出头的芳姐和众多老乡一起从重庆璧山赶往深圳务工,她在快递公司上过班,也在沃尔玛、华润等超市当过收银员,如今已在这家酒楼待了6年。

服务员每天做的事情是简单重复的,客人来了点单、上菜、收盘子,每个员工每天8小时工时,三班倒换,一周上6天班。除夕这天也是如此,虽然年夜饭基本上已经是预定好的菜品,但是这顿饭对于客人们来说很重要,芳姐也不敢有一些差错。

更何况除夕夜很多都是芳姐的熟客,这是她在这家酒楼结交的朋友。除夕夜,这些老客人看到芳姐也会与她互相问候与祝福。那些和善的老熟客与她侃家常,“很多客人说,小妹我跟你说,我到你们这来喝茶对这里比你都了解,他说我都喝几十年,从你们怎么发展、怎么起来的我都知道。”

这种熟客关系背后,事实上也是中国服务业的一个缩影。

不高的薪酬、工作的辛苦等都是餐饮行业招聘服务员越来越难的原因。眼下在深圳的酒楼里,你能见到的服务人员大多是大姐,但在10几年前,大量来自川渝、两湖的年轻面孔都愿意涌向这里。

大型餐企们的解决办法是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校招聘实习生,愿意留下来的帮助他们落户,不愿意留下的,也能领着实习证明去毕业。而如芳姐这般年纪在30多、40多岁的员工,是稳定性最强的。

在中国,服务员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7年年末餐饮业的从业人数约为223万人。

在除夕夜,很多服务业从业者只能见证着其他家庭的团聚。

芳姐的年夜饭是和同事一起吃的。赶在晚市开始前,厨师就会做好员工餐,除夕晚上这顿员工餐会比平时丰富许多,有鱼虾和鸡腿。但和芳姐老家比起来,这顿年夜饭就是有点缩水。

按重庆农村习俗,家家户户会早早备好年货,杀猪的、宰羊的都会提前料理妥当,而芳姐会提前为婆婆、小孩买上几件新衣服,在大年三十前赶到,为全家十几口人做上几顿团圆饭。

芳姐此刻已经没有功夫在意这些。她一心想着服务好春节假期的客人之后,赶紧回家和女儿团聚。虽然今年不回家过年,但芳姐提及自己的家庭时还是颇为欣慰。在深圳务工的15年让芳姐成功供养了两个小孩,由于芳姐工作繁忙,两个小孩在老家由婆婆帮忙照顾,如今一个上了大学,小女儿也已念了高中。她们是芳姐在团年夜的思念,也是她坚守于岗位的动力。

来源 |界面新闻

记者 |卢奕贝

编辑 |牙韩翔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