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1亿英镑“抄底”Clarks,国潮品牌“一哥”李宁启动多品牌战略​?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来源|体育大生意

文|汪锋

原标题|1亿英镑“抄底”Clarks,李宁的多品牌战略?

近日,香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莱恩资本(LionRock Capital)与英国鞋履品牌其乐集团(C&J Clark Limited)的独家收购谈判落锤,莱恩资本将以1亿英镑购得Clarks的51%股权,成为公司最大股东。

这是Clarks创始人克拉克家族195年历史上首次让出控制权。克拉克家族目前持有公司85%股份,此次交易意味着这一百年品牌正式易主。

这笔交易之所以引发普遍关注,除了Clarks头顶的英国百年鞋企光环,还在于接盘方的中资背景——莱恩资本的非执行主席是著名国产运动品牌李宁的创始人。这也引发外界猜测,这家引领国潮的中国运动品牌要启动多品牌布局。

经营业绩不佳,

疫情下Clarks寻求出售多数股权

源自1825年的英国制鞋世家Clarks,以精湛制鞋工艺、舒适休闲鞋履闻名。过去两世纪以来,Clarks已成为最具代表性的英国鞋履品牌之一,为无数消费者带来沙漠靴、Wallabee等经典鞋款。Clarks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及地区,拥有近万名员工。2004年,在上海设立品牌公司,主管大中华区及韩国市场。

由于设计、定价等诸多因素,Clarks的经营利润连年下滑。据统计,2017-2018两个财年,Clarks的税后亏损达到3100万英镑,截至2019年2月2日的2018/2019财年,公司税后巨亏8290万英镑。

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英国发布封锁令,Clarks作为非必需商店关门数月,遭受巨大损失。公司于5月开始对1000个岗位进行裁员,并在集团内部开始讨论出售股权的可行性方案。

作为专注于消费领域的私募基金公司,莱恩资本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抄底”的好机会。

近年来,莱恩资本在体育和消费领域有着广泛的布局。公司于2018年投资苏宁体育,参与了由高盛和阿里巴巴领投的6亿美元A轮融资,交易中苏宁体育估值超过100亿人民币。2019年1月,莱恩资本与ISC香港公司达成协议,收购其全部持有的31.05%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股份。

此次收购,莱恩资本与Clarks达成协议,将向处于财务危机中的Clarks注入超过1亿英镑的新资金,并将接管零售业务,使所有门店继续营业。莱恩资本对Clarks的投资尚有待后者的股东批准。这份救助协议还受到“公司自愿偿债安排 company voluntary arrangement”(“CVA”)的约束,涉及品牌在英国和爱尔兰的门店业务。另外Clarks正在与房东协商,要求大幅削减租金。

早在今年2月,莱恩资本创办人、执行董事兼投资委员蒋家强就对欧洲媒体透露,莱恩在寻找拥有悠久商业发展历史的家族企业,倾向于收购控股股份,也会在特定情况下选择性考虑少数股权战略投资。

在蒋家强看来,欧洲有许多历史悠久的企业在当地市场的增长前景十分有限。它们很乐意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红利。可见,莱恩资本关注Clarks已经有相当时日。

连续出手收购鞋服品牌,

李宁的多品牌战略?

引发媒体强烈兴趣的不单单是百年品牌Clarks出售的消息,国产运动品牌李宁是否会通过国际并购重启多品牌战略也令人好奇,因为李宁本人就是收购方莱恩资本的高管。

在官方新闻稿里,莱恩资本还特别提到,奥运冠军及李宁公司创始人李宁先生在公司担任主席。并且在莱恩资本的官网上,担任非执行主席的李宁排名甚至要高于莱恩资本创始人蒋家强。

但据体育大生意了解,李宁公司与本次收购并无关联。作为最早试水多品牌的体育运动品牌之一,李宁公司旗下曾经营着多个体育运动品牌,但这条路走的并不顺畅。

李宁本人在此前接受体育大生意采访时也曾反思过,“那时候我们做成一个品牌的核心能力都没有成熟,去分散复制做别的品牌更低效,失败的可能性更大,而且和分散了自己的资源和精力,让本来这个不是很强的团队拆的更散。”

也正因为如此,2019年李宁正式明确提出了“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的发展策略,集中精力和资源发展李宁主品牌。在以中国李宁为代表的时尚运动、篮球、跑步、综训等多品类全面发力之下,李宁业绩年创新高,市值也在今年首次突破千亿。

在这种情况下,李宁品牌没有必要冒着风险去收购一些目前还面临亏损的品牌。李宁集团首席财务官曾华锋也曾表示,即便未来并购也会和集团现有业务达到集合优化的效应,并和集团整体品牌形象相吻合。但显然,主打舒适休闲的Clarks与李宁运动品牌的定位不符。

我们也可以和多品牌战略做的风生水起的安踏做一个类比。近年来安踏通过收购构筑起庞大的多品牌矩阵,但安踏的思路十分清晰,那便是始终围绕运动这一核心,安踏的品牌矩阵也被划分为专业运动、时尚运动和户外运动三大板块。

虽然收购行为与李宁公司并无直接关联,但我们看到了李宁本人对于鞋服类消费品的野心。对于这笔交易,李宁也表示:“Clarks 是全球最知名的消费品牌之一,我们期待与创始家族合作,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优秀产品及服务。”

事实上,今年7月李宁旗下另一家公司非凡中国宣布以4662万港元的价格收购服饰品牌堡狮龙。这家由香港“针织大王”罗定邦创办,一度与佐丹奴、班尼路齐名的品牌,目前也深陷亏损泥潭。疫情之下企业生存更显艰难,李宁在此时接连出手不失为抄底的绝佳机会。

在为李宁公司选择了一位新CEO后,目前公司正在朝着既定战略稳步推进,李宁本人也终于可以腾出更多精力。信奉“一切皆有可能”的体育传奇,这一次或许想看看跳出体育还可以创造多少可能。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