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燕京啤酒进入“至暗时刻”:董事长被立案调查、二股东减持,Q3业绩亮眼或迎转折点?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燕京啤酒的二股东悄然减持了。

11月6日,燕京啤酒(000729.SZ)对外披露,从8月24日至11月4日,其股东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和重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阳集团)通过集中交易累计减持1.262%,减持后持股比例为8.7372%。

正值敏感时节,燕京啤酒董事长刚被立案调查,新任董事长或由顺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耿超空降。作为赫赫有名的私募大佬,重阳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裘国根虽然减持比例不多,但仍引起市场的关注。

燕京啤酒是国内啤酒五强企业中唯一没有外资啤酒巨头背景的企业,此前几年发展不畅,但从今年三季度财报来看,Q3表现亮眼,这能否成为燕京啤酒的业绩转折点?

董事长或空降,二股东减持

此次减持股份的股东并非无名之辈。重阳集团为重阳投资、重阳战略的控股股东,私募大佬裘国根便是重阳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2018年1月,重阳集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燕京啤酒 1348.22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买入均价7.285元,占公司总股本的5%,触发举牌。

根据当时燕京啤酒公告显示,裘国根增持的目的是财务投资,且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燕京啤酒股份的可能。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财经女记者部落」表示,随着中秋国庆两节结果,消费版块的股票都出现回调,短期内没有刺激股价的消息面,也很难对啤酒版块实现支持,燕京啤酒不属于很理想的标的,因此可能不符合重阳的价值预期,未来也不排除进一步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市场曾有猜测,重阳举牌的最终目的是要参与燕京啤酒混改,而今年是国企改革关键之年,此时重阳减持的确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特别是在上个月,燕京啤酒遭遇黑天鹅事件,其董事长、总经理赵晓东因涉嫌职务违法,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不能正常履职,其职位由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谢广军暂代。

据媒体报道,燕京啤酒新的董事长由北京市顺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耿超空降,目前已经上任,但仍需股东大会审批。

啤酒行业研究专家方刚表示,近年燕京啤酒团队老化,机制僵化,行动缓慢,企业发展内忧外患,而此次高管被立案调查,反而可能促成燕京啤酒浴火重生、不破不立的契机。新高管的入驻将推动燕京混改进展。从这个角度来看,燕京啤酒股价处于高位,二股东重阳套现无可厚非。

「财经女记者部落」就董事长人选以及二股东减持一事发采访提纲至燕京啤酒,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Q3业绩亮眼,能否延续涨势?

燕京啤酒作为啤酒行业老大哥,近年发展倍受诟病。

从近三年数据来看,2017年-2020年前三季度,燕京啤酒营收增长率分别为-3.26%、1.32%、1.1%、-13.88%,低于同期青岛啤酒的0.65%、1.13%、5.3%、-5.27%和华润啤酒的3.66%、7.18%、4.15%、-7.5%。2017年-2020年上半年,燕京啤酒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8.3%、11.47%、27.76%、-47.46%,同样低于同期青岛啤酒的21.04%、12.6%、30.23%、13.77%和华润啤酒的86.8%、-16.85%、34.29%、11.12%。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对「财经女记者部落」表示,啤酒企业此前大多在跑马圈地、疯狂扩张,借此壮大自身实力,而燕京啤酒在并购金威失败,后者被华润收入囊中占领长三角市场后并没有在资本市场进行大的整合和并购,仅是偏安一隅,其核心市场仍然是北京、天津、两广、内蒙等地,从产业面来看,布局狭窄,开工力度不足,以致拖累利润。

燕京啤酒是国内啤酒五强企业中唯一没有外资啤酒巨头背景的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国资委旗下北京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燕京啤酒57.40%的股权。

在业内看来,燕京啤酒的发展受到纯国企体制的制约。

朱丹蓬认为,举例来说,燕京啤酒对于各个基地总经理的考核不是以市场、产品、业绩或者渠道,而是以利润为导向,没有利润就可能要下岗,这让燕京处于被动的地位,所表现出来的执行力保守、营销策略变化慢。包括高端产品线,没有钱或者是不敢去打造,这是让燕京落后于其它啤酒巨头的核心原因。

不过仅从Q3单季来看,燕京啤酒表现不俗。根据财报显示,燕京啤酒销量从四月份开始连续增长,第三季度当季,燕京啤酒啤酒销量同比增长 2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67%。

方刚认为,仅从2020年表现来看,燕京啤酒改善趋势明显,其董事会成员已经迭代,燕京老人谢幕,少壮派开始掌权,并推出了主打年轻市场U8冲击中高端市场,该款战略性新品给燕京带来量和利双重红利。预计燕京Q4会延续Q3的发展,应该会持续性增长。

但也有不同观点,朱丹蓬指出,燕京啤酒作为国企体制,其部管理梯队、抗风险能力以及整个内控体系都很完善,所以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对于燕京啤酒影响不大。但是按照目前燕京的体制机制和KPI的考核模式,即使通过全球公开选聘,也很难找到合适的高管。因为啤酒是属于高度发展高度竞争的行业,对于资金的要求很高,而燕京啤酒目前的情况根本无法匹配整个竞争态势和市场发育趋势。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