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螺狮粉味的肯德基也是百胜的“香饽饽”,西式快餐中国化难逃沙县小吃“宿命”?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开封菜”(肯德基KAIFENGCAI系列)要出螺蛳粉啦!

近日,有消息称,肯德基即将推出螺蛳粉、鸡汤面和炒饭等产品的消息,并配上了新品图片,消息一出顿时就在网络上“炸开了锅”。

关于新品推出消息是否属实,小财女联系了百胜中国方面,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该消息。百胜方面表示,为让年轻人能够在更多场景享受肯德基不一样的美食,公司现推出了一系列迎合中国年轻人需求的快煮包装食品。

不过,对此,K记的粉丝也不全都“买账”,支持与反对的声音交织存在。而从广西本土的好欢螺、螺霸王开疆拓土,到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等零食电商入局,再到现如今国际快餐品牌也能“蹭热度”,螺蛳粉今年可谓“实火”。

西式快餐中国化难逃沙县小吃“宿命”

哪怕是做螺蛳粉,肯德基也要结合自己“鸡肉行家”的本领。

据百胜中国透露,KAIFENGCAI系列首季产品中,鸡胸肉、鸡汤、鸡肉螺蛳粉均与肯德基所擅长的鸡肉产品相关。到底什么时候、在哪儿能一品“开封菜”的螺蛳粉?百胜方面告诉小财女,首季产品已经从10月12日开始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共计23个城市部分KFC餐厅陆续上市。

有部分网友根据先前肯德基推出的新品来推断,此次KAIFENGCAI系列产品味道不会差,表示比较期待。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螺蛳粉属于部分人群喜好,味道过大可能会影响另一部分人的饮食体验。

在某社交平台上,曾凭一组有力带动肯德基脆皮鸡销量的知名“K记M记新品交流”小组的讨论里,就有组员提出担心:“那店里不全是螺蛳粉味吗”、“肯德基真的致力于变成中式快餐了”、“虽然是螺蛳粉爱好者,不过不想吃啊,感觉会很奇怪”……

甭管消费者觉不觉得奇怪,作为西式快餐界绝对老大哥,肯德基一直都在试水新品的路上“掏空了脑袋”。

今年4月开始,伴随着人造肉火爆,肯德基就陆续试水植培黄金鸡块、植培牛肉芝士汉堡等新品。“植物肉”来了,“3D打印肉”也来了。日前,肯德基就与俄罗斯公司3D Bioprinting Solutions合作,打算利用鸡肉细胞和植物材料“打印”鸡肉。

螺蛳粉味的肯德基也是百胜的“香饽饽”

肯德基一番的努力没有白费。

在百胜另一大营收主力必胜客被爆将出售全球927家门店的情形下,以登陆河南为标志,肯德基正式开启小镇模式,开启扩张之路。肯德基还宣布,未来会在推动河南省80个县建设标准店的基础上,进一步选择28个县(市)建设肯德基小镇模式店,总投资约8400万元。

同时,百胜中国2020年二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其二季度总收入为19亿美元,同比下降11%。百胜以往两大主力——肯德基销售额下降6%,必胜客的销售额下降12%。在会员销售方面,肯德基的会员贡献了65%的系统销售,必胜客会员销售则占到其销售额的53%。

截至2020年6月,肯德基共开设了142家新店,在国内的餐厅数量达6749家。而今年第二季度,必胜客仅新开设了8家餐厅,第二季度末的餐厅数量为2258家。

除必胜客以外,百胜中国旗下还囊括了休闲西餐品牌塔可贝尔和小肥羊、东方既白、黄记煌等中餐品牌,以及自创精品咖啡COFFii&JOY。而来自后者的收入贡献率常年并不高。

肯德基此番选择螺蛳粉也正因为其背后广大市场潜力。尤其今年疫情更是为螺蛳粉的产值又添了一把火。柳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袋装螺蛳粉产业上半年时间已经创造了49.8亿元的产值,预计全年将达9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螺蛳粉也正在走出国门。

关于此次KAIFENGCAI系列产品的推出,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小财女表示,肯德基作为快餐巨头反应确实比较快,本地化的效率也很高。从螺蛳粉受到新生代的青睐后,肯德基势必也想借整个螺蛳粉的粉丝效应去增强它在门店的流量以及人气。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