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茶颜”相争何时了?茶颜悦色反诉不正当竞争,新式茶饮仍是商标侵权“重灾区”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网红”茶颜悦色年末有点忙。前脚刚踏出湖南地界,后脚就迈上了维权道路。

中国庭审公开网消息14日,茶颜悦色”商标持有者湖南茶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了茶颜观色”持有者广州洛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该案仍处于审理之中。

山寨盛行对于品牌的杀伤力不言而喻。早年新式茶饮品牌鹿角巷就因“李鬼”来袭,与奈雪的茶、喜茶差距越来越大。现如今,又轮到了茶颜悦色,到头来,为何受伤的总是茶饮品牌?

两年交锋、多起被诉,

茶颜悦色反诉茶颜观色

茶颜悦色与茶颜观色,仅一字之差,二者交锋已长达两年。

「财经女记者部落」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截止2020年12月,茶颜悦色商标所属主体湖南茶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名下纠纷高达14起。其中有十起与广州洛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

据悉,“茶颜观色”商标最早于2004年9月22日在43类商品和服务上申请,2008年3月14日获得注册,该商标有效期限为2008年3月14日至2028年3月13日,核准使用商品/服务项目包括“茶馆”“咖啡馆”“餐馆”等。后几经转手,现所属广州洛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而 “茶颜悦色”商标最早由湖南茶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茶悦公司)于2013年10月8日在35、43、30类商品和服务上注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茶颜悦色为上诉方,茶颜观色为被诉方,位置与以往发生调换。此前,茶颜观色曾以侵犯商标权为由起诉茶颜悦色。

图片源于网络

2020年4月,双方第一回合以岳麓法院判两注册商标不相近似,不易混淆,茶颜悦色不侵权告终。

彼时,茶颜悦色在湖南省内开出近百家门店,而茶颜观色也在全国拥有近400家门店,并发力海外市场。不过在岳麓法院看来茶颜悦色开店以来引来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商标也因此获得了独特性、显著性。

反倒在茶颜悦色拥有热度后茶颜观色在装饰装潢等可以混淆二者致使茶颜悦色此次反以不正当竞争上诉

为何茶饮品牌仍是商标侵权重灾区?

山寨对于新式茶饮品牌的杀伤力不言而喻。

深受其害的代表性例子莫过新式产品品牌鹿角巷。鹿角巷本是新式茶饮热度前列品牌,但在山寨恶行下逐渐远远落后于喜茶、奈雪的茶。甚至有报道成,鹿角巷此前估值高达数十亿,并仍在寻求新一轮融资,后遭到搁置。对此,「财经女记者部落」寻求鹿角巷方面证实,截至发稿前,仍无进一步回应。

一直以来,餐饮行业都是商标侵权“重灾区”。近年来,奶茶行业更是重中之重,陆续出现了不少商标侵权以及不正当竞争案件。

很显然,新式茶饮市场“钱景”诱人是主要原因。《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20年底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尤其在后疫情时期,新式茶饮迎来“补偿性消费”,饿了么的新式茶饮线上订单数据显示,2020年8月线上订单数量是2020年2月的5倍,门店数量也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并且有望在2021年与咖啡市场进一步拉开差距。

北京云亭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刚告诉「财经女记者部落」,这导致后来跟风的投资者为了分得一杯羹,不惜冒着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的违法风险,甚至去抢夺市场。

从实际维权情况来看,时至今日,餐饮行业仍存在一些难题待解。

一方面国内餐饮品牌经营地方性尤其突出,哪怕上市餐饮企业也深受地区性限制。不少餐饮维权者就提及过程中如果没有消费者举报,深居一地的企业很难获知山寨情况。另一方面,茶颜悦色就曾通过在小票备注“等有钱了就去告他们”、“我们现在已经赚了一点钱开始告他们了”,也足以可见维权成本并不低。

不过,维权过程并不存在重大疑难之处。“例如在常见的商品侵权取证方面应该更容易,因为侵权人基本都是以对外开店的公开方式销售侵权商品,而这些侵权证据很容易取得。至于因侵权所遭受的经济损失或索赔金额,也是可以通过申请法院调取侵权人经营销售的证据来认定的。因此不存在特别的法律难点。”吴刚称。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