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爱尔眼科今日股价跌幅约9%,艾芬称后续将会一一公布证据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自2009年10月登陆创业板以来,上市11年间,该公司的市值从最初的69亿元增长到目前的3086亿元。2020年,在疫情催化下,健康行业大热,爱尔眼科的股价更是涨幅惊人。

1月3日,“艾芬称爱尔眼科调查仅3分钟”的话题登上热搜。

微博显示,艾芬担任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一职。而爱尔眼科(300015. SZ),素有眼科界“茅台”之称。自2009年10月登陆创业板以来,上市11年间,该公司的市值从最初的69亿元增长到目前的3086亿元。

2020年,在疫情催化下,健康行业大热,爱尔眼科的股价更是涨幅惊人。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1日),爱尔眼科的股价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涨幅高达146.85%。

一方是在抗疫过程中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医护工作者,一方是广受资本追捧的眼科巨头,故事要从2020年5月26日说起。当日,艾芬因视力下降选择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接受晶体植入治疗。

2020年12月31日,艾芬在其微博发布视频称:术后,其右眼暗淡,出现视网膜脱离。质疑爱尔眼科隐瞒其视网膜病变问题,夸大晶体植入的作用,耽搁了眼疾的治疗。

当晚,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回应称:患者右眼为高度近视并发性白内障,有手术适应症。该患者的术前检查、手术和术后复查等各环节均符合医疗规范。同时,术后复诊结果显示,患者视力较术前明显提升,眼底视网膜平复。

针对武汉爱尔眼科医院的声明,艾芬1月1日在微博回应称:自己的白内障病变程度很轻,根本遮盖不了视网膜周边,希望爱尔医院公布其正确的术前白内障照片。

1月4日,爱尔眼科集团在其官微公布了艾芬诊疗核查报告。该报告显示了艾芬术前、术中、术后的眼前节照片,称疤痕位置与艾芬手术录像中疤痕位置一致,为其本人真实资料。所以,经核实,艾芬右眼视网膜脱离与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进行的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

据悉,白内障手术项目是爱尔眼科营收的三大主营业务之一。2018年,爱尔眼科白内障手术项目营收为15.45亿元,占总营收的19.29%;2019年营收为17.6亿元,占比为17.62%;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6.25亿元,占比为15.02%,有逐年升高态势。

爱尔眼科称,希望竭尽所能帮助艾芬解决眼部疾病问题,组织专家力量为艾芬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与艾芬一道申请医学会和相关部门的检查和鉴定,给其一个更加客观和公正的答复。

但艾芬对爱尔眼科的回应似乎不太满意,她于1月4日再次在微博发声:

我看了爱尔眼科集团的核查报告后的直觉是避重就轻,混淆视听,管理混乱,推卸责任。12月29日,我就眼部病情与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王勇通过电话,王勇先在电话中说,在给我做白内障手术前,检查了我的眼底,但只检查了眼底中央,没有检查眼底周边,未发现眼底变性。这属于检查不够彻底,对此深表遗憾,愿意道歉。王勇还表示,如果检查彻底,发现了眼底变性,要不要、能不能做白内障手术,要看眼底变性的治疗情况。以上所说,当时有记者听见,也进行了录音,是真实的,爱尔推脱不掉。眼底是否变性,一点也不难检查出来,这是眼科一项常规检查,治疗起来也比较容易。一项常规操作,到了爱尔那为什么“不彻底”?我有理由怀疑:爱尔在趋利。因为眼底变性治疗很便宜,白内障手术花了两万九千元。爱尔的两份通报,我丝毫看不出任何认错的态度,接下来,我会一一公布,用证据说话,用证据合理提出问题。

事情的结果或许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爱尔眼科的股价和业绩。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