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突发!一份研报引纷争,爱康国宾怒告国信证券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作者|付晓雅

爱康国宾因国信证券曾撰写的一篇关于美年大健康的研报向各证券权威机关实名举报,且诉诸法律。除爱康国宾,目前,其他两家涉事企业尚未对此做出回应。这已经不是爱康国宾与美年大健康第一次交手,2015年,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公开提出拟参与爱康国宾的私有化,但被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拒绝。

11月12日晚,爱康国宾突然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一篇名为《向中国证监委实名举报国信证券下属两名证券分析师》的文章。文中写到:鉴于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证券(002736.SZ)”)证券研究团队分析师谢长雁(登记编号:S0980517100003)以及朱寒青(登记编号:S0980519070002)却未能遵循证券分析师的基本执业行为准则,发布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上市公司研究报告,爱康国宾集团特此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中国证券业协会实名举报投诉。

事发,「财经女记者部落」立即联系了涉事企业,目前,爱康国宾表示已于11月8日,向国信证券方面发去了律师函。截止发稿,国信证券方面尚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为何事情发生的如此突然?事情的原委是怎样的?且听「财经女记者部落」慢慢道来。

一份研报引发的纷争

事情的起因要从11月6日,国信证券“GuosenHealthcare”公号发布的一篇名为《美年健康:大跌事出有因,探寻阿里战略(重大事件快评)》的报告说起。该报告在正文有所涉及爱康国宾的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等问事项。

报告显示:近期,美年健康(002044.SZ)的剧烈回调我们估计与关键股东的减持有密切关系。减持绝对数量虽然不多,但是市场高度关注股东减持的动机,尤其是担心是否意味着阿里巴巴(BABA)对体检龙头美年健康这一平台的战略观点发生了变化。由于阿里巴巴并未披露原因,我们在此通过公开资料进行推演:

1)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本身具有资金需求,减持原因有迹可循。

2)阿里及云峰并未被认定一致行动人,但近期公告使得阿里+云峰潜在具有被认定一致行动人可能性。

3)爱康国宾预计同受疫情冲击,短期内并非资产注入良机。

4)若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因自身需求减持,阿里+云峰潜在具有动力规避成为控股股东。

5)体检是阿里“双H”战略重要一环,此前人事调整及IT平台建设有序进行。

6)疫情冲击影响逐渐克服,出售美因基因股权和潜在并购体系外成熟门店有望实现全年扭亏。

同时,国信证券给出了投资建议:虽然公司并未披露阿里网络减持原因,但是根据我们的分析,我们猜测潜在原因可能在于阿里系规避成为控股股东并被迫启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和注入爱康国宾的过程。考虑到新冠疫苗上市临近,新冠疫情冲击影响边际向好,无论是对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资金需求压力还是对美年健康本身经营状态的后续展望均逐渐改善。

因此我们认为仅仅根据少量减持,当前即认定阿里投资“健康中国”的战略发生变化,过于草率。考虑到疫情严控的各项措施放松可能需要国内外疫情均有所缓解以及海外疫情进入冬季再度加剧,因此2021年上半年行业仍有可能弱于正常经营情况,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0.27/7.86/10.11亿,对应EPS为0.01/0.20/0.26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798/62/48X,维持“买入”评级。

对于上述观点,爱康国宾却十分不认同,称国信医药的报告为“不实报告”:相关报告内容表示爱康国宾受疫情冲击,短期内并非资产注入良机,暗指相关方存在着将爱康国宾作为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美年健康的潜在安排和计划。

同时,报告阐述了美年健康与爱康国宾合计占据了民营体检市场的较大份额,并认为体检行业处于高速增长期,最终对美年健康维持“买入”评级。

针对国信证券的观点,爱康国宾特别声明:国信证券分析师在撰写报告过程中,从未向爱康国宾求证或进行咨询;且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之间不存在任何合并或重组意向,该等误导性陈述会对爱康国宾的正常运营造成不良影响。

“老朋友”再次交手

国信证券的两位分析师在推演中提出“爱康国宾预计同受疫情冲击,短期内并非资产注入良机。”这句话意味着什么?

在「财经女记者部落」对多位专家的采访过程中,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2015年,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公开提出拟参与爱康国宾的私有化这一事件。

事情发生在美年大健康合并慈铭健康之前。2015年8月31日,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联合相关私募基金,报价每份ADS17.8美元,对应市值11.65亿美元,以完成该公司的退市及私有化。然而,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在退市进程中,美年健康突然杀出,开出每份ADS22美元的高价。

当日,张黎刚立即表态:“反对任何恶意收购,反对一切试图影响爱康发展、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正当竞争。”

这场纷争一直持续到2016年6月马云出手,马云的云锋基金出面,以每份ADS20-25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爱康国宾100%股权。但实际上,天眼查显示:何伯权与张黎刚均持有爱康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49%的股权,且二人均为最终受益人;同时,张黎刚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时隔5年,“反对任何恶意收购,反对一切试图影响爱康发展、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这句话再次出现在了《爱康国宾针对“GuosenHealthcare”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国信医药不实报告的官方声明》中。可见,张黎刚的态度一直没有变。

截止目前,美年对此没有做出回应。

对于此次爱康国宾实名举报国信证券,在采访过程中,有不少分析师认为是爱康国宾想借此事警告美年大健康不要轻举妄动。

与此同时,有分析师解释道:“经历了私有化的爱康国宾本就资金紧张,加之今年疫情等因素影响,体检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滑,生存困难。相比于美年大健康这个上市公司,爱康国宾的融资渠道更为狭窄一些。所以国信证券报告对爱康国宾产生的负面影响使该公司反应这么大。”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