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奈雪的茶也出气泡水,但……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作者 | 卢奕贝

来源 | 界面新闻

继喜茶后,又一个新式茶饮品牌跳进了瓶装气泡水的赛道。

10月16日,奈雪的茶在其官方公众号宣布,计划于近日推出奈雪气泡水,首批推出的气泡水共有白桃味和意大利柠檬味两款口味,将于10月21日在奈雪天猫旗舰店配合“双十一”活动正式开卖。

目前,这两款气泡水已经出现在了在奈雪天猫旗舰店的预售区,单瓶规格为500ml,12瓶一箱的日常售价为88元。从包装上看,奈雪气泡水的设计偏向浪漫可爱风;同时与元气森林等品牌一样,也在瓶身上着重强调了“0卡、0脂、0糖”的特点。

奈雪的茶方面对界面新闻表示,此次推出的瓶装气泡水是在噗嗤气泡茶系列的基础上,结合瓶装特点对口味、口感进行改良后的产物。方便携带储存,希望让消费者在居家、办公、户外等多种场景下也能体验到奈雪气泡水。

2019年,奈雪的茶就在深圳奈雪梦工厂门店限定上架了三款“0卡糖气泡茶”,经过近半年的改良,最终于今年5月在全国门店正式推出“噗嗤鲜果气泡茶”系列,至今已陆续推出了“噗嗤荔枝气泡茶”、“噗嗤水蜜桃气泡茶”、“噗嗤柠檬气泡茶”等口味。

值得注意的是,喜茶也在今年7月通过子品牌“喜小茶”推出过气泡水产品,商标名为“喜小茶瓶装厂”。对比来看,较之喜茶,奈雪的茶的推新动作会更趋保守一点。

喜茶推出气泡水产品时,除了在线下门店、小程序以及天猫旗舰店发售外,还进入了此前少有新式茶饮品牌涉足的便利店、超商渠道。当时业界有不少声音认为,这是要与元气森林争夺市场份额。而奈雪气泡水的首次亮相,仍仅在天猫店内发售,没有拓展其他线下渠道。

不过,新式茶饮品牌们做预包装产品的内在逻辑仍是一致的。

无论是喜茶还是奈雪的茶,此前售卖的饮品大多为手工现制,只有极少数几款冷泡茶产品为预包装产品。手工现制饮料的制作环境和消费场景比较受限,顾客只能选择在门店或以外送打包的方式购买。推出预包装产品,则可以提升品牌饮品的消费场景与频次。

在奈雪的天猫旗舰店内,奈雪气泡水是第一个能够直接购买回去饮用的产品,此前该店内售卖的大多是周边产品、电子饮品券等。有了这款产品,也能帮助奈雪的茶触达那些生活区域没有奈雪线下门店的消费者。这对于目前的新式茶饮行业来说,也同样是一种创新尝试。

然而想要切实通过气泡水来开辟新市场,对新式茶饮品牌而言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10月15日,喜茶通过子品牌公众号“喜小茶瓶装厂”发声,称在7月推出气泡水产品不久后,便将其中一款桃桃乌龙气泡水下架,全部召回销毁,成本损失以数百万计。原因是首批气泡水受到了不少质疑,有人认为味道没有预期中的好喝,也有人认为包装设计太过花哨。

针对这些意见,喜茶自我剖析称“毕竟是第一次做气泡水,大家都没有足够的经验,于是有一些环节出了问题,导致它们三个走偏门儿了,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并解释了从研发、设计到市场测试等各个环节遇到过的问题,在文中对消费者喊话“请再给我们一次机会”,表示已对气泡水口味进行改良,重做了“新衣服”,目前已重新上架。

除了自身产品研发有难度外,新式茶饮品牌们还面临大量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

在元气森林大红之后,有太多饮品品牌加入了分食这块蛋糕的行列。今年8月,娃哈哈“二代掌门人”宗馥莉旗下的饮料品牌Kellyone天猫店推出3款气泡水,名为“KellyOne Popper 生气啵啵苏打气泡水”;此前为元气森林代工的健力宝也按捺不住,推出了白桃和莫吉托两个口味的“微泡水”气泡水,希望打开年轻人的市场;外来者还有一个名为“轻汽”的气泡水品牌,今年出现在盒马、便利店等渠道中。

即便可以借此前的知名度招揽大量初期消费者,但喜茶、奈雪的茶们能否在气泡水市场站稳脚跟,还是个未知数。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