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以“气”易“気”,元气森林想摘掉“伪日系”标签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编辑 | 昝慧昉

来源 | 界面新闻

元气森林悄悄改掉了自己的招牌Logo。

瓶身上印着大大的“気”字,包装设计颜色鲜艳,通常会在货架上颇有气势地码成一排——这是人们对元气森林气泡水通常会有的印象。这家公司旗下气泡水以外的产品上,也大多会印上“元気森林”的Logo字样。

不过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元气森林的官方微信、网站等平台、新推出的产品宣传海报和广告片,以及部分产品包装上,都换上了全新的Logo,将“気”改成了“气”。

“気”在汉语中与“气”同读音,也是“气”的古同字,不过目前“元気”这个用法更常见于日语中,这也是一直以来围绕元气森林的争议之一。这个品牌是国货、总部在北京的信息如今已为人所知,但在最初,元气森林曾因为包装上的文字“気”和“日本国株式会社元气森林监制”的字样,被许多消费者当作是日本品牌。

如今,元气森林的微博头像已经更换成了最新版本,界面新闻在其微信服务号上看到,今年6月份时,该号的推文标题使用得还是“元気森林”,但到了8月份,相关推广内容已换上了“元气森林”。近期元气森林为自家乳茶饮料发布的推广海报上,两代Logo还同框了。

这是元气森林成立3年多以来,第一次对Logo内容进行修改。根据元气森林微博历史上传的头像,在10次修改记录中,大多只是更换背景颜色,或是将“森林”二字的字体设计出树木的感觉、更改整体字体细节。

元气森林微博历史头像

元气森林方面对界面新闻表示,此次更换的仅是Logo设计,会陆续应用到所有产品线中。“随着产品线的不断丰富,元气森林的品牌也被注入了更多新的内涵,新Logo的诞生,也代表元气森林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有助于让辨识度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元气森林同时表示,作为商标的“気”仍会保留。早在2018年,元气森林就成功注册了“気”字第32类商标注册,此外,还申请了多个类似字商标,如“氰”“氠”“氮”“氦”等。也就是说,虽然更换了Logo,但目前你仍可以在元气森林的气泡水产品包装上看见那个“気”。

元气森林更改Logo的背后,或许跟颇受争议的“伪日系”标签有关。

此前,元气森林的市场负责人曾对界面新闻表示,“早前我们主打日系品牌,是因为年轻人的偏好在那里。年轻人喜欢B站、二次元、日系文化,但现在他们的喜好更多元,我们也会进一步调整策略。”

可以想象,在更改了品牌Logo后,元气森林完全可以将“気”独立运作成专属于气泡水的标志,而其他类型产品各有自己的主打商标,例如燃茶的“燃”字。

这样一来,整个品牌或许就能从视觉上不像原来的“元気森林”那样类似日系品牌,从而摆脱长久以来的争议。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