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S10群英传| TSM——世界赛从未夺冠,却成为全球最值钱战队,究竟是什么决定了电竞的价值?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在昨天与LGD的“乐观家族”德比中,TSM又输掉了比赛,目前小组赛阶段的成绩为03负,出线机会已经十分渺茫。

观众们不禁为德高望重的大师兄捏一把汗:难道今年大师兄的全球总决赛之旅又要止步于小组赛了吗?

众所周知,北美地区的电子竞技行业起步领先全球,在《英雄联盟》还没有全球总决赛S赛的时候,美国就已经有了最早的英雄联盟职业战队。

TeamSoloMidTSM)更是全球历史最为悠久的职业战队之一。早在2009年,越南裔美国人AndyDinh就创建了名为SoloMid的英雄联盟玩家社区,自己也以ReginaldID成为了一名英雄联盟赛事职业选手,在全球最早的职业战队All orNothing 担任中单。

1992年出生的Andy可以说是英雄联盟的骨灰级玩家了,早在2008年英雄联盟内测时便接触了这款游戏,并成为了早期的大神玩家。

2011年英雄联盟首次举办世界赛时,Andy便建立了自己的战队TeamSoloMid,并且从此连续7年入围全球总决赛。直到现在,TSM都被誉为北美赛区第一强队。

2013年,Andy结束了自己作为职业电竞选手的生涯,全力经营经营战队。与我们此前提到过的另一位美国亚裔战队老板KevinChou一样,Andy也选择了通过收购的方式快速扩充自己电竞俱乐部所覆盖的游戏种类。

20151,TSM收购了《CS:GO》战队TeamDignitas,并使该战队的选手获得了联盟最高的年薪。

同年4月,TSM签约了选手LeffenZeRo,并成立了《超级玛丽》战队。没错,《超级玛丽》也有电竞赛事。

20196月,TSM又收购了《彩虹六号:围攻》战队ExcelerateGaming。甚至还为尚在内测中的游戏《Valorant》成立了职业战队。

除此之外,TSM还拥有《绝地求生》、《堡垒之夜》、《炉石传说》、《Smash》、《守望先锋》、《Apex英雄》、《万智牌:竞技场》、《英雄战棋》游戏的电竞职业战队。

2019年,TSM被福布斯给予了4亿美元的估值,与另一家北美强队Cloud9C9)并列全球最值钱的电竞俱乐部。据福布斯的估计,TSM的年收入约为3500万美金。而战队老板AndyDinh也成为了游戏行业3030岁以下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S8S9两届全球总决赛连续夺冠后,中国的LPL赛区已经成为了实力最强的赛区,今年的一号种子队伍TES也有着很大的夺冠希望。而北美(LCS)赛区的战队已经沦落为弱旅,就连大师兄也仅寄望于打一次淘汰赛而已。

是,LPL赛区两支冠军战队所属的俱乐部IGFPX却在全球电竞俱乐部的估值排名中榜上无名。都说电子竞技实力说话,但为什么在资本眼中,战队的成绩却不等同于俱乐部的估值呢?

首先,北美地区的电竞产业价值更高,这给了北美电竞俱乐部更好的生存环境。据福布斯统计,全球电竞产业的总营收约为9.06亿美元(2018年),但其中38%来自北美地区,中国电竞行业产值仅占18%

造成这一重大差异的并非不同赛区玩家的热情程度,而是两地政策上对电子竞技的不同态度。据福布斯统计,电竞赛事转播权收入正在逐渐取代广告收入,成为电竞俱乐部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仅次于赞助收入。

例如,2018年暴雪便将包括《守望先锋》在内的多款游戏的赛事电视转播权卖给了迪士尼,而根据美国体育职业联赛的惯例,这部分收入将分给联盟的成员俱乐部。

福布斯预计,到2021年,北美地区的电竞赛事转播权总体价值将达到3.2亿美元。

而在我国,由于广电总局的规定,任何电视台不得转播任何电竞赛事,包括此前亚运会中的电竞赛事和本次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

在直播平台全面兴起之前,电视台不得播放电竞赛事的规定一度让大多数俱乐部无法产生收入,连愿意赞助的广告商都拉不到。而现在,这项规定依然制约着整个中国电竞行业的规模。

在排除了环境的差异后,战队的成绩和选手的人气依然是决定战队收入的主要因素。TSM不但是北美乃至全球最值钱的电竞俱乐部,也是排行榜上唯一现金流为正,已经实现了盈利的俱乐部。这当然与TSM在北美赛区多年来7次夺冠的成绩是分不开的。

既然无法获得世界冠军,小财女还是希望大师兄能够像李哥一样获得TSM一部分的股份,以告慰“北美幻神”多年来为LCS做出的贡献。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