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3伤2失联,“地沟油处置”龙头厂房失火,财产损失近千万,烧掉了老板4亿家产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7月13日,A股市场继续火爆,宣称把 “地沟油”变废为宝的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卓越新能”)也“火”了一把。

顶着国内 “生物柴油第一股”的光环,历经曲折、摸爬滚打上了科创板,5月以来更是大涨50%, 结果因为一场“突发”的厂房失火而按下了暂停键。

截止发稿之际,卓越新能公告,本次火灾已造成2人失踪,3人受伤,公司初步测算造成的直接损失约为967.4万元;本次事故涉及资产不在公司购买的财产保险范围之内,将计入公司2020年度损益

占总产能30%的生产基地厂房失火,致2伤2失联

7月12日,卓越新能发布关于安全事故的公告,当天上午10时,公司东宝厂区在设备维修过程中意外发生火情。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救援,并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报告,配合开展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救援及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此前,据新华社报道,位于龙岩市新罗区铁山镇东宝山的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机器检修过程中意外发生火情,起火物质为柴油,着火位置为公司厂房罐区,共3个罐体,主要储存地沟油、植物油、生物柴油等,周边还有大小罐体多个,已有多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

据福建龙岩消防救援支队通报,截至12日14时,该事故导致2人失联、2人受伤,火势已基本平息。

公开资料显示,卓越新能成立于2001年,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为叶活动,公司主要经营以废油脂(地沟油、酸化油等)为原料进行生物柴油生产,以及提炼、生产工业甘油等相关副产物。

招股说明书显示,卓越新能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和废油脂处置企业,以及出口量第一的企业。2018年采购处置废油脂超 22万吨,实现生物柴油年产量超22万吨。

官网显示,卓越新能拥有有6大生产基地。其中,东宝生产基地位于龙岩市龙州工业园东宝工业集中区,是卓越新能生物柴油新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所在地。截至2019年底,东宝厂区生物柴油年产能达到8万吨,占公司总产能超过30%。

而本次失火厂房即位于其东宝生产基地,受此影响,今日卓越新能股价一度大跌逾10%,最终股价收于54.23元,市值为65.08亿。

多次因安全隐患被整改,“苦熬”十四年登陆科创板

贵为国内生物柴油领域老大,2019年11月21日,卓越新能登陆科创版,今年6月19日更是入选首批上证科创板50成分股指数样本股。近十个交易日,卓越新能股价累计涨幅达到38.47%,上周五创上市以来最高,市值逼近70亿。

按照其招股书显示,卓越新能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生物柴油企业,主要供应欧盟市场,出口量连续多年排名全国行业第一,主要客户为国际知名的燃料油生产与贸易商贡沃国际、英力士炼油公司等。

此前4月9日,天风证券研报中,将卓越新能列为具有成长潜力的隐形冠军标的“八大金刚”之一。而国泰君安则将之称为快速成长的地沟油处置龙头,给予“增持”评级。

但是,卓越新能有时并不“卓越”

作为变废为宝的龙头企业,其本身的环保与社会意义就值得肯定,不过,卓越新能在安全方面还是存在不少“隐患”。

3月26日,卓越新能在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中称,“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实现了‘零事故、零伤害’的目标”,结果……

这让大家不禁想到了卓越的“前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6-2018年,卓越新能四次收到整改通知,三次来自龙岩市新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一次来自龙岩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年8月18日,龙岩市新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现,卓越新能存14条安全隐患,遂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仅3个月后的11月29日,龙岩市新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抽查发现,卓越新能仍存在2条安全隐患,再次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同时,贵为地沟油处置龙头,柴油第一股,卓越新能开始并不受资本市场“待见”,其IPO之路有点“坎坷”。

早在2001年,叶活动和罗春妹夫妇出资成立卓越新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其中叶活动出资 70万元,持股70%,罗春妹出资 30万,持股30%。

2005年,叶活动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设立了特殊目的公司CBI,一年后在AIM(英国创业板)上市,不过不太受“待见”,融资受阻。

从AIM退市一年后,叶活动旗下卓越投资、香港卓越发起设立,卓越有限变更为股份公司,此后开启了A股的苦苦冲刺。

2014年就报送了创业板上市申请,苦等了4年后还是失败了,一个重要理由是“政府补助和税收优化占比过高”。

直到2019年11月,乘着科创板的东风,三轮问询后,登陆了科创板。

曾行贿当地环保局领导,叶氏家族财富超50亿,一场大火烧掉4亿

从成立公司到登陆科创板跻身亿万富豪,叶活动用了不到二十年,无疑还是很成功的。

叶活动妻子是罗春妹,菲律宾国籍,女儿是叶劭婧,出生于1993年。三人为一致行动人通过旗下卓越投资和香港卓越控股卓越新能。

从股权关系来看,卓越新能是家族企业中的典型,上市前,叶活动一家三口100%控股卓越新能,这在上市公司中比较罕见,一度引发上交所问询。

扒一扒,叶活动的履历还是有点牛的!叶活动出生于1971年,初中毕业后就到龙岩等地从事采购香料油的工作,招股说明中未提及他的学历,只是后来多了“工程师 、高级经济师,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领域生物液体燃料科技工程专家”等头衔。

不过,似乎有点“水分”,小财女在知网搜索,“叶活动”署名的论文有9篇,但是其都不是第一作者。

此外,叶活动本人也有“行贿”的污点。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3年年初,卓越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叶某丙为争取其在环评审批上的关照,送时任龙岩市环保局副局长的邱殷毅一部价值9300元的佳能60D/18-200单反相机照相机。

2011年起,叶活动一直担任一直担任卓越新能董事长、总经理,而在去年卓越新能对上交所的问询回复中也确认了其贿赂的事实。只是“机智”如叶,行贿低于1万,规避了刑事责任,否则十几年谋划的上市可能会泡汤了。

上市以后,卓越新能股价连续大涨,叶活动一家财富水涨船高。卓越新能2020年一季报显示,叶活动一家仍持有卓越新能75%的股份,按照目前的市值,叶活动一家财富接近50亿。不过,一场大火烧掉了叶家近4亿,可谓是“安全重于泰山”的警示。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