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S10群英传 | TL——真·电竞活化石,投资人阵容比选手更豪华的北美“壕门”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小组赛第5日,最后一场正赛中G2不敌SN,致使积分位列小组第三的北美LCS赛区二号种子队TL惨遭淘汰。

相比起小组赛首轮被0封的STM,1胜2负的TL原本是北美赛区“全村的希望”。在第5个比赛日中也奋起直追连续赢下了与SN和MCX的比赛,有了那么一丝出线的希望。

只可惜,在最后的加赛中,G2输给了SN,也送走了赛前还在跟自己眉来眼去的北美好兄弟。

终究是错付了

在送别TL之际,我们也来好好了解一下这支北美豪门背后的故事。毕竟,Team Liquid 的历史,和电竞本身一样悠久。

如今Team Liquid最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北美LCS赛区的传统强队之一,但事实上Team Liquid 的创始人是一名荷兰少年。而他艰辛曲折的电竞生涯几乎贯穿了全球电竞行业从萌芽到繁荣的历史。

1998年,荷兰高中生Victor Goossens第一次接触到了一款名为《星际争霸》的游戏,并在两年后建立了一个小型的粉丝论坛,取名为Team Liquid。

正是因为这款游戏的风靡,职业游戏比赛的雏形在韩国诞生了。

当时,韩国的电视台首次举办了有奖金的星际比赛,并由韩国当地的粉丝将比赛以文字的形式上传至Team Liquid论坛。在高中毕业后,Goossens选择前往韩国成为一名职业《星际争霸》选手。

然而,当时的电竞比赛还太过于小众,比赛的奖金十分微薄。据Goossens回忆,当时电视台举办的《星际争霸》比赛,冠军奖金只有50到100美元,难以维持他作为职业选手的生活。

6个月后,迫于生计压力的Goossens回到了荷兰,继续运营他的Team Liquid网站。

然而,早期的网站每个月的营收也不超过400美元。100名左右的网站工作人员全都是“用爱发电”的志愿者。为了维持生活,Goossens不得已去当了6年的职业扑克牌比赛选手。靠着玩《星际争霸》锻炼出来的能力,Goossens的扑克牌职业生涯还算成功。

2010年《星际争霸2》公测,Goossens的电竞热情重新被点燃。并且据Goossens回忆,经过数年的发展,电竞赛事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赛事奖金已经比他第一次成为职业选手时高得多。2010年Goossens获得复出后第一个《星际争霸2》冠军时,获得了100欧元的奖金。

看到电竞行业终于初见规模,Team Liquid迅速在2012年签约了第一名Dota2选手,并从此向多游戏方向扩展。

2015年,Team Liquid收购了Team Curse,并借此将覆盖的电竞赛事扩展至《英雄联盟》、《街头霸王》和《超级玛丽》。

2016年,Team Liquid迎来了发展过程中最大的转机:四名美国体育界大亨成立的电竞游戏投资公司aXiomatic收购了Team Liquid的多数股权,成为了Team Liquid的控股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aXiomatic的联合执行主席分别是NBA金州勇士队的老板Peter Guber和董事Bruce karsh、NBA华盛顿奇才队老板Ted Leonsis、DAL坦帕湾闪电队老板Jeff Vinik。

凭着四位老板本身雄厚的财力加上募集来的资金,aXiomatic的投资规模达到了共计4150万美金。投资人包括了埃尔文·约翰逊、迈克尔·乔丹两位NBA传奇人物和汤姆·罗宾逊、史蒂夫·凯斯和大卫·鲁宾斯坦等美国商界名流。

从此以后,Team Liquid靠着“金主爸爸”过上了“壕无人性”的枯燥生活。

2017年7月,迪士尼宣布通过旗下的创新企业孵化项目“迪士尼加速器”对aXiomatic进行投资。

同年,顶级游戏外设品牌“外星人”与aXiomatic共同赞助的训练基地在洛杉矶落成。这个训练基地占地面积8000平方英尺,造价150万美元,基地内所有的电子设备均由外星人提供。奢华程度在电竞行业绝无仅有。

2020年9月16日,第二座“外星人”基地在创始人Victor Goossens的故乡荷兰建设完毕,专供Team Liquid的《CS:GO》战队训练。

截止目前,Team Liquid已经拥有了覆盖14个电竞赛事的70名职业电竞选手,同时也成为了全球获得赛事奖金最多的俱乐部。

据Esport Earnings统计,目前Team Liquid已经获得了各类电竞赛事冠军1812个,赛事奖金共计3539万美元,其中64.33%来自《Dota》赛事,共计2276.6万美金。

除此之外,Team Liquid在《堡垒之夜》和《星际争霸》赛事中获得的奖金也超过了100万美金。而相比之下,《英雄联盟》似乎确实不是Team Liquid的强势项目。

事实上,被众多商界大佬所看好的Team Liquid也早已不仅是一家电竞俱乐部。俱乐部最早的玩家社区已经演变成了电竞视频制作工作室1UP Studio。此外,Team Liquid还正在和SAP共同开发一款研究竞技体育即时策略的软件,该软件将被用于NBA和NHL的赛事数据分析。

成立20年之久的Team Liquid,拥有着全世界其他电竞俱乐部所不及的商界资源,走出了一条前途最为光明的发展道路。相信对于这样的豪门来说,明年再进世界赛并不是一件难事,只是希望他们明年能够抽到没有LPL战队的小组吧。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