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燕麦奶Oatly获得黑石明星投资团的投资,为何有人不高兴了?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张钦

编辑|昝慧昉

瑞典燕麦奶公司Oatly因7月的一则融资信息,被诸多环保主义者的声浪围困。

7月,据CNN Business报道,Oatly获得黑石集团牵头的明星投资团2亿美元的投资,投资团成员包括星巴克前CEO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著名主持人奥普拉(Oprah Winfrey)、演员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和由Jay-Z创立的娱乐机构Roc Nation,这项协议也使Oatly的估值接近20亿美元,融资将计划用于更广泛地分销其燕麦酸奶、果酱和冰淇淋等产品。

也正是全球最大的投资公司黑石集团的理念与Oatly鼓吹以燕麦奶替代牛奶实现可持续发展、减少碳排放的主张截然相反,受到了批评者的质疑。

8月29日,一名气候活动家在推特称,黑石集团也投资了巴西基础设施建相关的公司Hidrovas do Brazil,这家公司此前被指控参与建设一条横穿亚马逊雨林的道路,该道路用于运输非法砍伐土地上种植的土豆。

黑石集团随即发布声明中称Hidrovas do Brazil并没有直接参与破坏亚马逊雨林,批评者提到的道路自1976年以来一直由巴西政府运营,且该公司曾因其可持续发展性而获奖。

Oatly也不得不站出来为这桩交易辩护。

该公司于9月4日发布公开信,信中Oatly将黑石集团比作私募股权部门最大的超市,称如果可以说服黑石投资Oatly这样可持续发展的公司从长远来看是有利可图的,其他私募股权机构或许也会倾向于寻找这样的投资标的,目前风投中只有很小一部分用于“绿色投资”。值得注意的是,黑石也是植物肉品牌Beyond Meat的重要资方。

舆论发酵之后,Oatly公司联合创始人Rickard Öste向媒体表示,无论是黑石还是其他投资者都仅占据公司所有权的很小一部分,并不会影响Oatly的愿景。

对于媒体对Oatly IPO在即的揣测,Rickard Öste表示欢迎确信燕麦奶植物基饮料市场潜力的消费者入股,IPO是自有市场经济的运作方式,这比被传统跨国公司收购更可取,也是许多新食品品牌的命运。

抛开争议,从Oatly近来的市场表现来看,资本的青睐并非毫无根据。

尼尔森数据显示,自1月至7月中旬,美国地区Oatly的销售量同比上涨270%至1.32亿美元,此前在2019年Oatly营收已经是Beyond Meat的两倍,当年业绩为2亿美元并计划于2021年翻番,Mergermarket知情人士称Oatly已连续三年实现三位数的年增长率。

Oatly CEO 托尼·彼得森(Toni Peterss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疫情或许是导致投资者对植物基食品行业感兴趣的原因之一。在疫情爆发前,公司50%的中国业务和30%的美国业务来自餐饮渠道和咖啡馆渠道,疫情期间以上渠道确实下滑严重。在中国,Oatly把以上渠道的销售转移到电商平台。

在抢占市场份额上,Oatly似乎是所有植物基食品饮料公司中最迅速的,Beyond Meat的主战场仍仅是美国市场。9月8日星巴克宣布,自9月起,公司将在亚洲各地菜单上增加植物性食品和饮料,其中就包括Oatly的产品。目前,Oatly已在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0多个地点销售。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