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消失100多天后,连咖啡按下“复活”键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编辑:昝慧昉

连咖啡微信公众号上一条文章的日期是今年2月28日,在这过去的100多天里,连咖啡再度收缩阵线,门店几近全关。不过在9月3日,沉寂已久的连咖啡终于再度发文,宣布要“硬重启”。

连咖啡要变了。它自称在产品方面,除保留部分咖啡业务外,还将推出胶囊、浓缩液、冻干粉、冷萃液、瓶装咖啡等产品。新产品发布计划将于下周正式启动。

相应的,渠道布局也会有大调整。连咖啡过去主要依赖的销售渠道,是其微信公众号与小程序,以外送咖啡形式提供服务,门店也主要覆盖一线城市。接下来,它准备在天猫、便利店、加油站等渠道布局业务,覆盖范围也不再局限于北上广深。

连咖啡对界面新闻表示,连咖啡的产品体系将发生明显变化,意味着连咖啡正式进军快消饮料行业。新业务上线后,连咖啡会由原来的微信单一渠道+一线城市窄覆盖变成全渠道+多维度产品覆盖。公司将全面升级为一家咖啡零售公司。

界面新闻看到,连咖啡的天猫旗舰店已于8月2日上线,店内售卖的产品包括咖啡豆、挂耳咖啡以及咖啡壶、杯子等周边产品,售价在40元-200元之间。不过店铺上线一个月,目前店内产品月销量最高的产品,也仅卖出了55份。

连咖啡创立于2014年,早期通过向顾客提供星巴克、Costa等品牌咖啡外送服务积累用户。2015年转型创立自有品牌咖啡并受到资本青睐。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4月,连咖啡宣布完成由华策影视领投的B轮融资5000万元人民币;2018年3月完成1.58亿元B+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高榕资本跟投。

但自2019年年初起,连咖啡开始了第一波关店潮,对其位于北京、上海的门店进行了整体优化,关闭了30%-40%左右的咖啡站。被关门店多数是处于负毛利状态和品牌形象欠佳状态,调整之后,北京从高峰期的60多家缩减至20多家门店。

此后不久的2019年4月,连咖啡宣布完成2.06亿元B3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连咖啡创始人王江和张晓高、启明创投、高榕资本联合投资。连咖啡彼时公布,经过此轮战略调整,连咖啡已经于2019年4月全面回归盈利状态,随着新一轮融资,连咖啡将启动新一轮扩张计划。

但连咖啡没有就此重振,反而自去年年底以来,关停了不少位于北京、上海的门店。截至今年4月,仅剩下上海6家门店仍在营业。有离职员工称,连咖啡门店可能陆续都会关停。

如今,连咖啡也承认关于关店的新闻“都是真的”,并表示这个过程非常艰难。

过于依赖微信生态,让连咖啡后期的流量获取变得艰难,再加上自瑞幸咖啡打响咖啡价格战后,咖啡市场的客单价下降,导致了行业企业盈利能力不足甚至亏损。

卷土重来的连咖啡,正决心改变自己的战场。在经历了代购起家、自创品牌、资本入局大幅扩张、转向B端、收缩门店后,连咖啡放弃了以往通过线下门店进行外卖配送的业务模式,想要做一家咖啡零售公司。

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咖啡零售市场上聚集了众多新老玩家,如三顿半这类网红品牌发展势头很猛,近期关店频频试图发力零售业务的COSTA咖啡也在后面虎视眈眈,也有农夫山泉等巨头正布局于此,连咖啡想从中突围并非易事。

除咖啡零售业务外,连咖啡还提及了与中石化易捷联手推出的“易捷咖啡”。这是连咖啡和易捷便利于2019年9月开启的项目。到今年6月,连咖啡与中石化易捷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正式推出“易捷咖啡”进行独立运营,双方计划3年开设3000家门店。相较于传统的连咖啡产品,冷萃液、瓶装咖啡这类新产品或许更适合这个渠道。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