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押中数十亿注射器缺口?华仁药业大涨,前董事长“借病”违规减持被罚50万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小小注射器也能掀起一场全新的“造富神话”?

五月以来,口罩、熔喷布价格“熄火”,取而代之的是频繁告急的疫苗瓶和疫苗注射器。

近期,据上证报援引外媒报道称,美国已经预定(至少)数十亿支注射器,赶巧押中缺口的华仁药业“先涨为敬”。受此消息影响,华仁药业股价连续5日飘红,截至今日收盘,上涨5.51%,报收于4.79元,市值56.6亿。

前脚,刚在工业大麻上“种了个寂寞”,紧接着,董事长又因治病借自家司机违规减持被罚50万,要说华仁药业这一波飘红也着实不容易。相继追逐海尔、地产、输液袋、矿业……华仁前“掌门人”梁氏兄弟这一路走来也尤为跌宕起伏!

追着风口跑的梁氏兄弟

7月17日,证监会公布对时任华仁药业董事长梁富友限制转让期限内交易华仁药业股票行政处罚。

在这张“罚单”中,证监会交代了更多细节:梁富友在陈述申辩材料称其主观上没有违法的故意,系因亲人及其本人生病急需资金。

颇为玩味的是,梁富友此番减持270万股,占总股本0.41%,还扯进来自家的司机。

2016年8月10日,司机“张某顺”账户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受让638万股和132万股“华仁药业”,合计770万股,金额约1.015亿元。同年8月,梁富友辞职。9月19日,“张某顺”账户减持270万股“华仁药业”,金额4746万元。该减持指令来自梁富友,减持资金去向为梁富友。

而这一连串的操作透露的信息远远不止于此。2015年,华仁药业曾公开回应,其前董事长梁富友与前实控人梁福东为兄弟关系。随后,在梁富友辞职这个环节中,则直接再次将梁氏兄弟起家背景铺陈开来。

在梁氏兄弟的过往履历中,20世纪80年代是一道分界线。

华仁药业公告显示,未迈过这道线前,军人梁富友辗转过政界各种官职。直到1986年,梁富友“下海”,每天骑着一辆自行车“扫街”,推销家电,这才有了后来逐鹿资本的前提。

当时全国将近42家电冰箱生产厂家,考虑同在青岛,梁氏兄弟押了一次利勃海尔(海尔前身)。只经过短短一年,兄弟俩揽获的回报高达16倍、利润166万元。

梁氏兄弟做着每年营收翻滚2-3倍的生意,却又打起更能“生财”的业务主意——房地产。按照其官网显示,1992年,梁氏兄弟开发的青岛东路第一楼,成为二人进军房地产的标志。三年狂揽700多万,时隔近23年,地产物业挂牌新三板,更是风光无限。

当时,梁氏兄弟还希冀成为“海尔”、“海信”,做出一个响当当的大品牌。现实却是,兄弟俩完全走到了“几十年如一日”的对立面。换句话说,如果华仁真走了海尔的路数,今天再大的风口势必也与梁氏兄弟无缘。

1995年,梁富友接下国企海燕制药厂,生产保健品。随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抢先押注下当下的风口——非PVC软袋大输液生产,一步两个印,砸下2亿同时“染指”塑胶和大健康两大“摇钱树”。

停止跨界?不存在的

2010年,输液袋产量1亿变2亿时,梁氏兄弟的药业生意也叩响了深交所的大门。

赶在上市前,依照招股书,若以华仁药业发行价13.99元计算,梁福东所持股份市值约12.76亿。一朝暴富不是梦!

事实上,梁富东将这些股份收入囊中,还颇费一番功夫。

招股书中进一步透露,1997年,梁氏兄弟的集团工会共代302位职工受让了该公司713.5万元的出资(当时的出资比例为45.49%),其中,梁福东出资2万元,其余301名职工合计出资711.5万元。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1997年9月至2001年1月期间。集团301名职工陆续将其出资按照“原价”全部转让给了梁福东,转让的原因则是“对金城实业的前景不看好”。按道理上市之后,301名职工所持股票前程可期,然而,谁也没有料想到与“财富自由”赛跑,最后输给了时间。

一路从零售跨到地产,再跨到药业,上一个十年,梁氏兄弟似乎已经形成跨越的惯性。

自打药业上市以后,一时之间“不差钱”的梁福东砸下两三个亿,争做“有矿的男人”,进而国内买下两个采矿权和两个探矿权。

不过,从矿产价格持续下跌,最低谷时甚至跌至开矿成本价的走势来看,轮到梁福东,“挖矿”似乎也成了一笔艰难的生意。

未等到梁福东重振又一个十年,等来的却是2016年,梁富友率7名高管集体辞职,华仁药业控股股东、实控人皆转让给广东永裕恒丰投资有限公司。梁富友“退场”,“直销大神”周希俭“上位”成实控人。去年7月,华仁再度换舵主,国资曲江金控入主华仁药业。

自打辞职后,近四年时间,梁富友已鲜少出现在公众面前。关乎他坊间最多的消息以及最近的一次动态都指向生病。此外,截至目前,梁富友名下唯一一家“华仁药业北京办事处”也显示注销状态,而梁富东还掌握近33家公司实控权。

不再由梁氏兄弟掌舵的华仁似乎也没有逃脱跨界的“宿命”,收购韩后、入局工业大麻……结果上,却难重现上一个十年的高光时刻。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