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遭疫情搁置的新三板海鲜生意:“网红”董事长屡因违规遭监管,曾找“快手一哥”十分钟带货千万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近期,大连疫情爆发,再次将海鲜行业推向两难境地。

今日,大连疫情防控新闻会通报称,自7月22日以来,大连累计确诊52例,其中有30人为新三板上市公司——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

去年年底,自打与一晚上成交动辄几亿的“快手一哥”辛巴达成合作,凯洋海鲜交出不足十分钟成交额即过千万的成绩后,今年,董事长则亲自下场直播,4个月已积累下超127万粉丝。

然而,这个自3月就一直保持推送的账号,最近的一次更新却停留在7月15日。

7月22日,一位网友评论“你家冷库怎么了?封了?”,获赞1051次,被顶上留言区第一位,可至今迟迟不见这位创始人再出视频回应……

新三板海鲜公司董事长的“老铁”征途

“尊敬的老铁们大家好,我是你们的马背水手魏洋,一个30年从事着世界海鲜渔业资源整合的工作者,现在起,我将给大家分享世界海鲜的点点滴滴。”

今年2月,一位名为“马背水手—魏洋”的主播出现在快手直播平台。

在账号简介中,这位“马背水手—魏洋”的好几个名号颇为引人注目:“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国际贸易分会会长”、“大连凯洋集团创始人”。

而经查看公开资料,这些名号后紧跟着的那个真正的名字其实是“魏世凯”,央广网等媒体刊载的照片证实魏世凯和魏洋实为同一个人。

拥有诸多名号加身的同时,魏世凯名下的大连凯洋集团早已是一家在新三板挂牌6年的公司。

凯洋海鲜成立于2009年12月,历经11年,主营业务已涵盖水产品加工、进出口及转口贸易、冷藏服务、物流等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凯洋海鲜的总股本为4500万股,总市值1.35亿元。

官网信息显示,凯洋海鲜旗下拥有近500家经销商及专卖店。看似发展得已具一定规模,事实上,近年来,凯洋海鲜也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处境。

凯洋海鲜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凯洋海鲜实现营业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66.98%;净利润 600.3 万元,同比下降40.02%。

凯洋海鲜在财报中解释称,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在2019年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礼盒产品、贸易产品及餐饮食材产品等销售量增加,致总体销售收入增加,而净利润下降则是由期间费用和信用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在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方面,董事长魏世凯尤其煞费一番苦心。

眼瞅着与“快手一哥”辛巴合作后,两分钟卖光三万盒,十分钟不到成交额过千万。于是,有了魏世凯化名魏洋“出道”这一出。

随后,今年3月,凯洋海鲜宣布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直播电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616购物节期间,主播魏世凯更是卖出超30万单商品,成交额过千万。

天眼查显示,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名下正在申请“魏洋”、“马背水手”和“渔业线上博览会”等多个商标,目前均处于“等待实质审查”状态。

因违规屡被监管采取措施

网红主播?海鲜集团老板?魏世凯的身份远不止于此。

天眼查显示,魏世凯名下共握有10家公司实控权。除了贯穿海鲜供应链的销售、食品公司,还有大连和呼伦贝尔凯洋马业发展有限公司。

商业版图初具雏形,当下身陷疫情风暴中心绝不是魏世凯遇到的第一大难题。

2014年,凯洋海鲜挂牌新三板后,魏世凯就曾两度因信息披露问题收到风险提示及全国股转公司自律监管措施决定。

2016年4月,因凯洋海鲜未及时审议和披露大连凯洋、魏世凯为公司与华夏银行签署的借款担保,以及部分关联交易事项,凯洋海鲜主办券商长江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认为上述行为违反新三板及公司等相关规定,并及时督导凯洋海鲜整改。

随后,仅隔一年多时间,2017年11月,凯洋海鲜因未及时披露赵宝刚曾在大连雁山渔业担任财务负责人的任职经历,而大连雁山渔业曾为凯洋海鲜控股股东大连凯洋食品的债务人,后因资金链断裂,被凯洋食品起诉后以资产抵债。

于是,凯洋海鲜及董事长魏世凯、董事会秘书孙洪泽、董事赵宝刚又遭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眼下,魏世凯的“网红”征途还在继续,海鲜生意却陷入停摆。疫情伴随着“凯洋海鲜通过非正规渠道接收带疫俄罗斯籍船只海产品”传闻,一盆盆冷水浇下来后,粉丝数达4.3万的凯洋海鲜电商宣布暂停营业。

被问及线上店铺何时能恢复供应,也迟迟不见客服回应。唯一等来的是7月25日,警方对上述传闻进行辟谣,并刑拘了68岁造谣者,这终于让热锅上的凯洋海鲜有了一丝丝喘息的间隙。

然而,过去616购物节期间,因海鲜礼盒销往各地才造就的“捷报”,在此时又不知让人该喜还是该忧。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