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喝出140亿元气泡,快乐肥宅们还记得那个山寨“开心农场”主吗?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炎炎夏日,一款日系包装的饮料彻底火了,“0糖、0脂、0卡”的元气森林成为90后、00后们的最爱。

今天,你喝过“元气森林”吗?一夜间成为网红, 5个月卖了6亿,成立仅四年估值高达140亿的“独角兽”正掀起一场“元气风暴”,而追溯幕后的神秘大老板——唐彬森的发家,却要从那些年风靡一时的开心农场,全民偷菜的往事说起。

一款无糖饮料引爆百亿狂欢

近些年的饮料市场,元气森林堪称一匹黑马,成立于2016年,到今年的天猫618即上力压可口可乐拿下饮品TOP1头衔。它究竟有什么神奇呢?

官网显示,元气森林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互联网+的饮料公司,专门生产无糖、低热量的产品,包括苏打气泡水、“燃”系列无糖茶、健美轻茶、乳茶共4大品类。

主打无糖零脂,喝气泡水不担心长胖,快乐肥宅们的“福音”,加上各种综艺、电梯、新媒体广告360度无死角地曝光,“互联网+融资”让元气森林一路乘风破浪成为爆款。

在自己估值过百亿的同时,元气森林也不意外地在A股搅起了百亿风云。

最近的市场经历前一段的大涨,逐渐回归冷静,而“元气概念股”却迎来狂欢。

7月27日,保龄宝股价大涨5.84%,此前9天7涨停,股价低迷好几年的保龄宝自从傍上了元气森林,直接走出了惊人行情。

类似地还有丰原药业8天4涨停,这两家上市公司刚好生产元气森林的核心原料赤藓糖醇,虽然至今不清楚是否是其供应商,但这并不能阻投资者的热情。

此外,还有为元气森林提供服务的上市公司奥瑞金、珠海中富股价也接连大涨。小财女核算了一下,6月以来,仅上述四家公司市值累计上涨超过100亿。

140亿“元气泡”背后,唐彬森的不断裂变的资本局

早在7月15日,据36氪报道称,元气森林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0亿美元,约140亿人民币,新晋投资方为红杉中国以及元生资本,另外有部分老股东跟投。

短短9个月时间,“元気森林”估值升至上次融资的3.5倍,其增幅创下了新消费领域的记录。

元气森林背后运营主体是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注册资本为3484.1816万。元气森林创始人是唐彬森,天眼查显示,唐彬森通过北京元气森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虎悦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千贤科技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元气森林超过50%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

2017年12月,唐彬森、谢贤林通过旗下挑战者资本注资,元气森林完成天使轮融资,此后的A、B轮融资,元气森林背后的入局者是光大控股与分众传媒共同设立的光控众盈资本,中文传媒参投的共青城星创,产业投资大佬高丰旗下的峰尚资本。

2019年11月,元气森林完成由龙湖资本领投、高榕资本和黑蚁资本跟投的1.5亿战略融资,估值近40亿。半年多以后,这个估值暴增100亿,新一轮融资后,唐彬森搭上了沈南鹏、彭志坚,昔日的游戏开发者,逐渐实现了创投朋友圈的裂变。

对标承德露露、香飘飘、六个核桃等传统饮品对手,元气森林的估值早已脱离饮品范畴,逐渐向瑞幸、喜茶等互联网新贵品牌靠拢。抛开其高估值、“伪日系”的质疑,舵手唐彬森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元气森林之外,唐彬森是北京行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挑战者资本创始合伙人、智明星通创始人及CEO。唐彬森通过旗下北京挑战者科技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公司超过40家,覆盖投资管理、互联网科技、新能源、餐饮、酒业等多个领域,投资额超过5亿。

靠山寨“开心农场”发家的游戏达人

在元气森林爆火前,神秘的唐彬森为人所知的是一家游戏公司的创始人。

2014年,中文传媒斥资26.6亿收购一家名为“北京智明星通科技有限公司”的互联网公司,而这家主做游戏开发的公司就是由唐彬森创办的。彼时,这起增值率超过2000%的收购,唐彬森一下到手超过3亿,这也是其日后进军创投领域的“老本”。

迅猛的营销,快速融资的降维打法,深谙互联网属性的元气森林背后是互联网老手唐彬森的操盘。

2006年,研究生毕业的唐彬森在地下室创业,成立了智明星通,起初做心理测试,没有赚到什么钱。

2008年,一款现象级社交游戏《开心农场》横空出世,全民偷菜成了大狂欢,多少人调好闹钟,半夜开电脑玩偷菜。

很快,唐彬森开发了《开心农民》,玩法界面几乎未改。面对国内《开心农场》老大无可撼动,唐彬森机智地让《开心农民》出海,一下赚了几百万美金。

风靡海外,一度连续三月进入Facebook网站全球前二十五名游戏榜单,唐彬森俨然成为了开心农场的代言人。

然而,《开心农场》的开发商是上海五分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徐城、郜韶飞和程延辉拿着15万创业基金历经艰辛开发的爆款,在上线不到3个月里就被各种“克隆”。与唐彬森在创投圈乘风破浪相比,到2012年,五分钟团队爆出因“内讧”而解散的消息,此后不到一年,开心农场宣布彻底下线。

此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深谙用户需求的唐彬森陆续炮制出《帝国战争》、《列王的纷争》等爆款,然后不出意外,智明星通得到了资本的青睐。

“你再牛逼,你做的行业不好,你基数概率不行,你就是傻逼,牢牢记住。”通过模仿,唐彬森进入了当时最赚钱的游戏行业,通过爆款游戏让公司价值达到最高,然后及时套现,完成自身的积累。

6月15日,唐彬森辞去智明星通董事会秘书一职。全部股份已经套现的他,未知此举是否意味着今后的重心将转到元气森林呢?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